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5-11-24 發布 「建國科技大學」於慶祝50週年校慶之際頒贈「終身榮譽教授」稱號給池田SGI會長
 

頒贈「終身榮譽教授」稱號給池田SGI會長

 建國科技大學頒贈「終身榮譽教授」稱號給日本創價大學創辦人池田SGI會長,以讚揚池田先生畢生致力推展文化、教育活動,促進世界和平的傑出貢獻。

 頒贈典禮於11月19日下午,在該校圖書人文研發大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董事長吳聯星、校長陳繁興、董事吳明杰、總執行長江金山、各學院院長與教職員代表出席,創大理事長田代康則代表池田先生接受這項榮銜。

 為感謝吳董事長、並讚揚他長年來投入大學建設所付出的無盡辛勞,池田先生特地吟詠一首漢詩致贈給吳董事長。


培育貢獻社會人才 開創未來

 建國科技大學迎來創校50週年,吳董事長說:「邁向下一個嶄新的50年,為培育貢獻社會的人才,池田先生的哲學是不可或缺的。」

 建國科大創立於1965年11月,它的前身是「私立建國商業專科學校」,之後,充實理工相關科系, 2004年升格為建國科技大學;目前有工程、管理、設計、生活科技4個學院、18個學系、9個研究所碩士班,全校學生1萬多人,是一所優質的科技大學。

 該校在實施三力「學力、實力、願力」的教育方針下,致力培養學生成為具有人文素養、鄉土關懷及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同時,積極與產業界合作,迄今已經與170家以上的國際化企業共同進行技術開發,鼓勵學生每年參加國際各大發明競賽,奪得許多優秀成績。

 為該校扎下良好發展基礎的吳董事長,出生於彰化市。為了幫助貧困的家計,他在小學畢業後即開始工作,並利用晚上休息時間充實學識、努力學習,20歲時創業,不久發展成一家引領台灣機械工業發展的企業。


推崇池田先生對人類卓越貢獻

 如今,為讓師生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吳董事長經常親自擘劃、親臨現場指揮,為建設美麗校園,傾注心力。他接觸到池田先生的理念是在8年前,除了曾在該校舉辦「人性變革展」(2008年)、「希望的種子展」(2010年)等優質展覽之外,吳董事長更於2015年4月親自前往日本創價大學、東京富士美術館及民主音樂協會等單位參訪,他說:「池田會長超越所有困難,透過推展文化、教育活動,建設世界和平,與本校創辦理念一致。尤其,池田先生強盛的意志力與行動力,令人深感佩服!」

 返台後,他為實現教育理想,讓更多人學習池田先生卓越的思想及行誼,在今年10月在該校圖書館設立擁有300冊藏書的「池田大作圖書專區」。

 在慶祝50週年校慶的慶祝活動中,該校特別頒贈「終身榮譽教授」給池田先生,這是在陳繁興校長推薦下,經校務會議一致通過,而決定頒贈的。


超越藩籬 為人類幸福努力

 頒贈典禮上,陳校長高聲朗讀頌詞,說:「期盼池田會長從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高度鼓勵與引領本校師生,期盼大家超越區域藩籬、登上國際舞台,為世界和平、人類幸福,盡棉薄之力。」

 「人才是社會的保障;教育是和平的基石」這場洋溢著對教育充滿熱情的頒贈典禮,在陳校長頒贈「終身榮譽教授」證書、田代理事長代讀池田先生謝詞聲中,圓滿完成!



吳聯星董事長致詞

 首先歡迎田代理事長與川上副部長經長途旅程來到建國科技大學, 代表池田大作會長接受本校頒授「終身榮譽教授」,本人謹代表全校師生致上竭誠歡迎之意。

 
池田先生為世界知名的宗教家、思想家、和平運動家、教育家、作家和詩人。生於1928年東京,目前為日本創價學會名譽會長及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本著佛法教導的生命哲學, 大力推進世界和平、文化與教育運動, 池田會長領導的創價學會長期致力於和平、教育與文化等交流, 對於促進世界和諧有卓越的貢獻。

