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5-10-12 發布 池田SGI會長人本教育理念、致力世界和平的行誼深獲肯定
 

建國科技大學成立池田大作專區

 以培育專業技職人才名聞遐邇的「建國科技大學」,10月2日,在該校圖書館設置「池田大作專區」。

 為了慶賀「池田大作專區」的成立,當天上午,在該校董事長吳聯星、校長陳繁興、總執行長江金山共同主持下,舉行隆重的啟用典禮,林釗理事長及彰投圈會員代表應邀觀禮。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天是池田SGI會長踏出海外廣布之旅55週年的紀念日,而今年4月曾前往日本創價大學訪問的吳董事長致詞時特別談到,對於池田先生創校、治校的斐然成果與創價文化、教育機構的宏大規模,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2015年是該校從技術學院升格為「科技大學」的第10年,對此,吳董事長高興地說:「在邁向下一個里程碑的第二個10年,能成立池田大作專區,是我一直嚮往的事,今天終於等到這一天!」並向與會者介紹池田先生是一位宗教家、思想家、和平運動家、教育家與桂冠詩人,對促進世界和平,貢獻卓著,並謙稱自己:「比池田先生小5歲,算是小老弟。」

 此次,吳董事長表示,希望藉由設立「池田大作專區」作為後學者的學習典範,讓師生能深入研究池田先生的思想與行誼,提升人格涵養、提供校外人士認識池田先生和平精神與教育理念。他一再囑咐陳校長,池田大作專區要作為該校常設的「池田大作『永久』專區」。

 陳繁興校長表示,今年2015年是創價學會創立85週年、池田SGI會長就任創價學會第三任會長55週年、SGI成立40週年,同時也是該校迎來50週年校慶,是具有多重意義的重要一年。此際,能同時獲贈300冊池田先生的中英日文珍貴著作,對於該校推動國際化及培養學生人格素養,具有重要、深遠的意涵。他說,創價在全世界推展文化、教育、和平運動與該校辦學理念相近。尤其,吳董事長與池田先生一樣曾經歷過戰爭,更能體會和平的可貴,兩人渴求和平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他希望藉由「池田大作專區」的成立,將池田先生的偉大精神,發揚光大!

 建國科大與創價曾共同舉辦「人性變革展」、「希望展」,吳聯星董事長經常參與創價公演、藝文展覽,該校也設有「美術館」。對此,林理事長表示,建國與創價可說是「有志一同」。並說,如今建國科大成立「池田大作專區」,更展現其重視人格教育,致力啟發青年的辦學精神與魄力。希望未來能與該校進行深入交流,共為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攜手努力。他期盼在專區成立之後,能啟發更多學子,培育出「創造和平」、「創造文化」、「創造繁榮」的後繼青年,為社會帶來希望。

 10月2日,建國科技大學在50週年校慶的慶祝活動中,特別在圖書館隆重舉行「池田大作專區」啟用典禮,期藉由鼓勵青年學子閱讀池田SGI會長的著作,培養具有人文素養及高尚道德的一流人才。本報特摘錄吳聯星董事長、陳繁興校長及林理事長致詞內容。
 
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 吳聯星
 池田先生作為世界宗教家、思想家、和平運動推動者、教育家、詩人,帶領國際創價學會以佛法哲學大力推動文化、教育運動,對促進世界和平卓有貢獻。

 他在1971年創辦日本創價大學,以「成為人本主義最高學府」為宗旨,注重國際觀,致力培育建設世界和平、貢獻社會的人才。

 1983年獲頒聯合國和平獎,迄今已獲得世界356所大學榮譽學術稱號、超過3000項表彰,令人敬佩!

 我曾訪問創價大學, 看見圖書館裡陳列池田先生閱讀過的書冊,內容包括科學、政治、藝術、經濟等,每本書都提筆註記、努力學習重點,他刻苦耐勞學習成就的經過,是我們後學青年的典範。

 此次,承蒙創價致贈池田先生著作,內容涵括哲學、教育、文化等,提供師生豐富學習資源,相信將有助於本校推動學力、實力、願力的教育方針,除了嚴謹的專業訓練之外,更能培養學生具有人文素養、高尚職業道德。

 我對於創價提倡的和平教育文化理念極為認同,期盼全校師生能踴躍利用專區、好好學習,提升文化藝術修養,開闢國際視野!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 林釗
 建國科技大學是國內培育專業技職人才的最高學府,創辦人吳董事長以「活力」、「優質」、「傑出」作為辦學理念,秉持「學力」、「實力」及「願力」等三力,為產學合作注入一股清流活水,致力培養「樂群敬業」的專業人才,並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吳董事長以超過半世紀的辦學經驗、傾注畢生心血創辦的建國科技大學,今年11月即將迎來50週年校慶,真是恭喜、恭喜!

 建國科大辦學卓越績效, 有目共睹,不僅與多家國內知名企業簽訂產學合作平台,且畢業生高達九成為企業直接錄用,可說是台灣「技職體系」教育的最佳典範。在台灣日益艱困的辦學環境中,儼然成為國內私立科大標竿!

 戰敗的德國, 在第二次大戰之後,能快速地從廢墟中復興起來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們非常重視「技職教育」。池田大作會長非常重視「技職教育」,他說:「上大學,是為了不能上大學的人服務。」他從青年時代就喜歡「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的名言:「不管在哪個領域,走向傑出成功的真正道路,就是成為該領域的高手。」

 有一次,美國總統到卡內基的煉鋼廠參觀,卡內基向總統首先介紹的是一群技術純熟的員工,而非高階主管。他說:這些員工在專業領域上享有最高地位的待遇,支領的薪水甚至比總統您還要多。

 卡內基事業有成後,致力於振興教育、藝術及維護勞動者等公益事業。他最先著手的事業,就是在125年前建設「卡內基音樂廳」。

 貴校在吳董事長及陳校長帶領下,一直提倡「人文教養」,朝向培育青年擁有豐富專業與人文思維並重的目標前進。貴校長期支持本會舉辦的「藝文活動」並在校內設立「美術館」。就這一點來說,建國與創價可說是「有志一同」。

 「池田大作專區」的成立,展現貴校重視人格教育,致力啟發青年的辦學精神與魄力。希望未來能與貴校進行更深入交流,共為下一代教育工作攜手努力。衷心期盼專區成立後,能啟發貴校更多學子,培育出更多「創造和平」、「創造文化」、「創造繁榮」的後繼青年,為社會帶來無限希望!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 陳繁興
 非常感謝創價的厚愛,贈送本校書目、豐富館藏,為了善用這些資源,本校特別設置專區陳列,期讓師生一起來學習創價文化、教育、和平理念。

 我深感,創價理念與本校辦學精神非常契合,尤其,吳董事長曾歷經二次世界大戰, 更知道和平的可貴,希望未來創價引進更多資源、培育青年,共創人類和平。

 創價自1962年來台弘教,迄今已榮獲行政院獎、連續18度獲得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13度獲頒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由此可見創價在台灣的各項作為、貢獻,已獲得國內的肯定重視。

 本校曾與創價共同舉辦「甘地、金恩、池田展」、行動音樂廳等活動,受到師生熱烈參與歡迎,「池田大作著作專區」在本校50週年校慶此深具意義的日子成立,期許未來持續與創價攜手,培育更多有國際觀、貢獻社會的青年人才。


 
   
   
 
    
 
 
 
   
 
  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 吳聯星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 林釗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 陳繁興
   
 
  建國科技大學於10月2日成立池田大作專區。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