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4-20 發布 2017第二季 創價藝文展 深入社區、校園 推廣藝術之美
 


台北至善 藝文中心

樂山樂水 郭雪湖回顧展


 4月9日,「樂山樂水 郭雪湖回顧展」在台北至善藝文中心舉行開幕典禮,出身於台北大稻埕、與陳進及林玉山並稱「台展三少年」的郭雪湖,以畫筆見證台灣百年美術史的發展,作品呈現古今台灣的風俗民情,蘊含著對這片土地的豐沛情感。
 國立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林柏亭致詞表示:「郭雪湖先生一生最重要的兩位女性,一位是母親陳氏、另一位是夫人林阿琴。她們對郭先生絕對的支持,讓他能在藝術上盡情發揮。〈南街殷賑〉不僅表達當時迪化街熱鬧的景象與氣氛,細膩描繪各行各業的風景人物,更可作為研究台灣當時生活很重要的民俗紀錄。透過這些作品,更能夠體會到他的用功、創新、用心。」
 台灣美術史研究學者李欽賢老師則從〈南街殷賑〉創作的時空背景、招牌上的詞語,講解台灣在1920、30年代日據時期的產業及歷史發展,引人入勝。
 當天,郭雪湖先生家族成員郭松年、郭香美及郭珠美專程蒞臨開幕儀式,郭松年先生致詞說:「感謝創價學會,能夠如此重視台灣的文化,與創價工作人員互動過程中,不僅感受到他們的素質,更感受到他們是帶有愛心去從事並默默耕耘,相信這會是帶動台灣文化、讓台灣文化提高素質的一股力量。」
 他強調,父親對於藝術的追求是「認真畫、喜歡畫、堅持畫」的精神,並說:「剪綵隔天適逢父親一百一十歲誕辰,感謝創價帶給父親這麼棒的禮物,也歡迎大家能近距離來欣賞畫作,感受父親一生的畫格與人格。」
 
  ◇


 
  左起:雨聲國小校長塗振洋、台灣美術史研究學者李欽賢、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故宮前副院長林柏亭、創作者代表郭松年、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台灣音樂館主任翁誌聰、東方高級工商校長陳清煌、執行長林廷鋒。
 
  郭松年(左3)為大家導覽畫作〈南街殷賑〉(色稿)
 
  國內外民眾踴躍蒞臨觀賞「郭雪湖回顧展」

高雄鹽埕 藝文中心

影像時光 林慶雲攝影展

 「影像時光 林慶雲攝影展」4月9日於高雄鹽埕藝文中心隆重舉行開幕典禮,創作者代表、林慶雲的公子林磐聳教授親自主持,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屏東縣文化處長曾錦發,及許多南台灣攝影愛好者蒞臨祝賀,會場座無虛席, 氣氛熱烈。
 「林慶雲攝影展」從2016年6月起,陸續在雲林景陽、台中、板橋等藝文中心舉辦、迴響熱烈。
 最後一站特別來到林慶雲老師出身的南台灣,除了展出其珍貴攝影作品之外,展場更陳列了他生前使用的攝影器材、授課筆記、藏書、所寫的詩及文稿,甚至是收藏的黑膠唱片等,意義非凡。
 當天,林慶雲的家族有29人出席,林磐聳教授致詞時說:「今天難得的是將父親的文獻資料,捐贈給創價。剛在展場看到仍泛著眼淚,彷彿聽到父親的聲音,透過作品可以看見他的眼睛、他心裡的想法;藉由他留下的文物資料,能反映一位藝術家的思想及他對於培養下一代攝影家的期待。」他並表示,真的很感謝創價如此用心地為父親舉辦這一年的巡迴展覽,深入社區、學校、民間不遺餘力推廣藝術的行動,令人感佩!
 對於林老師以攝影描繪家鄉的一草一木,作品蘊含著對生命的深刻體悟,吳錦發處長說:「林慶雲前輩是我們屏東真正了不起的藝術家!他經常以平拍、甚至仰拍的角度拍攝,鏡頭充滿了悲憫、愛、同情,令我非常震撼、感動。」曾姿雯局長則說:「林慶雲老師在台灣攝影史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創價努力推展藝文的工作,這份用心讓人肯定。一個城市會因為愛而偉大,也會因為藝術而豐富了城市的生命,期待市民朋友能踴躍前來觀展。」


 
  左起:瑞祥國小校長林玲吟、鼓山高中校長康瓊文、嘉南藥理大學資訊多媒體應用系主任林文彥、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創作者代表林磐聳教授、屏東縣文化處處長吳錦發、台南應用科大美術系教授張栢烟、光榮國小校長李哲明、張勝利副理事長。
 
  林磐聳教授( 左1 ) 為貴賓導覽他的父親林慶雲之攝影作品。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