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5-11-18 發布 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舉辦「第三屆國際青年論壇」
 

承繼和平共生思想 為時代探索出新指標

 「池田大作研究中心 第三屆國際青年論壇」,在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及創價共同主辦下,於秋高氣爽的天候下,11月14日以「展望21世紀的和平、文化與教育」為主題,在該校曉峯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包括中國文化大學在內,共有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及大陸湖北大學等11所大學研究生,發表25篇研究論文,並在200多位青年學子踴躍出席下,熱絡探討池田先生的和平思想與哲學理念。

 會中,擔任該中心名譽主任的SGI池田博正副會長特地捎來書面賀詞,內容談到:「青年是國家唯一的希望,國家的命運寄託於青年。」殷切期許青年:「透過國際青年論壇,獲得嶄新的『啟發』,堂堂地譜寫自身的歷史。」(詳見4版)

 當天, 張鏡湖董事長在致詞時鏗鏘有力、精神奕奕引用《展望21世紀》內容談到,十九世紀是英國的世紀、二十世紀是美國的世紀,而二十一世紀則是中國的世紀,今後,重要的是,必須培養「以人為本」重視民眾的領導者,才能推動國家的進步與發展。


青年用心思考社會、國家問題

 2003年中國文化大學成立全台第一所「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以來,在該校張鏡湖董事長、前任校長林彩梅、吳萬益及李天任校長的大力支持與努力下,如今已成為全球唯一連續舉辦九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連續三屆「國際青年論壇」的學術機構。

 李天任校長致詞時, 特別感謝池田先生長期以來對「池田大作研究中心」給予的支持與鼓勵。他說:「青年是國家發展的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舉辦「第三屆國際青年論壇」承繼和平共生思想 為時代探索出新指標基礎,未來的希望。有好的青年人才、好的教育體制,國家、社會才有希望。因此,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成立10年後,開始舉辦青年論壇,重點投向青年。」並指出,「創價」二字揭櫫的創造價值理念,正是以人本主義為基礎,透過每個人的思想信念,發揮自我的力量、進而影響社會、造福人群。

 作為共同主辦單位、應邀出席致詞的林釗理事長呼籲大家,一同攜手前進,培育青年承繼和平思想,讓人類幸福、世界和平的希望火炬傳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雄師範大學劉廷揚教授連續3年帶領學生北上發表論文之外,大陸湖北大學的李經天教授及劉軍講師,專程率領兩位研究生跨海前來參加青年論壇。



以和平共生理念 提出解決之道

 看到青年學子認真、熱絡地發表,擔任評論人的林彩梅前校長等人,於閉幕式致詞時表示:「青年是國家未來發展、世界和平的重心,看到大家用心思考社會、國家與世界問題,研究動機非常明確,並以池田會長的和平共生的理念提出解決之道,實在令人欣喜!」她期勉與會者今後持續用心鑽研池田會長的對談集,從中獲得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


發揮青年熱與力 建設和平幸福社會

  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 國際青年論壇」堂堂邁入第三屆了!

 11月14日,來自11所大學的碩、博士生以池田SGI會長的思想為主軸,聚焦於和平對話、食品安全、人本教育、企業倫理……等議題,發表25篇精彩論文,他們從自身研究領域出發,認真思考人類面臨的諸多課題、尋求解決之道,不僅受到與會師長齊聲讚揚,更獲得全場200多位大學生、碩博士班研究生熱烈共鳴。

 對於此次論壇的成果,該校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李彥良教授談到:「此次發表的論文著重在實踐,思考如何『身體力行』,藉由發揚、實踐池田先生思想讓世界變得更好、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和諧。我認為其中有一個相當重要的觀念,就是欣賞差異、相互尊重。」他期許未來能有更多青年參與,累積更豐碩的成果。

 「大家精神飽滿的姿態讓我們看到,人類的未來是可以託付給青年的!」首度來台參與青年論壇的湖北大學教育學院李經天教授談到:「各位能結合自身專業去思考,並將池田會長的精神化作行動,培養為社會服務的本領、涵養道德,進而為社會作出貢獻,非常難能可貴!期待池田先生的思想開花結果,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論壇1 以教育創造未來

 「教育是人類未來發展的關鍵」中國文化大學楊傑淇、湖北大學馮春春以池田先生的人本教育為主軸,分別探討大學教育及幼兒教育的前進方向。楊傑淇認為,現今大學教育應以成為「有創造性、人性主義、教育主義的大學」為目標,著重人格教育及人際交流。
 
