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07 發布 努力兼顧廣布使命 成為深獲信賴律師(許哲涵)
 

努力兼顧廣布使命 成為深獲信賴律師

◇許哲涵
 我是家庭信仰,從小就在創價的溫暖照顧及母親題目守護下成長。受到創價的栽培,讓自己有機會透過擔任各項使命學習,打下信心基礎,度過充實的大學生活。2010年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我順利考取台大法律研究所,並持續準備國家考試。
 
 國家考試落榜 面臨艱辛挑戰

 然而,因報考三所研究所皆榜上有名而產生傲慢心,對於國家考試沒有秉持「師子王前三後一」的精神全力以赴,因此,2010年司法官與律師考試都名落孫山。誠如御書教示:「月月、日日,須益堅強,稍有懈怠,必受魔侵。」這次失敗,讓自己深深體會到人的一念難以捉摸,唯有靠信心才能不斷人間革命。

 前輩鼓勵我:「我們信仰的是佛法,不是魔法。即使活動再認真、題目唱再多,若最後沒有展開踏實的行動,祈求目標也不可能實現。」我再次反省自己的信心姿態,並透過唱題思考,確定從事司法實務工作是自己的理想,而再次展開準備計畫。當然,過程中遭遇到許多艱辛挑戰。

 進入研究所,課業壓力遠勝於大學,除了研一時要交出高達四萬多字的課堂報告之外,周遭同學幾乎都是從小到大就讀明星學校的高材生,不僅思考邏輯,連外語程度都遠遠勝過自己。然而,這卻是研究生最需要的兩項能力,每當上台報告時,常常不知道如何回答同學或老師的質疑,令我倍感辛苦。

 此外,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因參加母校研究所學長姐主辦的讀書會而受益良多,考取研究所之後,也義不容辭回到母校為學弟妹舉辦讀書會。長達數月的課程,對法學實力仍有待加強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常常必須思考、撰寫教材至凌晨。

 以題目祈求獲得工讀機會

 另一方面,因大學期間昂貴的學費,加上念研究所費用,對家裡經濟是不小的負擔,我以強盛題目祈求,一定要在學校找到工讀機會來負擔自己的生活費。在御本尊守護下,學長與同學成為我的諸天善神,讓對台大環境完全陌生的我,入學前就找到一份待遇不錯的工作,入學後又獲得另一份工讀機會,讓我無須再為生活費煩惱,更能將扣除基本開銷後的薪水存下來作為補習英文之用。

 除了忙於課業及工讀之外,為了回報創價及前輩的培育,陸續接下地區男子部長、支部副男子部長使命,透過與更多男子部員進行對話,從中深獲鼓舞;在報導部使命中,則有機會學習前輩如何與各界有識之士對話,並增進寫作技巧。此外,也擔任高中部區負責人、高中部企畫員、創價班、社區友好文化節及暑期活動工作人員等各項使命,不僅從中學習成長,更能培育未來優秀的廣布後繼。

 前輩與共戰夥伴鼓勵 考取律師

 但是,因為時間規劃不當,與班上同學漸行漸遠,互動不甚理想。而律師考試制度在2011年進行重大變革,將原先一次考試更改為兩階段,面對如此考驗,內心深感不安。

 2011年10月,除了參加司法官及律師考試,高中部鳳雛會也如火如荼地在運營,加上課業、打工及其他創價活動,龐大壓力讓我一度感到身心俱疲。誠如《御書》教示:「苦悟其苦、樂開其樂,苦樂與共,同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可也。」師匠池田先生指導:「最艱苦時,最能刻畫人生寶貴的歷史,最能累積無量的福運。」讓自己縱使面臨未曾遭遇的考驗,都因為擁有至高無上的妙法,及前輩與共戰夥伴的適時鼓勵,而能夠燃起勇氣堅持下去。

 該月同時舉行司法官二試,因為第二天考試與鳳雛會同一天,身為企畫員及區負責人的我雖無法出席,但在結束第一天考試後,我立刻打電話鼓勵原本不願意參加的2位同學,並與各支部負責人進行確認、相互加油打氣,一起為同學的成長唱題祈求,就在朗朗題目聲當中,內心感到無比充實與安穩。誠如池田先生指導:「只要現在瞬間的一念轉變,會變成現在的因,不論多少未來的果,都可以改變。」在真心為同學祈求下,考試結束後,得知其中一位同學如期出席鳳雛會,並表示在活動中收穫很多,令我感到十分欣慰。

 在地區廣布推動上,因為地區幹部異體同心的努力,除了在2011年9月,達成座談會一組出席五名男子部的目標,更在11月培育出優秀後繼韋辰接任地區男子部長。透過這些磨鍊,自己不僅能兼顧各項使命、做好時間規劃,與班上同學也有更好的互動。在忙碌地全力為廣布奮戰之下,12月律師考試放榜,我成功考取律師執照,心中充滿無限感動與歡喜。

 在廣布與考試獲勝 工作上獲得信賴

 2014年7月退伍後,從事律師業務的我,因為在創價經常家訪的鍛鍊,更能夠體會到當事人的感受取得良好溝通。在工作上,我秉持對話的精神,盡力協助當事人與其訴訟的對造,雙方能夠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以和解取代訴訟,最後獲得滿意的結果。

 同時,在創價使命上我擔任男子大學部長,讓我有更多機會與大學生接觸,並透過各項活動,將正確的佛法哲學,根植在年輕同學生命中。

 回想一路成長過程,不管在生活、工作上或離島服役時,都受到創價溫暖照顧,更重要的是因為有信仰,讓我學習到真實的哲學。現今正是自己奮起,回報創價及師匠大恩的時刻,我決意:一生不退轉,以信心為根本面對未來挑戰;把握一切機會,與友人擴大對話,分享信仰的喜悅;持續培育人才,全力鼓勵大學部與男子部,一同邁步在廣布大道上;展現勝利實證,成為受人信賴的妙法律師。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