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戰勝三障四魔-實現宿命轉換的信心 2014-09-23 發布

 三障

 信行正法, 深化實踐時,會興起阻礙前進的作用,稱為「三障四魔」。
三障的「障」就是障礙、妨礙之意,指在實踐信心修行的道路上,出現妨礙的作用。有煩惱障、業障、報障三種。
 煩惱障是指貪、瞋、癡等自身煩惱,妨礙信心修行。業障是指刻劃在生命裡的惡業(惡的行為),妨礙信仰,具體而言,例如由妻兒引起的妨礙。報障是過去世的惡業果報,形成佛道修行的障礙,例如非順從不可的國主、父母等所引起的障礙。

 四魔

 四魔的「魔」,指從信心修行者生命內部,奪取生命光輝的作用。有陰魔、煩惱魔、死魔、天子魔四種。
 陰魔是指信心修行者五陰(肉體與心靈作用)不調和而妨礙信心修行。煩惱魔,是指產生貪、瞋、癡等煩惱,破壞信心。死魔,是藉由斷送修行者生命,使無法繼續修行之魔。或由於其他修行者之死,對信心產生懷疑,這可說是敗給死魔。天子魔,是「他化自在天子魔」的簡稱,意指他化自在天王(第六天魔王)的妨礙。這是由生命根本的迷惑所產生,表現於權力者之身,以種種手段迫害正法修行者。
 日蓮大聖人鼓勵因父親反對信心而辛苦挑戰的池上宗仲、宗長兄弟:「行解既勤,三障四魔,紛然競起……不可隨、不可畏!隨之,將人向惡道;畏之,妨修正法」(御書1130頁)勉勵他們不可畏懼,要勇敢超越。
 誠如池田S G I 會長指導:「『最堅強的信念』是指縱有任何魔障競起都要弘傳拯救全人類的大法、對廣宣流布擁有此一誓願的偉大信念。」
 擁有向難挑戰、奮戰的覺悟, 才能戰勝魔障, 宿命轉換。教學部員任用考試已經開始報名,就讓我們鼓起勇氣,勇敢地鼓勵新朋友一起挑戰信、行、學,擴大佛法對話的地涌陣容,異體同心掀起世界廣布新時代的浪潮!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