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9-20 發布 李錫奇教授返鄉展出畫作 金門鄉親踴躍觀展
 

懷抱使命感 堅持奉獻生命於創作

 「別浪費才情,對創作可要有一生的使命感,堅持奉獻生命於創作。」9月11日,「本位.色焰—李錫奇返鄉80回顧展」於金門縣文化局盛大舉行開幕典禮,展場中引用李教授的這段銘言,正是他一生創作的寫照。
 創作風格多變、在台灣藝壇享有「變調鳥」美譽的李錫奇教授,1958年曾與陳庭詩、楊英風等人共組「現代版畫會」,同時也是「東方畫會」的重要成員,長年致力推動台灣現代藝術的發展。他以多元豐富的作品,反映社會各方潮流的衝擊,同時堅守「本位」,力求在傳統與現代之中,保有自身風格。
 此次,李錫奇教授首度回到故鄉金門舉辦展覽,開幕典禮吸引700多位金門民眾共襄盛舉,大家紛紛表示:「李錫奇教授真是金門之光」、「兼具東西方藝術風格的創作,讓人印象深刻。」、「一定要大力向金門鄉親推廣這項展覽。」



  ◇


 
  李錫奇返鄉80回顧展開幕盛況
 
  小朋友看展後,拿著學習手冊到印章留念區蓋印章。
 
  當地官兵、民眾踴躍觀展
中央社、金門日報等媒體大幅報導  

 
 「本位‧色焰 李錫奇返鄉80回顧展」,9月11日於金門縣文化局舉行開幕典禮,中央社、《金門日報》、《聯合報》、中天新聞、新唐人電視台、《燕超晚報》、壹電視等媒體大幅報導,對於創價積極推動文化藝術紮根金門之行動,給予高度肯定。


 ◇
 
 
  李錫奇教授(右2)接受媒體採訪
 
 
 
 

豐富藝術之旅一覽藝術家創作歷程

 為了讓民眾深入李錫奇的藝術世界,創價特別融合李教授的生平及創作元素進行展場規劃,讓人耳目一新。
 展場入口處以圖文對應方式展現李教授不同階段的創作、生命足跡,讓民眾一進展場即可對他的人生歷程有所了解。
 展場中,以「漆趣」、「印記/版畫」、「墨語/水墨」等3大展區展出46件作品,更貼心地在作品介紹卡上結合「QR code」,讓民眾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掃描,聆聽國、台語發音的導覽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專為此展印製的《李錫奇展覽大探索》學習手冊,讓許多青年學子愛不釋手,一邊觀察、一邊認真記錄,穿梭在展場中。而「拍照打卡及夢想留言專區」、「藝術家影片介紹區」及「印章留念區」等教育互動專區,更引領民眾展開精彩的藝術之旅,留下難忘回憶。

 

 ◇


 
  展場以紫色、淺藍及紅色牆面為區隔,分別展出李錫奇漆畫、版畫及水墨作品。
 
  經歷奇奇爺爺(李錫奇)的展覽之旅後,大家在蓋章區蒐集紀念章,讓觀展體驗更有紀念價值,別具意義。
   
  學習手冊
 
  學習手冊
 
  學習手冊
   
 
   此次展覽,除了要讓金門民眾認識李錫奇的創作、擴展視野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藉此帶給離島學子「追求夢想的勇氣」。策展主軸加強返鄉的意義,介紹李錫奇身為藝術家做夢、尋夢、築夢的歷程。
專區特別將「奇奇爺爺(李錫奇)」與金門代表動物「水獺」化身為Q版卡通人物,讓大家拍照打卡,並在風車造型紙卡寫上對未來的夢想,貼於展版上的藍色天空,象徵夢想向晴空萬里飛揚。
 
