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龍女成佛-成為照亮全家的太陽 2014-07-08 發布
被視為女人成佛典範的「龍女成佛」, 在〈法華經‧ 提婆達多品〉有如下描述:文殊菩薩在龍宮致力宣說《法華經》,化導無量眾生,特別是8 歲的龍女當場得悟、即身成佛。可是,在場菩薩們卻不相信女性能夠成佛這件事。
 在眾人質疑聲中, 龍女大聲地說: 「以汝神力觀我成佛! 」( 法華經並開結4 3 4頁),顯現成佛姿態。眾生見到這個景象,大為歡喜,向龍女敬禮,也獲得成佛的授記。
 以法華經以前的成佛觀來看,龍女是最不具有成佛條件的,因為她是畜身、是女性,而且年僅8 歲。大聖人教示:「法華經中, 女人成佛第一也。是以,日本一切女人,受嫌於法華經以外之一切經,而不得成佛,但至法華經而女人成佛之事確定,更何可憂!」(御書1379頁)
 一位女性站立起來,讓身邊眾多的人「心生歡喜」,擴大幸福漣漪,龍女成佛就是最佳例證。池田SGI會長指導:「也有許多人的家人尚未入信的情況。但是, 無須為此感到擔心,也無需焦急。只要自己一人確立起信心的話,就能引導身邊有緣的人,全都走向幸福與希望的方向。如同在黑夜的海上燈塔毅然綻放光芒,無數船隻就都能駛向安全航路。」
 如同大聖人教示:「龍女之成佛,是踏出末代女人成佛往生之路矣!」(御書2 4 1頁)只要以信心為根本,成為「一家太陽」,就絕對能建立起和樂家庭, 引導全家人獲得幸福,這就是妙法的偉大力量。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