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07 發布 身為妙法眼科醫師 投入臨床研究奉獻人群(何威廷)
 

身為妙法眼科醫師 投入臨床研究奉獻人群

◇何威廷
 我在小學三年級時,跟隨母親入信,從未來部開始參加創價活動,過程中雖然一度懵懵懂懂,不知信心的目的或妙法的意義為何,但從小無形中學習到的佛法與創價理念,已深植在我生命中。 
 
 母親以信心伴我走過青澀叛逆期

 在叛逆的青春期,我惹了不少麻煩,也令父母擔心,國中時甚至因經常與同學起衝突,而被老師叫到訓導處罰站。幸在母親充滿耐心地引導及強盛的一念祈求下,我反省改過、重新振作,在聯考前的最後衝刺,令全體師長及同學跌破眼鏡,竟然考上台北市最好的公立高中-建國中學。

 高中時,在男子部前輩葉順恭及黃郁文鼓勵下,我順利考進台大醫學系。上大學後,追求知識不再是我的第一目標,取而代之的是上網、玩BBS、唱KTV、恣意的遊樂。明知大學時期是累積人生資產的黃金時代,我卻以消極的態度及藉口來逃避課業及創價活動。

 雖然在玩樂的當下感到十分過癮,但在激情過後只留下無限的後悔與空虛。我看著身旁的同學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成功體驗,曾經意氣風發的我逐漸變得缺乏自信。這段期間,男子部前輩們始終沒有放棄我,三番兩次前來家訪及邀約我參加活動,即使不是那麼情願,但在前輩們誠摯的關心及熱情邀約下,我陸續參加大學部舉辦的農村服務隊、原住民服務隊及兩岸大學生交流等活動。這些活動讓我看到了我的人生中從來未見的人事物。

 透過大學部活動 奠定信心基礎

 在原住民服務隊時,我看到了原住民小朋友因城鄉差距而享有較少的教育、醫療資源,但他們純真的笑容、充沛的活力並不因此而遜色;透過參加兩岸大學生交流,讓我覺得自己的狹隘與渺小,更認清唯有充實自己、奉獻社會,才是身為知識份子的責任及義務,而充實自己的第一步就在於勤勵信心,跟隨創價的腳步前進、成長,於是我漸漸發心,在活動中更自覺自己肩負著「青年要改變時代」的重要使命。

 畢業後,我順利考取醫師資格的國家考試,隔天就拎著行李,搭著復興號到成功嶺開始軍旅生涯。由於我在大學時只修了三個學期的軍訓學分,故未能參加預官考試,使得我的軍旅生涯必須從當大頭兵開始,加上選擇兵種時,為了使自己留下一輩子難忘的回憶,我選了格外辛苦的傘兵,真的是自願選擇勞苦的軍旅生涯。經歷跳傘、行軍、叢林作戰、基地訓練等種種磨鍊,我與一般阿兵哥一樣站哨、出公差。肉體與精神上的鍛鍊,是前所未有的痛苦經驗,然而透過唱題祈求,這些辛苦及磨鍊,使自己的生命更有勇氣與韌性。

 擔任醫師 為民眾服務

 退伍後,我先到某家區域醫院擔任住院醫師的工作,一方面重新找回因當兵而塵封已久的醫學知識,另一方面也為年底各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甄選考試作準備。雖然大學七年念的都是醫學,但踏入臨床的領域還是有完全不同的震撼教育。

 執業時,我經常感受到病人病情好轉的成就感,但也會遇到用盡各種方法,病患仍病重不治的挫折感,讓我深刻體認到醫學的不確定性。因此我深刻體會要從根本克服生老病死的苦惱,不論是醫師還是病人,都要擁有強盛的信心與一念。

 住院醫師的訓練課程,有一部份的時間是社區醫學的課程,而在社區醫學中我又看到了與住院的醫療截然不同的面相,體認到真正的健康是除了身體外,還包括心理、社會、人際關係,這即是御書所說「倉之財無勝於身之財,而身之財莫若心之財第一也!」的觀點。因此除了享有足夠的醫療資源,更要改造社會環境,其根本就是來自於民眾內心的變革,喚醒民眾對於自己、社會、周圍環境的關注。而醫師不論站在健康議題促進者的角色,或是身為知識份子的良心,都有責任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周圍的人,每思及此,都更堅定我跟隨創價腳步前進的決心。

 拚命努力 通過研究所及專科考試

 2006年底,我順利甄選上某大醫院的眼科住院醫師,同時擔任地區男子部長的使命,這兩項工作都是我平常祈念的目標,除了深感妙法的偉大之外,也決意一定要全力以赴。當時,男子部前輩許立大哥來家訪我時,曾告訴我說:「身為池田先生的弟子,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直結師心,為地區奮鬥」。當時我不太瞭解其中的內涵,幾經波折,我才深刻了解,人生苦惱解決的方法及構築人生幸福的基盤,都在大聖人的御書及池田先生的指導中。

 進入臨床工作時,常會遇到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或不明的疾病,心中萌生若能進研究所學習做研究的方法,一定能在自己專業領域上做出一些貢獻。因此,在2009年擔任第四年住院醫師時,我決定報考研究所,並同時準備眼科專科醫師考試。而,雖然當時醫院是否能提供研究醫師的職缺仍在未定之天,種種的不確定性造成我沉重的壓力。我抱持著踏實地做好眼前的工作態度,強盛祈求與全力準備,通過了研究所入學考試,主管看在眼裡,主動幫我向院方爭取到研究醫師的職缺,在同年8月順利通過眼科專科醫師考試,我很慶幸,做了讓自己不後悔的抉擇,最終獲得了勝利。
 通過博士班考試 在臨床醫學努力

  擔任眼科醫師的我,抱持著要成為能夠幫助病患的醫師,每天的臨床工作就變得非常充實,尤其是看到自己的付出可以讓病患的視力有所進步,內心就會感到特別高興。雖然在工作的同時,仍要兼顧研究所的課業及研究,曾遭遇找不到正確的研究方向、撰寫的研究計劃不被接受等種種挫折,在感到焦頭爛額時,也曾產生想要放棄的念頭,我仍秉持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如果毫無建樹,不僅浪費時間,也違背了學生時代的初衷,所幸辛苦地付出終於看到了成果,2015年6月,我不但順利通過了博士班資格考筆試,研究成果發表的論文也刊登在國際期刊上,獲得學術界的肯定。

 今後,我除了努力成為一位稱職的眼科醫師之外,更要在臨床醫學研究貢獻更大力量,胸懷偉大的佛法哲理,為了民眾的健康與幸福努力,以弟子的勝利證明師匠的偉大。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