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5-08-27 發布 桃園文化會館展出「法華經展-和平與共生的啟示」
 

向社會傳揚和平共生、生命尊嚴理念

 「法華經展-和平與共生的啟示」從今年1月26日「SGI日」起,已先後在彰化秀水文化會館、高雄鳳山文化會館展出,在台灣中南部引起熱烈迴響,創下近4萬人蒞臨觀展的高潮!
8月15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0週年深具歷史意義的日子,這項展覽巡迴到桃園文化會館展出並盛大舉行開幕典禮,受到當地政府及文教機關首長的高度重視。

 當天上午,在林釗理事長主持下,桃園市長鄭文燦、市政府文化局長莊秀美(右圖2右5)、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右4)、致理技術學院校長尚世昌(左4)、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名譽教授林保堯(右3)、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陳清香(左3)等應邀到場擔任剪綵貴賓。媒體方面,有台灣新經濟日報、台灣導報等到場採訪。

 林理事長代表主辦單位致詞時說:「現今世局紛亂、國際關係面臨一觸即戰的危機,『重視生命尊嚴』此一普世價值,正是現今社會最需要的精神。」希望透過這項展覽向社會傳遞「和平共生」的重要訊息。

 這次展覽是池田SGI會長創辦的「東洋哲學研究所」歷時多年、集結來自敦煌研究院、俄羅斯科學院東洋古文書研究所以及印度、尼泊爾等各地研究機關的文獻資料,經過嚴格篩選整理之後引進來台展出。對此,鄭文燦市長致詞時表示,「池田會長收集、做出具體的研究成果,這是人類文明往前走的努力,對於走過戰爭、走過離散的年代,尤其,對台灣、亞洲更需要『和平與共生』理念。』鄭市長並當場指示市政府文化局要透過各種管道,廣為宣傳這項難得一見的展覽,希望有更多市民前來觀展。

 林保堯教授是國內專研法華經的權威學者,他對於創價從2013年在台北至善文化會館首度舉辦「法華經展」以來,今年更特地在北中南各地會館舉行巡迴展,給予高度肯定。當天,他感性地說:「這是最後一站了,為了不讓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船過水無痕』,開學後,要趕快找文資學院博物館研究所碩博士生,將創價策劃的這項展覽,進行研究報告,成為文化資產。」


  ◇


 和平與共生的啟示
 法華經展桃園盛大展出

  8月15日,「法華經展-和平與共生的啟示」於鄰近桃園青埔高鐵站的「桃園文化會館」隆重揭幕,引領民眾穿越時光隧道、走進《法華經》浩瀚廣博的精神世界。

 從大門一進入展場,即可看見繪製於敦煌莫高窟中精采、生動的「法華經變」圖,結合活潑有趣的插畫設計、QR Code互動導覽方式,如同尋寶遊戲般,讓小朋友能夠輕鬆、開心地學習。

 此外,用心規劃敦煌長廊區、月牙泉區、沙漠駱駝區,將莫高窟藏經洞、藻井等歷史場景如實地呈現,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最令學界期待的是,展出許多珍貴文物資料及多種語言的法華經抄本,極具研究價值。其中,並特別展出台灣現代水墨畫家洪根深教授親手抄寫、致贈給創價學會典藏的法華經二十八品抄本,為展覽增添光彩。

 展期從即日起至11月8日,歡迎民眾廣邀親友前往參觀。


識者觀展迴響

桃園市文化局長 莊秀美
 這項展覽讓人深刻體會到佛教經典的流傳是人類文明的累積,是許多先賢拚命守護才得以保存的珍貴資產。
 隨著科技文明進步, 人類因慾望、野心及意識型態的不同,發動戰爭自相殘殺。值逢二戰終戰70週年之際,透過展覽看到早在2600年前《法華經》所揭櫫的和平共生思想,讓我們反思應摒棄極端主義,以法華經重視人性尊嚴的精神,使人與人、國與國之間共存共榮,共生才能「共好」。

致理技術學院校長 尚世昌
 法華經在佛教史是影響力最大,傳播最廣泛,持續時間最久的經典。在它的推廣上,我最佩服翻譯法華經的鳩摩羅什, 其二就是創價學會。創價將法華經的精要於生活中推動,提倡人與世界共生、生命無限潛能等理念,在池田會長帶領下,全世界192個國家、區域都擁有學會員流布、信受法華經,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 陳清香
 展覽內容涵蓋2600年,像是進入時光隧道來到古代,又以現代的語言、方法表現出來,給人古今交會之感。展覽結合最新科技與圖像表現,與時俱進、充滿創意,我給予高度肯定。

健行科技大學資管系教授 陳皆成
 法華經是經中之王,在戰亂年代被保存下來,並弘揚到世界各地,至為珍貴。法華經所闡明的和平共生理念,正是現今社會最需要的重要指引。創價努力弘揚法華經,讓世人認識與珍惜佛法,讓人感動。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右)蒞臨「法華經展」開幕剪綵,肯定創價推動文教活動,對社會的貢獻。
 
 
   
   林理事長( 左1 )、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 右4 )、國內研究法華經權威林保堯教授( 右3 ) 一同參觀「法華經展」。 
   
   「法華經展-和平與共生的啟示」於桃園文化會館展出,民眾迴響熱烈。 (8.16)
 
  互動區吸引小朋友熱情參與。(8.16)
 
  桃園文化會館展出「法華經展」。
 
   
 
  結合活潑有趣的插畫設計、QR Code互動導覽方式,讓小朋友歡喜學習「法華經變」中的佛法故事。
 
 
  隨著電扶梯進入聲波造型隧道,出現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廊道,引領民眾挖掘法華經精神寶藏。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