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6-16 發布 孩子,你還好嗎? 淺談自殺意念者的陪伴與照顧
 

=
孩子,你還好嗎?
淺談自殺意念者的陪伴與照顧
=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陳奕安
案例:
   
 
◎圖/蘇偵惠
 小花是名國中新生,這學期開始全新的國中班級生活,一開始小花每天都很興奮,常常都會拉著媽媽聊班上發生的趣事。但是最近,媽媽發現小花變得不太想講話,也不太與家人互動,每天放學回家後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有天,早上在打掃小花的房間時,媽媽在地上發現一堆揉皺的紙團,聯想起小花最近的異狀媽媽立刻打開其中一張紙團,「不曉得活在這世上有什麼意義」一行斗大又歪斜的字深深震撼媽媽的心。媽媽將剩餘的紙團一張張打開,裡頭一句句負面的話讓她眉頭更加深鎖,擔憂小花可能有結束生命的念頭,不知該如何是好。



 青少年時期正處於自我認同的階段,而在學校的人際互動、家庭中的親子關係,皆有可能影響著青少年的自我認同。當自我認同感到混淆的時候,很有可能會出現徬徨、迷失,以及情緒不穩定的狀態,倘若這時候孩子遇到讓自己情緒低潮、不穩定的狀況,卻又不曉得自己可以如何求助,很有可能就會讓孩子走向一條無法回頭的道路。
 因此,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若是有發現到孩子已經出現有想自殺的念頭或行為,父母親及師長可以透過下列方式,來協助與陪伴身邊的青少年:
 
1. 穩定自己的情緒、觀察孩子的行為

   


 當遇到孩子有自殺傾向時,首先要讓自己的情緒先安定下來,避免慌亂了腳步,唯有自己先穩定下來,才有心思可以去好好面對這樣的狀態。同時,可以觀察想自殺的孩子的行為舉止,瞭解孩子身邊的環境與資源的連結,嘗試理解孩子目前遇到的困境,並且嘗試與他做進一步的接觸與溝通。

2. 瞭解孩子的想法、嘗試理解與溝通
 
 當發現孩子已經有想要自殺的徵兆或是行為時,可以找一個不受打擾,且隱密的環境與孩子聊聊,讓孩子有充分的安全感可以去說自己的事情,在溝通與瞭解的過程中,以下有幾點會需要特別留意:

(1) 耐心地傾聽與理解
 通常想要自殺的人,會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空間來好好說說自己的狀況,所以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要嘗試去理解孩子的心思,並發揮耐心仔細的聆聽孩子想要告訴自己的訊息。

(2) 開放與接納的態度
 透過開放的溝通, 可以嘗試瞭解孩子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什麼時候開始有這樣的念頭?透過關心、開放、接納孩子想法的行動,來讓孩子看見身邊的資源。

(3) 避免的行為
 最重要的是,要以不批評的態度去面對孩子,尊重與傾聽孩子遇到難題的想法,避免以否定的態度面對孩子的感受。而對於孩子想要自殺的狀態,也要避免展現出過度震驚的樣子,應以溫暖的態度傾聽、用感情去同理孩子們的感受。


3. 進一步的評估與陪伴

 與孩子建立好關係之後,接下來則是要評估孩子目前的危險性,包含是否有可能會再有自殺的念頭?生活中有什麼事情是孩子所困擾的?在經驗中有什麼事情對孩子來說是痛苦的?不因看見自殺念頭降低而失去了陪伴,應是要時刻的關懷與傾聽,讓孩子能夠看見自己活下去的力量。
 很多時候,孩子在生活所經驗到的事件,足以讓孩子痛苦到想放棄,卻同時也還握有一絲活著的渴望,更多時候,孩子遇到困難時,很有可能會不斷感到無助、絕望,甚至覺得自己在面對生活的困難時,是感到無力的。而這些在心中出現的矛盾、複雜的情緒,都將可能成為壓倒孩子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此,我們能做的,即是讓孩子想活著的念頭增強,瞭解孩子想活著的想法,並且予以肯定和支持,同時也讓孩子瞭解當遇到困難時,身邊仍然有其他的親人、老師,可以一起陪伴與走過。


◎ 若您在生活上遇到了人際、課業、情感、生涯發展上的困擾,歡迎來電「張老師」中心1980輔導專線,「張老師」願意陪伴你一起走過。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