 中山醫學大學葉冠麟、高雄師範大學向煒從「以人為本」理念出發,針對「食安問題」及「組織文化」提出見解,強調企業經營者應以促進人類幸福為依歸,建構和平文化。









論壇2 從自身做起 積極貢獻社會

 隨著社群網路日益發達,人們對話的形式日趨多元,然而是否能因此增進彼此理解呢?台北科技大學呂建群、萬能科技大學李崧豪,分別探究「對話」對於「敏捷(Agile)開發」及「人際互動」的影響,他們一致認為對話是相互尊重、消弭對立、促進和平的關鍵。

 高雄師範大學方嘉猷探討「幸福感」與「離職率」的關聯。台灣大學林子羽從「民眾普賢」的觀點,強調青年應積極面對社會課題,從自身的行動做起,進而改變周遭環境。





論壇3 培育建設和平人才

 中國文化大學林昱承、葉芙榮,分別以資訊軟體及兒童繪本為主體,研究其對於特殊教育及兒童教育的影響。他們認為,教育應從「受教育者」的角度出發,才能激發每個人生命中的無限潛能。

 政治大學吳季璇從池田會長「21世紀是女性的世紀」觀點,指出女性是建設和平的重要力量,期藉由發揮女性之力,開創和諧未來。

 針對21世紀大學教育發展方向,政治大學陳怡寧認為,應具備人本、師徒、國際、環境等4種教育,才能培育肩負未來的人才。




  ◇


探討人本主義思想 貢獻世界和平


論壇4 以人為本 建設和平共生社會

 莊雅筑、彭奕學及向園園以「對話」為核心,分別探討池田先生思想在諮商輔導實務、護病關係及對教學方式的正面啟發;張芝瑩透過池田先生「以人為本」精神,闡述對企業永續經營的影響。朝野嵩史比較20世紀初期日本對中國推進的文化政策與池田先生推進文化活動的相異之處,指出以和諧共生、尊重人性尊嚴理念為根本來推進文化、教育運動,是為世界帶來成長、和平的重要力量。










論壇5 以池田先生人本思想 建構和平及安全基礎

 楊曉宜、林子文,分別從歷史觀、音樂舞蹈藝術出發,強調池田先生「人本主義」思想的重要影響;邱德承探討池田先生與湯恩比博士對於「人與環境」議題的看法與共識,進一步闡述台灣環境教育課題;楊勝全基於池田先生的和平思想,透過探討電子商務防禦系統的設計,喚起大家對於網路安全的重視。








論壇6 重視對話的力量 相互尊重包容

 全球化時代, 「對話」的價值愈益受到重視,陳奕勳以池田先生與湯恩比博士的對談行動為模型,研究傳播學中網路訊息傳遞的成效;翁愷謙針對池田先生與杜維明博士的對談集進行評論。黃葆華闡述池田先生人本思想在社會工作上的實踐;陳曉敏以「教育生態學」觀點出發,探討學校、家庭及社會教育的角色及功能。





參加者迴響

台北大學經濟系一年級 陳家慧
 在論壇中提到, 虛擬世界與現實生活的差異,在虛擬世界中的對話,我們無法看見對方的表情、口吻;唯有在人與人面對面時才能感受到最真實的眼神與心情。相信這正如池田先生所說:「在人們率直的對話中,才能夠得到活生生的人性哲學。」

淡江大學水環系三年級 陳榮秋
 透過論文發表,我十分認同池田先生重視對話的人本思想,對話不是要改變他人想法,而是在雙重邏輯思考中,找到一致的立足點、找到修正自己的地方,這樣才有助於共同目標的達成,及自己的成長。
指出以和諧共生、尊重人性尊嚴理念為根本來推進文化、教育運動,是為世界帶來成長、和平的重要力量。

湖北大學教育學院 陳曉敏
 透過在劉軍教授課堂上提到池田先生的思想及攝影作品, 還有今年暑假與來自創價的武漢交流團的交流過程, 感受到創價同學單純、善良的思想, 引發我想深入了解池田先生思想的動機。這次論壇,我受益良多,希望以後能閱讀更多池田先生的著作。


 
 
 
    
   
   
   
   為感謝創價長期對青年論壇的支持,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右)特別頒贈感謝狀給創價,林理事長(左)代表接受。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