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07 發布 守護生命 成為照顧婦女健康的醫師(黃千竹)
 

守護生命  成為照顧婦女健康的醫師

◇黃千竹
 我是家庭信仰,在媽媽的溫暖守護及創價培育下,從未來部、國中、高中、大學部及參加青年文化團隊「晨風弦樂團」,一路跟著創價的腳步成長。
 
 兼顧活動與課業 帶動大學會成長

 母親在婚前入信,一路以來引導全家超越宿命的風暴。我在2006年考取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參加大學會活動,不但擁有一起共戰的夥伴,更受到壯婦部前輩溫暖的守護與鼓勵,使我確立信心的原點。
大三時我因專題研究通過甄試,獲得全額補助到新加坡藥廠研習。研習中發表心得時,我不斷感謝培育自己的老師,研習結束時,亞洲總部的執行長竟然決定要把特別獎頒發給我,他說:「你是唯一懂得感謝的人。」一直以來接受創價學會的教導,讓自己受到如此大的肯定,再次證明創價理念的卓越與正確。

 同年,最疼愛我的大伯父突然因癌症過世,我受到嚴重打擊,在悲傷的泥淖中,看到了池田先生的鼓勵:「上大學是為了服務那些不能念大學的人」,透過持續唱題、參加創價活動,超越生死永隔的打擊。「妙法是蘇生之法」,我決意要在專業領域上更加努力,成為帶給病人最大支持的妙法醫師。

 2008年,創價在近100所大學舉辦「人性變革展」,在全台校園掀起一股對話的浪潮,當時擔任校園代表(CR)的我,成功邀約了130位朋友搭乘3輛遊覽車出席觀展!隔年,創價學會贈送池田先生著作給各大學,不僅讓教育界更多人理解創價理念,我所就讀醫學大學的校長更頒發感謝狀給池田先生,我非常感動,這也是我們大學會重要的原點,透過與夥伴的共戰與題目,我們原來的聯合大學會三倍成長,現在已經成長為獨立的三所大學會。

 活用創價所學 獲得師長肯定

 對我而言,創價活動的磨鍊讓我學習到人本主義的精神,這與醫學專業中強調的倫理不謀而合。在「臨床能力考試」中,有一個告知病人得癌症的情境題,面對因得知病情、哭泣不已的病人,我以平日家訪關心女子部的真心態度給予鼓勵,讓她轉變原本激動的心情,我也因此成為同屆200多位同學中,唯一拿滿分的人。

 在醫院見習的五、六年級,我成為芙蓉組成員,為會員服務,透過芙蓉組三指針「明朗笑容、機敏行動、明確判斷力」的訓練,讓我在醫院工作中,總是能夠明朗、敏捷的對應,同學們都覺得我總是能樂觀挑戰,院長更對我說:「你這樣主動幫忙的態度,是身為醫師最不可或缺的特質,你一定會成為很出色的醫師!」讓我深深體會到:只要秉持池田先生的指導拚命努力,一切都會深化在生命中,一定能勝利!

 為了能讓家族成員信受妙法,我成功邀約表哥、表姊參加「研究生部研修」,表姊因此入信,加入芙蓉組。原本擔心我會因為創價活動忙碌影響課業的爸爸,也在自己拚命挑戰課業與廣布的努力下,讓爸爸對信心產生認同。2010年底,爸爸超越了中年失業的宿命,順利取得博士學位,重回到大學任教,感受到信心的功德。


 努力學習 擔任婦產科醫師

 2011年年底,我在國內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擔任實習醫師,並挑戰擔任區女子部企劃長使命,在極度耗費體力與腦力的生活中,每月還有10天要值夜班,我向御本尊強盛祈求全區姊妹的幸福,與所有病人的平安,懷抱一定要兼顧的信念拚了命的努力,為了證明佛法,我一定要全勝。在地區姊妹努力共戰之下,我們在2013年5.3達成區年度擴大目標,完成對師匠的誓願。同年,在130位同學中,我以全系第六名的成績畢業,順利通過醫師執照考試,回到家鄉一流的醫學中心工作。然而宿命風暴來襲,迷失人生方向的弟弟在兩年內換了四個大學就讀,也忘卻了信心。我決意要加倍的奮戰,以使命轉換宿命。

 當時,在工作壓力與醫療糾紛的影響下,我的同學紛紛選擇比較輕鬆沒有風險的科別,回歸到了最初原點的我,想到師匠池田先生所說:「諸君莫忘為何磨練英知睿智,人生只有在勞苦與使命中產生價值!」我選擇了壓力大風險高的婦產科,成為守護、照顧婦女健康的醫師,每天都要進行數小時的癌症手術、腹腔鏡手術,還有24小時的待命接生,生活忙碌而緊湊。

 在忙碌工作中 努力兼顧創價使命

 醫學及佛法探討的都是生命,醫學帶領我了解、分析與解構生命,而佛法則教我如何正確地對待生命,因為日蓮佛法就是究極的人本主義!它的意義,更是與醫學專業中強調的倫理不謀而合。不管接生嬰兒,處理緊急狀況,或是為癌症病人送終,我都會一直默念題目,祈願他們與妙法結緣。信仰對我而言,是力量,讓我對生命多一份體貼及關懷;也讓我有智慧發揮與應用醫學專業的根本。2015年8月我開始擔任產科總醫師,展開臨床教學工作。

 在忙碌的醫生生活中,我在2013年接下了女子高中部長的使命,我立下決意,在少子化的時代,要讓台灣高中部全部成為以一當千、以信心為根本創造勝利的鳳雛,打造世界第一的人才城。為了兼顧使命,常常需要在進行一整天手術、或連續工作32個小時後挑戰來回300公里的路程到台北參與會議,隔天一早又要繼續回到醫院工作,雖然辛苦,但擁有共戰夥伴的全力支持,懷抱大願的步伐是輕快的。看著全台灣優秀的後繼透過活動與使命,決意要成為讓池田先生放心的弟子;女子部的姊妹超越宿命,歡喜明朗的勝利前進,我覺得自己很幸福!能擔任這樣的使命,我每天都唱著感謝的題目。

 建立一家和樂信心 培育後繼人才

 「奮戰沿途百花盛開」,我與媽媽一起挑戰數百萬遍題目,在男子部大哥與婦人部愛心媽媽不放棄的聯繫與照顧下,迷失的弟弟不只回到信心的軌道,更擔任校園幹部,鼓勵友人入信,也考取一流研究所,活躍於研究領域。父親也在2014年接受心臟瓣膜修補手術,在醫療團隊努力與題目守護下,更賜壽命,家裡徹底斬斷經濟苦的宿命,我不但擁有自己的廣布車,家中也添購第四棟房子,未來將提供做為活動聚點。

 身為台灣後繼的我們,時時感受前輩貫徹師匠培育後繼的心意,透過創價培育,確立正確人生觀,而擁有池田先生作為人生之師,能為自他幸福努力,是我最大的幸福!聖訓云:「女子開門」。今後,我決意以更勝以往的奮戰,懷抱絕對不輸的精神,成為守護病人的妙法醫師;現在擔任女子研究生部長的我,更要兼顧使命,在台灣培育出世界第一的人才陣容,實踐佛法西還,完成池田先生的夢想。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