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5-07-29 發布 創價與精神健康基金會舉辦醫學講座 歐陽文貞院長主講「精神樂活—老人憂鬱防治」
 

歐陽文貞院長主講「精神樂活—老人憂鬱防治」

 近年,社會快速變遷,許多人遭遇身體、心理兩方面壓力的相互作用,產生精神健康的困擾,愈來愈多人罹患憂鬱症,甚至已躍升世界死亡率排名第三的疾病(第一為癌症、第二為愛滋病)。

 為使民眾能正確認識「老人憂鬱症」的防治觀念,創價與「精神健康基金會」7月4日晚上在彰化文化會館,共同舉辦以「精神樂活—老人憂鬱防治」為題的醫學講座,邀請在精神醫學領域積極推動「精神健康」、「全人醫療」不遺餘力的彰化鹿東基督教醫院院長、精神科專科醫師歐陽文貞主講,100多位會員、民眾踴躍參加。

 何謂憂鬱症?老人憂鬱症病因?憂鬱症如何治療?

 講座中,歐陽文貞院長透過大腦構造圖片、臨床案例帶領與會者認識憂鬱症。根據美國D S M-IV診斷標準,歐陽院長指出,如果在下列9大症狀中:心情低落或焦躁不安(易怒)、對平日喜歡的事失去興趣、不想動或提不起勁、感到無價值感或過度罪惡感、無法專心(記憶力差)、反覆想到死亡或想自殺、有胃口差且體重減輕(5%以上)、失眠或過度想睡、沒有體力或容易累,有5項以上症狀持續超過兩週以上,且造成社會及日常生活功能受到明顯影響,就是罹患「重鬱症」了。

 老年人面對壓力的調適能力,常因生活能力不足、欠缺抒發管道而降低,易於導致罹患憂鬱症。歐陽院長指出,憂鬱症並不可怕,但是需要去認識、發現、早期治療;如果家人罹患或疑似有老人憂鬱症時應儘速就醫,適當用藥。他鼓勵大家,要多陪伴老年人,與他們建立美好的回憶。

 透過專業醫師講解,與會者深入了解憂鬱症,體會到正向思考的重要性。聽完講座,與會者說:「歐陽醫師告訴我們的許多重要知識與創價教導我們如何度過充實、有意義人生的方向是一致的,感謝創價舉辦這場醫學講座,獲益良多。」歐陽院長鼓勵大家要經常有三五成群的聚會、多參與社區活動,才是促進精神健康之道。對此,有人說:「這就像我們參加創價座談會一樣,我們能在學會園地中成長,真的很幸福。」




 
  歐陽文貞醫師(中)蒞臨彰化文化會館舉辦講座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