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7-19 發布 親職教育權威曾端真教授蒞會演講
 

至善教育講座 主題:傾聽孩子的故事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副校長、親職教育權威曾端真教授,7月9日下午,應創價之邀在至善文化會館新世紀廳以「傾聽孩子的故事」為主題舉辦教育講座,200多位關心教育的會員、民眾踴躍參加。
 在「親職諮商」領域擁有豐富經驗、多次在本報「教育.心理」版面撰寫專文的曾教授,以多年教學、研究與輔導的珍貴經驗,加上她自身作為母親、近年與小孫女相處的經驗與智慧,當天,她將心理學及諮商理論融入生活之中,提出許多有關親子互動的精闢見解。
 「沒說幾句你就哭」、「說不得」、「明明你不對你還哭」,當孩子犯錯的時候,為人父母的要怎麼做好?
 曾教授指出,當孩子闖禍的時候,第一件事絕對不要責罵而是要為孩子示範如何解決問題,訣竅是「保持冷靜」,尤其愈是緊急的事情,愈要冷靜。
 曾教授特別提醒為人父母者,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應該多與孩子「討論」,如此,孩子們才能從困難的事件中不斷地磨練出思考與判斷力。如果父母平時沒有與孩子「討論」的習慣,只是用父母的權威來強制孩子,這樣就沒有機會培育子女養成正確思考與負責任的處事態度。
 她強調,營造「討論」的環境需要大人先有傾聽孩子訴說的耐心。如果討論時,沒有傾聽習慣就容易著急,而一直希望孩子聽自己的話,卻忽略了孩子的心聲。於是,聽不到幾句就會告訴孩子「你這個不行」、「你就是講不聽」。因此,曾教授鼓勵大家,為人父母的態度要先虛心、柔軟,才聽得到孩子心裡的話,才能發現你的孩子是最寶貴的珍珠。
 一般父母經常會感到困擾的親子教育問題,當天,曾教授以平易近人的生活實例,讓與會者打從心底會心微笑,深刻學習到親子互動最重要的環節在於「討論」與「傾聽」。要「贏得孩子」,而不是「贏過孩子」。整場講座座無虛席,與會者無不帶著收穫滿滿的笑容,迎向午後燦爛的陽光。

 

 


 


 
  曾端真教授指出,父母要經常讓孩子看到笑容、讓孩子容易親近,感受得到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