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6-02 發布 「全人化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國內外學者發表20篇論文
 

以人為本 落實世界市民教育

 5月19日,建國科技大學與創價共同舉辦的「全人化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日本創價大學校長馬場善久發表專題演講,國內外學者針對池田SGI會長的教育理念進行研討,期能以「全人教育」為目標,培育創造未來的人才。




  ◇


 

 
 
 

創價大學校長 馬場善久教授

專題演講:創價大學的全人教育

 馬場善久校長在專題演講中談到,創價大學是由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先生於1971年創辦,成立源,可回溯到1930年。1930年,創價學會創會會長牧口常三郎先生,出版《創價教育學體系》一書。「創價」意指「創造價值」,牧口先生明確主張「教育目的是要增進兒童的幸福」,首創「創價教育學」、將其系統化,並以創辦實踐創價教育的學校為目標。
 牧口先生將創辦學校的構想,託付予第2任會長戶田先生,再由池田先生於1971年創立創價大學。
 池田先生當時發表了3項校訓:一、成為人本教育的最高學府;二、成為建設新文化的搖籃;三、成為保衛人類和平的要塞,並贈予學生如下指針:「諸君莫忘為何磨練睿智」、「唯有在勞苦與使命中人生才能產生價值。」
 「人本教育,應透過生命的開發,成為『完美的人』、『全人』。為此,需要豐富的感受性,明辨的知性,強韌的意志力、精神力。」現代社會正面臨環境、能源、紛爭、種族差異、疾病等急迫的全球性問題,我們應秉持「與全世界的人共生共榮」理念,探索出創造性的解決方法。為此,培育「富創造力的世界市民」至為重要。創大所推行的教育,與以「三力」作為方針的建國科大提倡之全人教育一致。今後,期許兩校能透過教育學術交流,一同培育更多具創造力的世界市民。

 




 
  馬場善久校長發表專題演講,介紹創價大學的全人教育,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
 

 
 
 
   
   
   
   

針對池田先生人本教育思想 發表論文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校長唐彥博以「池田大作人本教育思想之闡揚」進行論文發表,強調池田大作是世界文明的維護者、傳承者與創新者,其人本教育思想的基本核心為敬重生命尊嚴的精神。
 唐校長歸納出池田先生人本教育思想的實踐目標有四項:1.完善個人人格,2.增進人類的幸福,3.促進社會和諧,4.邁向世界和平。而實踐途徑則有三階段:了解-人本教育、反省-人間革命、行動-文明對話。他強調,池田先生的人本教育思想,主張開發人性光明面,創造人生存之價值,努力克服「小我」、覺知「大我」,產生「利他益己」的行動,為社會做出貢獻。
 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李彥良,則從池田先生與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博士的對談集《展望21世紀》,探討全人教育的存在價值。他指出,大學教育的執行應涵蓋兩個面向:一、專業知識及技術的傳遞,二、成長學習的自我啟發,從中培養洞察力與智慧的基礎,落實具終生效能的全人教育。



參加者迴響
 

 ▓ 彰化師範大學會計系 呂佳芸
 現今社會人們大都只注意自己的利益,而創價及全人教育的理念是要將所學回饋社會,期許自己確立正確價值觀,在自身領域發揮全人教育及創價的理念。

 ▓ 建國科技大學土木系 楊品鋐
 創價大學注重「人本教育」與建國科大「全人化教育」理念不謀而合,不光是注重知識養成,人格養成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地球市民」3要件──智慧、勇氣、慈悲,讓我收穫良多。




 
  唐彥博校長發表論文「池田大作人本教育思想之闡揚」
 
  李彥良教授以《展望21世紀》一書為主題,進行論文發表。
   
   
  創價學術部 踴躍參與論壇
學術部副部長、中興大學特聘教授蔡清標(左1)擔任論壇主持人及評論人;學術部成員、逢甲大學助理教授蔡鈺鼎(右1),則以「淺談人工智慧如何改變人們的工作」為主題,進行精彩的論文發表。
   
  學術部副部長、高雄師範大學助理教授方朝郁剖析「全人教育」對12年國民基本教育「核心素養」課程的啟示。
 
  學術部成員、中正大學副教授吳啟新發表論文「重視每一個人的價值:同工同酬與同值同酬之研究」。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