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6-27 發布 坐擁青山綠水的知識金字塔——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
 

         ◎文、圖/黃麗雯 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編審

 
 臺灣後山群峰裡, 在臺東射馬干山下,原本寧靜眺望太平洋的聚落,因著一座圖書館拔地而起而擲地作響。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於2014年夏天落成,同年12月在知本校區正式啟用,2年多來吸引許多愛好閱讀、喜愛建築、享受樂活的朋友們在各個季節裡來探望我們,更有許多朋友專文分享在這兒的感受,同時非常榮幸獲得「2015臺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此生必去的1001所圖書館」,讓原本靜謐的校園更顯鮮活了起來。

引爆無限想像的 圖書資訊館

  獨樹一格的圖書資訊館為地景式綠建築,同時取得綠建築銅級標章,是陳良全建築師和境向聯合建築事務所將臺東山水意象化為建築的實踐,這棟入圍第1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建築獎的獨特建築,從空中鳥瞰就像一個「水」字,讓臺東的「好山、好水」匯集在「知識殿堂的金字塔」裡,伴隨學子悠遊其間。在尚未正式開幕,已吸引媒體的目光且激發眾人的期待與想像,它被形容為臺灣史上滑雪初學者,要注意安全防護。
 最酷炫的地標,外觀像一座金字塔,彷彿是外星人的巧妙作為所留下的古文明遺跡和天外奇蹟。也有人說它就像一本超級巨大的書,內蘊各式各樣的書籍與數位資訊,有如魔術方塊的大小窗戶象徵了觀看的視野,也映照出不同的景致。準備往上俯衝的飛機、引領方向的明燈、甚至如同在群山保護下剛出浴的仙女, 這些都是對這棟圖書資訊館天馬行空的想像,它以不同的面貌持續引爆創意思維,也開創一處生活學習的新桃源。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座落在好山好水的花東縱谷、鏡心湖畔,在建築師山水意象的精心設計下,巧妙地呼應臺東大學山海環繞、得天獨厚的地理景觀。









作為臺東大學地標的 圖書資訊館

 臺東大學知本校區耗資四億六仟萬元建造的圖書資訊館是學校的中心地標,在偏鄉執行大型工程十分艱辛,在熱愛建築、熱愛台東的林國勳先生奔走之下,幸運地加入了一個充滿熱情和溫度的建築師團隊,結合圖資館團隊和校方營繕團隊的努力,為臺東大學校園規劃了一個適切反應近海、颱風和地震等物理環境,同時精心融入綠色環保的健康生活理念,創造了一個生態永續的人與自然共生的環境。館內空間發揮多元的功能,實踐環保節能的訴求,打造行動學習的場域,創造家的感受,成為全校師生學術研究與知識學習的中心,讓圖書資訊館不只是一個讀書的地方,也是師生自在悠遊的生活學習場域。這棟在山水之間矗立的建築,串接了山與海的想像,將行雲流水和重山飄嵐交融進空間設計與營造之中,靜靜地在太平洋畔為後山人文、建築、美學與知識傳承引領風潮。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是享譽盛名的綠建築,內部空間十分閒適。       圖書館3-5樓一側為面海落地玻璃設計,挑高的建築、採光良好,現代感十足。

















懷抱服務夢想的 圖書資訊館

在後山偏鄉建造一座令人驚豔的學習天堂是臺東大學工作團隊努力前行的目標,圖書資訊館融入多元的學習、討論、互動與休閒等功能,結合科技與人性、實體與虛擬的互動,更以學生為中心,設置創客空間(Makerspaces),購置3D印表機和雷射雕刻機,提供師生在這裡自主學習,創造理念的實現。
 在圖書資訊館內的湖畔講堂,定期會舉行通識講座和東大講座邀請國內外重要講者,讓學子有更寬廣的視野。
 一樓學習共享空間,結合山海意象,巧妙融入電腦檢索服務、語言學習服務、討論室、教師指定參考書服務,以及開放討論空間。同時規劃有先進的智慧節能機房,是臺東大學資訊維運的樞紐,臺東縣區網中心也設立於此,提供臺東地區學術網路連線、資訊安全及教育推廣等服務。不僅讓東大學子能有完善的學習環境,培養基礎與專業核心能力,未來可以在世界各地貢獻所學。這座知識殿堂也將讓後山子民有機會感受迷人的閱讀氛圍和體驗學習的樂趣,期盼圖書資訊館的資源成為弱勢服務的後勤中心。另外,持續豐富兒童文學與南島文化的圖書視聽資源,支援臺東大學特色領域的營造,讓東大在這些領域引航前行。

   


  圖書館內的語言學習小間,提供校內學生學習語言的最佳場所。  

一樓學習共享空間,包含電腦檢索、語言
學習服務、討論室及開放討論空間等。

















徜徉知識大海的 圖書資訊館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座落在好山好水的花東縱谷、鏡心湖畔,在建築師山水意象的精心設計下,巧妙地呼應臺東大學山海環繞、得天獨厚的地理景觀。

 人文學院牆上余光中詩人手寫「台東」的詩句,這樣寫著…
台北是矮一點、天比台北卻高得多;
燈比台北是淡一點、星比台北卻亮得多;
人比西岸是稀一點、山比西岸卻密得多;
港比西岸是小一點、海比西岸卻大得多;
街比台北是短一點、風比台北卻長得多;
飛機過境是少一點、老鷹盤空卻多得多;
報紙送到是晚一點、太陽起來卻早得多;


 無論地球怎麼轉、台東永遠在前面。圖書資訊館,遙望海上旖麗的綠島和蘭嶼、層層疊疊的縱谷山嵐、湖畔過冬悠游的群鳥野雁,日日在四季變換色彩的紅藜田上穿梭的普悠瑪火車和畫過天空的飛機,不時傳來學生亢奮的打球歡呼聲,與館內專注學習的學子們交織成如詩如畫的風景。作為臺東大學地標,也是臺東的新地標,同時擁抱著動人的故事和迷人的景緻,她矗立在湛藍的東海岸,引領這兒的人們徜徉知識大海。

--------------------------------------------------------------------------------------------------------------------------------




◇材料
百頁豆腐2塊, 雕魚片2片,薑絲、紅蘿蔔、蔥段適量。(4人份)

◇調味料
水3大匙、醬油4大匙、白砂糖2~3匙、黑醋1大匙。

◇作法
1. 百頁、紅蘿蔔切成適中尺寸,川燙後撈起。
2. 薑絲、蔥段爆香後,加入水、醬油、白砂糖、黑醋,熬煮成醬汁。
3. 百頁放入醬汁中,中火熬煮約7~10分鐘,百頁呈現琥珀色後可撈起。
4. 再將魚片放入醬汁,中火熬煮約5分鐘後撈起。
5. 將百頁及魚片放入盤中,淋上醬汁,放上綠蔥段、紅蘿蔔裝飾。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