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凡夫成佛、即身成佛 2014-09-02 發布
「凡夫」指九界眾生,即平凡的普通人。因為十界互具,所以在凡夫身上,即能開顯佛境界,這就是「凡夫即極」、「凡夫即佛」之意。
 日蓮大聖人教示:「凡夫即佛,佛即凡夫也。」(御書1522頁)
 成佛是顯現人原本具有的佛境界(本有的佛界),而不是成為遠離人的特別存在。在凡夫身上,就能開顯最高的人性,這就是 大聖人的成佛觀。這種成佛,稱為「即身成佛」。「即身成佛」就是眾生不改九界凡夫之身,即能獲得佛境界。
 法華經以外的諸經,雖然闡說「成佛」,不過仍需要二項條件,才能成佛。
 第一,二乘、惡人、女人不能成佛。二乘(聲聞、緣覺)自我認定無法成為偉大的佛,而停留在阿羅漢(小乘悟得的最高位聲聞)的悟得,並以完全去除煩惱、灰身滅智為目標。大乘諸經嚴厲批判如此的二乘不得成佛。
 另外, 還認為眾生若為惡人,則必須要轉生為善人;若為女人,則必須要轉生為男人。認為惡人或女人無法成佛。縱然有說到成佛,然而實際上卻僅限於符合成佛條件之人。
 第二,要不斷重複生死、持續佛道修行(歷劫修行),才能脫去凡夫(九界)境界到達佛境界。結果,法華經以外的諸經,因為未闡明十界互具、一念三千的法理,所以認定九界與佛界不相容。

 凡夫在一生中成佛

 與此相對,法華經說示十界互具,主張成佛不是「成為特別存在的佛」,而是在自己九界之身中「開顯佛界的生命境界」。
 針對成佛的「成」,御書云:「成是開之義。」(御書787頁)
 大聖人明示,使所有佛成佛的根源之法,即南無妙法蓮華經。並將與此根源之法合而為一的大聖人自身生命,圖顯為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本尊。
 我們透過信受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本尊,任誰都能在自身生命中湧現佛界。
 日寬上人敘述:「我等信受此本尊,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我身即一念三千之本尊、蓮祖聖人。」
 信受御本尊、貫徹廣宣流布的實踐與信心,就能在凡夫之身,如實湧現與大聖人相同的生命境界。凡夫以凡夫之身成佛,稱為「即身成佛」,在一生中能成佛,稱為「一生成佛」,兩者都是表現同一法理。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