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6-24 發布 至善醫學講座 歐陽文貞醫師蒞臨主講
 

主講:保養頭腦 樂活人生─談老年憂鬱症的預防

 近年來,隨著自然災害與社會環境快速變遷,許多人遭遇身心壓力罹患憂鬱症,尤其年長者佔最高比例(20%),在台灣的高齡人口中,幾乎是每5人中就有1位年長者患有憂鬱症。
 為使民眾正確認識如何防治「老人憂鬱症」,6月11日下午,創價與「精神健康基金會」共同舉辦醫學講座—「保養頭腦 樂活人生──談老年憂鬱症的預防」,邀請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主任歐陽文貞醫師,蒞臨至善文化會館主講,200多位會員及關心健康的民眾踴躍參加。
 臨床經驗豐富的歐陽醫師,當天以實例講解方式深入淺出地帶領與會者認識憂鬱症、老人憂鬱症的病因及防治之道。
 歐陽醫師說, 心情不好不等於是憂鬱症。如果在下列9大症狀:「憂鬱心情、對事物失去興趣、體重下降或增加、失眠或嗜睡、行為表現變得遲緩或呆滯、每天無精打采、感到無價值感或過度罪惡感、思考能力或專注力減退、反覆想到死亡」等,有5項以上症狀持續超過兩週以上,且造成社會、日常生活功能明顯受到影響,就應該要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袂吃袂睏腳手軟, 瞑日思君心酸酸」、「悲傷誰人知,痛苦吞腹內……不願講出來,鬱卒放心內,感情失落的無奈」,歐陽醫師以〈心酸酸〉、〈傷心酒店〉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讓與會者了解憂鬱症患者常有的情緒。他說,罹患憂鬱症的年長者比較不懂得表達心情差、憂鬱的情緒,通常都是以「阿雜」、「無爽快」、「頭痛」、「無體力」等詞彙表達。
 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長久的身體健康。歐陽醫師強調只要透過藥物治療、心理治療、陪伴與關懷,就可以有效防治老年憂鬱症。
  這場講座座無虛席, 與會者紛紛表示:「透過醫師講解,深入了解憂鬱症,正向思考非常重要」、「非常感謝創價提供如此優質的醫學講座,真是受益匪淺,希望未來能經常舉辦」、「歐陽醫師淺顯易懂、風趣幽默的講解方式,令人對老人憂鬱症有正確的認識與瞭解」。
 歐陽醫師鼓勵大家經常要「三五成群」地聚會、多參與社區活動,經常參加創價學會活動就是一項非常好的方式,能有效促進精神健康。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