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追善回向-自他彼此開啟成佛境涯 2014-08-12 發布
農曆7月是華人追善祭祖的時節,這個流傳已久的民間節慶,一般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
 盂蘭盆節,相傳出自《盂蘭盆經》。講述的是人人耳熟能詳的「目連救母」故事。目連之母青提女,生前因為貪婪,死後墮入餓鬼道。
 釋尊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連,為拯救母親,拚命施展神通力, 卻反而增加母親的痛苦。最後,目連在佛陀的教導下,以佛法之力,終於拯救母親脫離餓鬼道。
 日蓮大聖人在寫給門下弟子的〈盂蘭盆書〉教示:「目連尊者自身尚未成佛故也。自身未成佛,欲救父母尚難,何況救他人耶!」(御書1504頁)
 之後,目蓮順從法華經「正直捨方便」,捨棄小乘,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而迅速得以成佛。大聖人強調:「目連尊者信奉法華經之大善,非祇自身成佛,父母亦成佛。上七代、下七代,上無量生,下無量生之父母等,意想不及,均得成佛。」(御書1505頁)我們佛道修行的功德,能亙及三世,使跟我們有緣的人,開啟成佛境界。
 有關回向的意義,大聖人教示:「今、日蓮等類,訪聖靈時,讀誦法華經,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題目之光,照至無間,令即身成佛。回向文,事起於此。」(御書743-744頁)
 池田S G I 會長引用此御文談到:「妙法的題目,擁有照亮全宇宙之力。慈悲的大光明,能照至無間地獄,這是大聖人的大確信。」
 不論任何權力、任何財寶、任何科學,都做不到的就是一生成佛、回向故人。回向的根本,對我們而言即是確信御本尊,勤勵自行化他的實踐。將自身佛道修行獲得的功德,回向給祖先與故人,才是真正的追善。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