  展覽部成員與李錫奇教授(後排右4)合影留念
金門會員全力對話 帶動民眾踴躍觀展  

 為了吸引金門當地民眾踴躍前來觀展,金門支部壯婦部除了前往學校拜訪、進行宣傳之外,並精心準備小禮物給觀展民眾,讓大家充滿驚喜。
  9月10日下午,金門支部全體總動員走訪大街小巷發送4000份傳單,向民眾介紹李錫奇回顧展。不僅民眾紛紛表示很期待看到李錫奇的作品,還有診所希望能 多留幾份傳單,讓更多人知道展覽訊息,甚至有人感動地說:「李錫奇是金門之光,能在金門展覽是我們的驕傲,一定會去觀賞展覽!」

 


  ◇

 

觀展迴響

金門大學校長 黃奇

 李錫奇教授是金門人的驕傲。典禮中,創價工作人員對細節的注重,讓人印象深刻,像是麥克風高度的調整、貴賓的引導等,這些細膩動作都非常到位、用心,此次在離島金門舉辦這項展覽,值得肯定。


 金門縣議會副議長 謝東龍

 創價長期在學校推動行動美術館,扎根於地方文化推廣,此次展覽讓金門的文化藝術又更跨出一大步,透過創價與政府的合作,嘉惠民眾。



詩人 古月(李錫奇夫人) 
 
 感謝創價致力推動台灣藝術百年史系列展覽,更協助地方政府推動文化藝術。透過民間與政府的密切合作,讓金門在地人看到更多的改變。


藝術家  顧重光
 金門藝文資源相對比較匱乏,我想只有創價能夠舉辦這麼精彩的展覽,不僅多年前成功舉辦「李奇茂‧池田大作展」,今年更一圓李錫奇返鄉的心願,舉辦這項特別的展覽,創價對文化、藝術的付出,讓人高度肯定。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上校
 副參謀長鄭有為

 
 李錫奇是台灣藝術界代表人物,看到大師多元性的創作,覺得很震撼感動。很感謝創價舉辦此次展覽,提升民眾文化素養,希望能鼓勵部隊士兵利用假日來參觀有意義的展覽。


 金門縣正義國小校長 許瑞芬

 
此次請到李錫奇大師回鄉辦展覽,真的十分難得!創價積極推動行動美術館,讓孩子從小就能賞畫,提升藝術涵養。看到開幕典禮的盛況、策展布置的用心,讓人感受到創價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團體。

 
 台灣藝術大學 卓甫見教授

 
 創價舉辦的活動,每一次都很用心,大家同心協力,從策劃到展出的過程,讓人感動。

 
 藝術評論、獨立策展人 陶文岳

 李錫奇的畫作過去曾在國立美術館展出,此次創價在展場規劃打破空間侷限,展區以顏色區分不同主題,並藉由漫畫等有趣的規劃,吸引年輕人、小朋友對美產生興趣,打破觀賞美學的年齡限制,創價將藝術向下扎根做得非常好!


福建省作協副主席 劉登翰
 
 李錫奇的創造力正是金門的代表,他的藝術道路從金門出發,走向台灣、世界、走到大陸,再重新回到金門,這個過程正代表著金門人受戰火鍛鍊出的堅韌精神。創價此次將李錫奇的作品帶回金門,為金門藝術文化的推進搭了一座橋梁,對金門的發展、台灣和諧有很大貢獻。


海峽詩人雜誌主編  哈雷
 
 李錫奇的構圖、作畫富有後現代藝術表現,作品都很跨界,使用不同媒材與形式,對大陸藝壇影響深遠。此次展覽有多項作品融入金門的元素,水墨作品純樸,創價的策展充分呈現李錫奇藝術感的表現,非常優質。


民眾  李根樂
 
 李錫奇大師不斷追求創新,此次能夠在金門展出,深感是金門的榮耀。這次創價舉辦的開幕典禮辦得很好、很成功。


民眾 洪啟義
 
 我是在地的金門人,聽到金門將舉辦重大展覽,特別從台北飛過來參與,對於李錫奇大師的藝術有很高的景仰。這次看到創價學會與縣政府舉辦的展覽,整體的策展、環境、藝術氣息都表現得很濃厚。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