 
此外池田先生創辦創價大學, 為人本主義的最高學府,培育出眾多擁有國際觀及推動和平社會有所貢獻的人才。

 爰此本校特別在創校50週年的慶祝活動中, 為池田大作會長舉行「終身榮譽教授」頒授儀式, 此「終身榮譽教授」在陳繁興校長推薦下, 經由校務會議一致通過的決定, 池田先生現任國際創價學會(SGI)會長, 畢生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 建構祥和社會, 著作甚豐, 集哲學家、教育家、詩人於一身,在世界各地創辦了由幼稚園至大學的一系列教育學府。

 曾榮獲聯合國和平勳章、聯合國人道獎、泰戈爾和平獎、愛因斯坦和平獎、托爾斯泰時代獎,以及法國藝術文化勳章等超過2 3 個國家頒發的表彰。並獲莫斯科大學、北京大學、格拉斯哥大學、丹佛大學等全球著名大學與學術機關頒發超過361個名譽博士、教授稱號。

 在此為對池田先生促進人類社會的成長,追求世界和平、推動文化與教育交流等之偉大貢獻表達最高的敬意,特頒授池田大作會長本校「終身榮譽教授」之榮銜,實屬實至名歸。最後祝各位身體健康,事業發展,再次祝賀池田先生榮獲「終身榮譽教授」,闔家平安健康長壽。


創大田代理事長前往祝賀

 11月19日上午,建國科技大學於該校體育場隆重舉行5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除了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彰化縣各級高中職校長蒞臨祝賀之外,日本創價大學理事長田代康則及創價執行長林廷鋒出席盛會,與一萬多名師生一同慶賀該校成立50週年。

 
該校董事長吳聯星致詞表示:「欣逢50週年校慶,今後要著眼於培養青年擁有國際觀,感謝田代理事長一行特地遠道來台參與本校校慶、給予祝福。期盼未來兩校更加合作、交流,培養青年富有國際觀,達成本校接軌世界的教育目標。」

 
應邀擔任校慶主賓的田代理事長致詞說:「日本創價大學成立45週年、建國科技大學成立50週年,貴校是我們的兄長。

 
值此深具意義的佳節,貴校特別頒授榮譽教授稱號給創大創辦人池田大作先生,謹由衷致上感謝!」他並強調:「教育事業的目的在創造未來。」對於建國科技大學成立迄今,培育許多優秀人才促進台灣社會的繁榮與發展、持續開拓未來的行動,表示高度讚揚,並期許今後持續推進與建國科大及世界各大學的學術教育交流,共創和平。

 
田代理事長一行並參觀了該校美術館及圖書館設置的「池田大作專區」,對該校致力提升莘莘學子人文素養的行動,深表肯定。



池田SGI會長謝辭 讚揚建國科技大學辦學精神

 首先謹向 貴建國科技大學迎來光輝的創校50週年,致上誠摯的恭賀之意。而對於能在此深具意義的佳節,成為 貴校的一員,本人感到無上光榮,謹此表達衷心感謝之意。

 
請容許我將此項榮譽,與身為好國民、好市民,高舉和平、文化與教育旗幟,致力於貢獻社會繁榮與人才培育的台灣創價學會會員一同分享。衷心感謝各位師長的厚愛。

 此刻,我的內心響徹著體現 貴校崇高精神的校歌。

 「天地闊日月光弦歌起四方 八卦山前草木香 科技興百工昌 建國奮千方 中華兒女最堅強 學精湛術優良」校歌中吟詠著 貴校懷抱著如同宇宙般大的寬容之心,及以科學技術與人本教育為根本,持續邁進的信念。

 我的恩師戶田城聖先生是一位教育家,他在二戰中與日本軍政府對抗、忍耐兩年牢獄生活,於戰爭結束後,以「人間革命」、「地球民族主義」的理念,培育青年。

 恩師對於詩情畫意、擁有「美麗寶島」美譽的台灣,有著深切的敬愛之意,經常對我提起:「真想與你一同到台灣啊!」於此令人嚮往的地方, 貴校歷經半世紀,培育出許多優秀的人才,實在令人讚嘆!對此,本人懷抱著感謝之心,向各位分享我深受 貴校辦學精神啟發的三點。

 第一是「走出自己的路」。

 貫徹「有志者,事竟成」此一信念的孫中山先生,在不朽的大作《建國方略》中強調:「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心之為用大矣哉!夫心也者,萬事之本源也。」親身體現心擁有無限大的力量、並蔚為模範的指導者正是吳董事長閣下,對此我衷心表示讚嘆。

