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6-02 發布 建國科技大學與創價共同主辦「全人化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培育智勇兼備、奉獻人群的優秀人才

 建國科技大學「全人化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於5月19日舉辦,包括日本創價大學、 泰國梅州大學等國內外15所大學、近200位師長、學生參與,本報特摘錄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吳聯星、校長陳繁興及創價執行長林廷鋒致詞內容,以饗讀者。


  ◇


全人教育 培育創造價值的人才 

 大學教育除了嚴謹的專業訓練,更要培養學生成為「通達」、「博雅」與「實踐」的知識公民,具有人文素養、高尚職業道德、鄉土關懷及國際視野知識統整能力之人才。因此本校大力推動全人化教育,以全人思維培養「全人」教育為目標,秉持「活力、優質、傑出」之辦學理念,並配合「學力、實力、願力」三力教育方針,期能培育學子各個術德兼修、手腦並用,具理論實作與研發創新能力,為產業界所樂用之人才,進而成為善良社會之棟梁。
 教學上,本校趨向開闊視野、性向選擇和專業通才的功能,以人的知性和感性、人與自我、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以達「天、人、物、我」和諧,也是創價學會強調之「大同」、「共生」、「調和」等全球性的價值創造。
 創價大學崇高的建校精神―「成為人本教育的最高學府」、「成為建設新文化的搖籃」、「成為保衛人類和平的要塞」,致力培育學生成為兼備「智慧」、「勇氣」、「慈悲」的世界公民,及活躍於21世紀國際社會舞台的「創造性人才」,期盼藉由今日的研討,能為全人教育得出共識與指南。


  ◇


 
 
   
   
   
   
   
 
  建國科技大學 董事長 吳聯星


激發學習興趣 培養全方位人才
 

 近年來,建國科技大學在吳聯星董事長及陳繁興校長領導下,各項評鑑屢獲佳績,辦學績效深受肯定,學生參與國際發明競賽也大放異彩,是一所聲譽日隆,培育貢獻社會人才的重要學府。
 當今社會各行各業面臨「少子化」的嚴重衝擊,建國科技大學卻能在逆境中脫穎而出,成為備受矚目的優質科技大學,實在是令人刮目相看!這除了是吳董事長長期傾注心力於校務建設,提供師生良好的學習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吳董事長始終秉持「全人化」教育理念,引導學生學習的興趣,培育出全方位的專業人才,這正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吳董事長強調全人化的教育,與創價的人本教育理念,也可說是「有志一同、不謀而合」。
 「創價學會」長期以來,以和平、文化、教育推進人類的和平與友好。1930年「創價教育之父」、創會會長牧口常三郎先生,在其著作《創價教育學體系》中,明確揭示「創價」即是「創造價值」。「創造價值」與「幸福」同義。「教育目的就是要增進兒童的幸福」。
 池田SGI會長將「教育」,視為他人生最重要的志業,認為:「教育並不僅是傳達知識或培養才能,教育是讓人性圓潤完美的偉大事業。……所謂教育,就是培育完整的人。」池田先生秉持人本教育理念,不僅建構起完整的創價一貫教育體系,也培育出很多智勇兼備、關心社會、奉獻人類的優秀人才。
 教育的成敗,決定未來人類的命運!期盼藉由此次研討會,讓全人化教育,成為台灣教育界共同努力的方向,打造出更健全的全人化教育環境,開啟每位青年學子無限的潛能,培育出更多全人化的人才。



  ◇


 
  台灣創價學會 執行長 林廷鋒
 
 
   
   
   
   


探討人本教育 展現社會關懷
 

 秉持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展潛能理念,本校舉辦第一屆「全人化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從自然科學、人文思想、美學藝術、社會科學等角度,探討全人化教育精神,進而落實到教學。
 本校曾於2007年舉行「甘地.金恩.池田展-和平建設的傳承」,受到師生熱烈歡迎,從此與創價結下善緣、互動頻繁。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秉持人本教育理念,帶領創價致力世界和平、文化教育交流,並且創辦創價大學、東京富士美術館、民主音樂協會等機構,在提升民眾涵養上足為典範,與本校理念不謀而合。因此,特於2015年授與池田先生「終身榮譽教授」;創價大學在2016年為了表彰本校吳聯星董事長培育人才的卓著貢獻,頒授「名譽博士」稱號。
 此次研討會,正是深化兩校合作交流的具體行動,邀請來自日本創大、泰國及全台各地學者發表20篇論文,探討人本教育與社會發展的關係,期盼藉此展現對社會的關懷,建設更美好的社會。


 
  建國科技大學 校長 陳繁興 
 
 
  建國科大在研討會會場特別設有「池田大作著作專區」,讓師生透過閱讀池田先生的著作,了解創價的人本理念。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