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07 發布 師弟不二拚命奮鬥 成為清華大學副教授(林澤)
 

師弟不二拚命奮鬥 成為清華大學副教授

◇林澤
 我是家庭信仰,自未來部開始參加活動。身為福子,信仰妙法理所當然。上了小學之後,爸媽就教導我們勤行,但對於信心的要求並不嚴格,只是想盡辦法要讓我們接觸信心。
 
 
 持續活動 赴美取得電機博士學位

 上了未來部,帶班阿姨教大家勤行時,「阿姨,你這個發音不對!」因為每天都會與爸媽一起做早晚課,我充滿自信地「勇於指正」,沒想到此舉讓阿姨覺得困窘。當時培育我的阿姨是禇淑真女士,往後類似的情況出現不止一次,想必當時一定讓阿姨們很頭痛吧!

 但是當時的阿姨們,不但沒有因此以異樣的眼光看待我,反而更有耐心地與我溝通,讓當時的我十分感動。除此之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帶班阿姨用心為我們準備的佛法故事教學,內容深入淺出。即使到現在還記得帶班阿姨在未來部活動時向我們說的故事「雪山寒苦鳥」。

 大學時期,在前輩鼓勵下發心,開始認真活動,擔任台大大學會校園代表(CR)。大學畢業後,憑藉家人的支持及強盛的信心祈求,順利申請上電機領域名校—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全額獎學金。於2008年取得電機博士畢業後,我同時獲得美國德州儀器公司的高薪邀請,及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任教的聘函。


 返台在清大任教 獲得教學獎項肯定

 當時,回想起父親在我接任台大CR時的鼓勵,希望我考量到底在哪裡才能發揮最高價值。在全心唱題祈求後,我放棄了高薪,決定回到台灣為廣布及教育界貢獻自己心力。

 池田先生指導:「鑽石若不磨鍊,就不會散發出光芒。」回台在清華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的我,面臨巨大的升等壓力,時常有之前的同事因為無法達到高標準要求而被迫離開。甚至某位副校長曾說,本校的助理教授都是每天工作到深夜,假日也時常投入研究,才有辦法順利升等。面對此嚴酷學術環境,我時常與心中的不安對抗。每天晚上、週末都為了活動奮戰的我,離開燈火通明的電機系大樓時,或巧遇晚餐後繼續回辦公室潛心研究的同儕們,「你真的應該離開這裡去參加活動嗎?」的想法時常迴盪在腦海。

 這正是佛與魔的奮戰,我在美國求學的歷程便深深感受到,信心是根本。只要追隨師匠的心強盛,身為弟子的我一定能夠達成目標。2012年8月,我毅然接下男子部長的使命,以絕對不輸的一念挑戰,在各方面都要獲得全勝。在男子部氣勢如虹達成各項奮戰目標時,在學校教學方面也獲得校方肯定,同年我榮獲清大「電資院傑出教學獎」與「教師學術卓越獎勵」,並於9月前往日本參加世界青年研修時,代表台灣發表活動報告,將這兩項榮譽獻給人生之師—池田先生。

 面臨嚴峻挑戰 系教評會未通過升等

 然而,升等挑戰比我想像中更加嚴苛,雖然在教學上有優異表現,但在國際期刊的論文發表上遇到了瓶頸,比預期落後許多。2012年底,我赫然驚覺在清大即將邁入第5年,如在6年內無法成功升等副教授,將會被迫離開我所珍愛的學術環境。因此,必須在隔年3月1日前提出所有審查資料。當時,我有2篇論文投稿國際一流期刊,數量上仍嫌單薄。雖然已經有研究成果投稿,但短短3個月內,國際期刊幾乎不可能完成審查作業。當時的我,心中無比煎熬掙扎。

 我沮喪地與太太談起心裡擔憂,沒想到太太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只要有任何一絲希望,就應該挑戰到底。我們不是有信心、有御本尊嗎?太太是我引導入信,沒想到在關鍵時刻,竟成為鼓勵我信心的諸天善神。於是我將一切陰霾拋在腦後,抱持著「濕木生火」般強盛的一念,一心只想著如何達成目標,拚命祈求、奮戰!

 2013年農曆新年假期,全家族一起聚會時,我獨自一人進行修改論文,心中煎熬無比。同年3月,終於完成所有審查資料,有2篇論文發表,投稿4篇期刊論文。短短3個月,我真的拚盡全生命奮戰了!然而,5月份於系教評會報告時,卻以慘敗收場。心中的震撼與打擊讓自己的信心嚴重受挫。

 
 兼顧信心與研究 持續奮戰

 2013年9月,我再次榮幸代表台灣青年部到日本參加世界青年研修會。行程中獲通知,自己將代表台灣青年部獲頒「師弟寶冠獎」。當時心情非常複雜,一方面心中雀躍,在草創前輩胼手胝足搭建的廣布舞台上,台灣青年部的奮戰受到池田先生的肯定與鼓勵。但另一方面,心中慚愧無比,身為男子部長、池田先生的弟子,卻在現實生活中未能獲得勝利實證的我,如何代表台灣獲頒此殊榮?