 董事長在青春時期,因為家境因素,不得不放棄升學之夢,靠著打工協助家計。正因為曾經歷失學之痛,才會毅然立下辦學的崇高志向,希望能夠提供讓學生歡喜學習的優質教育;而透過以身為大企業家所累積的經驗與智慧,終得打造卓越的學府。在在證明不屈不撓的遠大志向,蘊含著能將苦難轉換成使命的力量。

 如今,看著畢業生如同滿天星斗般,在社會綻放燦爛光芒的活躍之姿,相信董事長必定感到莫大喜悅、並將持續守護著大家。

 同為大學創辦人的我,對於董事長的心情,有著深刻共鳴。

 董事長以自身經驗教導我們要胸懷大志「走出自己的路」,我深信,此尊貴足跡,將如同不動的北極星一般,成為後繼青年的希望指標。

 貴校的辦學精神,令我深感共鳴的第二點為「人才是一切的根本」。

 甫於日前與我共同出版對談集的知名經濟學家劉遵義博士,曾贈送我他的外祖父于右任先生的珍貴書法作品,當中有著以鮮明墨痕揮毫的「為萬世開太平」。

 孫中山先生的盟友于右任先生明確指出:「中華文化的基本重點在於『以人為本』」,親手創辦了多所大學及學校。

 於此日趨混亂的世界,所需要的是能夠建設永續和平與發展的人才。

 貴校的教育方針提倡的「三力」,「學力」、「實力」、「願力」,令人讚嘆。

 鑽研專業的學問、發揮能力且掌握成就的「學力」;將學力加以實用化,並發揮創意展現成果的「實力」;以強盛的意志誓願為人、為社會奉獻的「願力」。

 在變化多端的多元社會,擁有三力的全能人才,無論身處何處,一定能走出屬於自己的勝利之路。

 第三點 我談的是「輝耀無限的創造精神」。

 誠如大詩人蘇東坡吟詠的詩句「智者能創物」,以技職教育的傑出學府聞名的貴校,脈動著積極果敢的創造精神、開拓精神及挑戰精神。

 此外, 貴校更致力培養專業的先進技術人才,並與產業界合作,至今共計與170所世界知名的國際企業簽訂聯盟,共同推進技術開發。每年在各項國際發明大賽,更是屢獲佳績、大放異彩,對於貴校師生的努力及成果,衷心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創價」即是「創造價值」之意,「創價教育」是以培育擁有創造性的人才為目標。教育重點在於能夠激發多少蘊藏於生命中的力量,使之創造無限的價值,綻放燦爛花朵,若說這將決定人類今後的命運實不為過。

 中國古代科學史上著名的哲學家王充,有句名言說道:「切磋琢磨,乃成寶器。」

 在當今的全球化社會裡, 藉由「教育交流」此「切磋琢磨」的行動,就能夠成就此「世界市民」的「寶器」,而這樣的行動,不正是能夠開啟洋溢新希望之創造力的途徑嗎?

 我們祈願與如同兄長般的 貴校諸位賢達,共同創造出照亮和平與幸福未來的人才群。

 最後,謹衷心祝願我無可替代的母校 貴建國科技大學以「活力.優質.傑出」之建校精神,迎向創校60週年、70週年、100週年永續發展,作為我今天的謝詞。

   
   
 

  池田SGI會長致贈漢詩給吳聯星董事長(左2),由創大田代理事長(右2)代表贈予,並與校長陳繁興(左1)及林廷鋒執行長(右1)合影。  
   
   
   
   
 
  池田SGI會長  
 
   
   
   
 
  建國科大目前設有工程、管理、設計、生活科技4 個學院、18個學系,1萬多名學生。
 
   
   
   
 
  吳聯星董事長
 
 
 
 
 
  創大田代理事長(右3)參與建國科大50週年校慶活動,與吳聯星董事長(左4)、陳繁興校長(左3)在該校圖書館池田大作專區合影。
   
   
   
   
 
  創大田代理事長(左2)在建國科大美術館館長許文融(右1)導覽下,參觀該校美術館。
 
   
   
   
 
  建國科技大學頒授「終身榮譽教授」學位給池田SGI會長。 (11.19)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