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諸天善神-守護實踐妙法者的作用 2014-08-26 發布
信心強盛
守護之力則強

 經典云,正確實踐佛法的人,必蒙諸天善神守護。「諸天」即諸多之天的意思。「天」是梵語Deva的譯名。古印度,將自然現象、宇宙以及祖先等與人有關的種種事物及作用,定義為「天」。「天」,有給人利益的善天,及加以危害的惡天。「善天」即諸天善神,給人利益的種種作用。
 〈法華經.安樂行品〉:「諸天晝夜,常為法故,而護衛之。」闡述諸天誓言,要經常守護信奉妙法、實踐弘教之人。
 諸天善神只守護信奉妙法、努力實踐之人,因此,縱使傾注心願祈求,也不會有任何利益。

開顯內在的佛生命

 雖說諸天善神會守護實踐妙法的人,誠如:「『必假心固,神守則強』,雖云神護,仍依人心之強。」(御書1233頁)所示,諸天善神守護作用的強弱,取決於實踐者心的強弱。亦即,守護的作用視信心強弱與面臨事情時的決意強弱而定。
 日蓮大聖人教示:「元品法性,顯為梵天、帝釋等。」(御書1036頁)即生命原本具足的悟達生命(元品法性),將以梵天、帝釋等諸天善神的作用顯現出來。
 戶田第二任會長指導:「梵天並非只有一人、帝釋也不是只有一人,而是幾千人、幾萬人齊聚,進而守護此人,這就是法華經的諸天善神。」
 藉由對御本尊強盛的信心,能開啟潛藏在我們生命中的佛性、顯為守護、幫助自身的作用。

勤勵廣布 諸天亦歡喜

 池田SGI會長指導:「信心的一念是微妙的。例如:勤行或廣布活動時,或許會想『好煩哦』;如此心思將如同鏡子般,全部照映在大宇宙中。亦即,諸天也會想『好煩哦』,如此一來,諸天善神的力量也無法顯現。若懷抱『又能累積福運』的歡喜心去做,諸天也會歡喜、勇躍而出。」
 正向、強盛的信心,正是開啟幸福的鑰匙。就讓我們不敗給軟弱的己心與環境、堅強地努力,以廣宣流布為目標,歡喜度過成長的每一天。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