 研修期間我鬱鬱寡歡,提不起勁。直到最後一天餐會中,接到池田先生口信中提到:「我期待著你們的勝利!」頓時心中豁然開朗,獲得此殊榮不代表我已經夠資格、夠奮戰,而是要更拚命奮戰到能夠肩負起師匠期待的地步。還有最後一次機會,我一定要勝利!身為池田門生,要獲得最高評價通過升等。從現在開始,以信心為根本,懷抱絕對不輸的一念奮戰到底、贏取勝利。

 「恃何兵法莫若用此法華經兵法也!」這一年中,我以信心為根本,同時兼顧研究、教學、創價活動與家庭,過程無比艱辛。抱持「必假心固,神守則強」、「奉公即是法華經之修行」的一念拚命奮戰下,在研究上獲得許多諸天善神守護。其中,一直對我非常照顧的陳教授鼓勵我要把論文評審委員的意見,變成精進成長的養分。在一次閒談中,他開朗地說:「我的論文中有2/3是評審委員的貢獻。」學術地位崇高的他,如此謙虛且正面面對其他學者的批評與指教。我才恍然大悟,正是因為他懷抱如此正面積極的態度,才能建構起現在的學術地位。一念轉變下,我開始積極針對論文評審委員的建議,更加精進修改論文。


 持續不懈努力 終於升等副教授

 2014年農曆新年除夕夜,我從早上趕論文到傍晚,趕回家中吃團圓飯。吃完團圓飯後的大年初一,太太順利產下女兒。如同一片陰霾中乍現曙光,女兒仰宣的出生,在我激烈奮戰下開啟突破口。在嶄新一念及不懈努力下,在這一年間共發表5篇國際一流期刊論文、更有3篇論文被國際一流期刊接受。在同年5月系教評會的升等報告中,全家異地同時為我唱題祈求,一掃去年陰霾,獲得極高評價通過。之後勢如破竹地通過院及校的教評會,順利升等副教授。2014年11月我接任青年部長,決意秉持師弟不二精神帶領台灣青年部奮勇前進。



 參加世界青年研修 向師匠立下決意

 2015年9月,很榮幸再度代表台灣前往東京參加世界青年研修,研修行程中見到了池田先生,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謝!4日上午,世界青年在廣布誓願堂準備參加誓願勤行會,在距離勤行會還有30分鐘左右時,突然傳來訊息,請SGI的大家到外面集合。當時心情隱約覺得有可能是先生要來看大家,整隊之後,台灣青年竟然排在第一排可以直接被先生看到的地方。更不可思議的是,我向右轉身便看到爵士音樂家哈比.漢考克與偉恩.蕭特,就距離我一步之遙。

 池田先生坐在車上進場時,我的心中無比激動。我在心中向師匠大喊「先生!我真的勝利了!」

 其實2014年升等成功後,我深刻體會到「魔在天界」的御金言。長年的疲勞爆發,身體連續出狀況,不論活動、研究、教學上都陷入低潮,在三障四魔炙烈的攻擊下,我懷抱「絕對不輸」的一念,拚命挑戰。期間也有心弱的時候,但每每想到先生於1979年勇退會長後,仍然想盡辦法鼓勵會員的姿態,我的生命就燃起熊熊的「正義」火焰,咬緊牙關挑戰下去。

 因為這個契機,我決意從自己的人間革命開始展開反攻。重新思考對自己最重要的,就是全力培育自己的研究生。於是,我下定決心親手重建實驗室的制度,並且自己親手培育每一位學生。在不斷以題目為根本的挑戰下,我終於脫出泥淖。現在的我,每天迫不及待的起床,度過歡喜廣布、挑戰研究與教學的每一天!這次見到師匠,我挺起胸膛,堂堂的在心中吶喊,「我真的徹底的人間革命,我真的勝利了!」

 以勇氣、人才、團結 開拓世界廣布

 池田先生在本部幹部會上的書面致詞中給予我們指導:「創價學會今年秋天將迎來創立85周年。而從今年2015年開始85年後就是西元2100年。我們現在正站在21世紀命運的轉捩點,也可以說是為22世紀的彼方送去偉大的人本主義之光的時刻。來吧!希望大家團結一致,無所畏懼,開啟世界廣布新時代!以勇氣之光、人才之光及團結之光,展開更加輝耀的大前進。進一步,一起和睦明朗地達成一閻浮提慈折廣宣流布!」

 「世界廣布新時代 擴大之年」,我決意帶領台灣青年部秉持師匠指導,懷抱勇氣,展開勢如破竹的擴大折伏。重視人才,培育出「青出於藍」的廣布大將。團結一體,開創「青年一體」的全新廣布陣列。

 我們會在所在之處全力奮戰,不論遇到什麼挑戰,絕對不會輸!台灣青年部將以勇氣之光、人才之光及團結之光,展開更加輝耀的大前進。以弟子的勝利,妝點師匠偉大的廣宣流布大願!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