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07 發布 貢獻專業 獲聘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黃郁文)
 

貢獻專業 獲聘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

◇黃郁文
 我從小就跟隨媽媽單純來信仰,從未來部到大學部都在創價家園中成長。國中時,我進入音樂資優班就讀,並順利考取高中。這段期間雖然課業相當繁重,但我從未以此為藉口,缺席學生部任何活動,反而從活動中抒解課業壓力,並透過挑戰各種不同的使命,讓我湧現更多的智慧、勇氣與信心。
 
 創價溫暖鼓勵 考取台大醫學系

 因我對於數理方面相當有興趣,高中時選擇了「自然組」,且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但就在大學聯考前幾個月,家裡突遭巨大變故,父親不僅意外地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事業也因投資不順而負債累累;母親更為宿疾所苦,家裡頓時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中。

 所幸,在學會員的真心鼓勵與家人強盛祈求下,父親的手術相當順利。由於當時我對大學要讀什麼科系還舉棋不定,看到學會員對父親溫暖的照顧與鼓勵,讓我燃起從醫的志向。因此,我開始朝這個目標認真祈求及更努力讀書,結果如願考取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

 活動與課業獲得全勝

 進入大學後,我參加台大「大學會」活動,並於大二時擔任校園代表(CR)。由於從小喜愛音樂,擅長長號樂器的演奏,也曾參加創價的天鼓樂團及台大管弦樂團,並與同學在校外組織學生管弦樂團。課業、大學會及社團活動,讓我的生活非常忙碌,但我還是把握有限時間,兼顧創價活動及課業。其間,曾一度萌生減少參加創價活動,讓自己更有時間準備考試,但在葉順恭大哥的鼓勵與引導下,我決意以信心為根本,兼顧課業與活動。

 2001年時,我加入了「太平洋合唱團」,並成為合唱團技術部的一員,有幸跟隨服部洋一老師學習。就在祈求課業、信心都一定要全勝下,創造了勝利體驗。在學期間,不僅獲得了三次「書卷獎」,並於2001年、大六時,通過教授甄選,以交換留學生身份,前往世界頂尖的美國賓州大學UPENN醫學院,見習一個學期。

 在賓大時,我被分發到腦神經內科擔任見習醫師。不可思議的是,當時照顧我的美國男子部前輩及該地區婦人部長的先生,就是這所大學專攻神經醫學的博士班學生,及頗具盛名的腦神經專科醫師。由於他們的協助,讓我得以更深入瞭解神經醫學領域,最後並選擇神經科作為我的志業。

 在台大醫院表現優異 赴美留學

 2002年起,擔任「實習醫師」期間,我認真的工作態度,獲得台大醫院「優良實習醫師」的表揚。由於平日在創價活動中的磨鍊,讓我有智慧能在非常忙碌的工作中做最好的時間管理,並利用有限時間吸收醫學新知。因此,2004年起連續2年,都榮獲台大醫院神經科住院醫師的「優秀論文獎」,並有機會前往國外參加國際研討會,開拓視野。

 2005年7月,一項國際醫學研討會要在日本大阪舉行,我將在會中發表論文,但同一個時期,太平洋合唱團也將代表學會應邀到北京大學交流演出,讓我非常煩惱,不知如何兼顧。結果,在強盛祈求下,不可思議地研討會的論文發表突然變更日程,錯開了與太平洋合唱團在北大表演的日期。讓我有機會論文發表後,可以在隔天立即從大阪趕赴北京,如期趕上這次歷史性的演出,再次創造雙贏的實證。

 更令人高興的是,回國後就接獲已通過「國科會菁英留學計畫獎學金」的審查,並將進一步參加口試。最後通過錄取率只有2%的這項考試,雖然尚未考取留學的學校,但就已獲得4年全額學雜費及生活費的獎學金資格。

 就讀博士班 以信心超越研究難題

 很感謝在醫院從事多年的臨床工作,累積豐富的經驗。然而,我心中一直希望能從事基礎的科學研究,從教學與研究做出更多的貢獻。因為臨床著重治療,而基礎研究能尋找、探討疾病發生的原因及預防之道。因此,我在2005年底就積極著手申請美國的大學,直接攻讀博士班。

 這段期間,雖然面臨神經科專業執照的考試、GRE托福考試,又忙於太平洋合唱團團慶音樂會、北京大學藝術團一行來台交流演出等活動。但在繁忙生活中,秉持強盛一念,我再度創造勝利的體驗,申請到全美生物醫學領域排名第一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博士班,讓我有機會在世界一流學府繼續深造。不可思議的是,該大學在得知我獲得獎學金情形下,仍然願意提供我生活津貼的補助,讓我更能無後顧之憂的攻讀博士學位,心中的歡喜與感謝真是難以言喻。

 2006年8月,我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攻讀博士班。攻讀博士期間,因從事實驗性質的研究工作,最常遭遇到實驗結果不如預期,要花費很多時間在嘗試改善流程或找尋原因,甚至有時投入加倍精力及資源,卻無法改變要從頭來過的結果。在覺得挫折沮喪時,每次透過閱讀池田先生指導激勵自己:絕對不能輕易放棄!在逐漸獲得一些成果之後,更有自信朝著目標一步步前進,期許自己研究結果能對於改善醫療成效有所貢獻。

 幸遇良師 獲得優秀博士後研究獎

 2012年,博士班順利畢業之後,在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推薦下,非常有福運地申請到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師事2013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蘇德霍夫教授,而教授當年的博士後指導老師布朗及高登斯坦博士也都是諾貝爾獎得主。因教授前往美國從事研究前在德國也是醫師出身,與我有非常相似的背景,他以此期許我勤奮不懈地進行研究,一定也會有所貢獻。

 教授的成就已經受到全球高度肯定,但讓我感佩的是,他投入工作的時間及熱情,與30年前剛成立實驗室時比起來只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提出的研究計畫是以人類幹細胞分化的神經元細胞當作模型,來探討老人失智症的致病機轉並研發新的治療方法。不管是研究主題或實驗方法,對實驗室來說都是全新的領域。教授積極地追求研究的創新,謙卑認真的態度,正是他能持續對科學界做出重大貢獻的原因。
很榮幸能受教於這樣的老師及諸多優秀的同事,每天上班前的早上勤行成為我重要的原動力。在持續努力下,我進行的計畫在2014年獲得了史丹佛大學的優秀博士後研究獎。

 很感謝過去在台灣青年部時受到的訓練,讓我在每次遭遇瓶頸時能回歸信心原點,學習師匠的指導向前邁進;還有在美國受到地區前輩及會員的溫暖照顧及鼓勵,我們一家人充滿感恩之心。我深深決意,身為池田先生弟子,要在工作上展現勝利實證,證明妙法的偉大,並持續認真地信行學,全力以赴地投入研究,對人類做出最大的貢獻,以此回報師匠對弟子的期許。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