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7-21 發布 博物館建築系列——921地震教育園區
 

        
◎文、圖/蔡長恩 建築師

 
 
前一回(《創價新聞》2017.2.21蘭陽博物館),我們從「權力象徵」切入公共建築的象徵性,淺述了台灣百年來公共建築其紀念意涵的演變。有趣的是,這樣的演變除了在公共建築那充滿象徵的外觀上可窺見端倪,更可以在室內空間、動線等規劃上,閱讀到時代背景下的建築思維變遷,本次,將要帶領讀者欣賞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地景公共建築,一同窺探公共建築象徵性以外的其他面向。


       
 政府及學者專家將光復國中斷層隆起災區規劃改建為「921地震教育園區」,以保存地震原址,紀錄地震史實,做為地震教育的活教材。














台灣地景建築的里程碑——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921地震教育園區,由莊學能及邱文傑建築師共同設計,是台灣地景建築的重要里程碑,並於2001年至2007年相繼完成三期工程,而本案最具代表性的第一期工程於2004年完工,其基地座落光復國中舊址之操場一隅,第二、三期則在2007年於落成,散佈於舊校園的各個角落,結合原有受損之校舍,兼具記錄、紀念、教育價值,成為我國最重要之地震教育園區。
 光復國中於921地震時,因位於車籠埔斷層上而嚴重受損,高低錯落近兩米的斷層帶清晰可見的劃過整個校園,將大地的脈動無情的展開在人們眼前。建築師在這極具意義及特色的建築基地中,採用「縫合」的意象,由82根12公尺高的預鑄預力(註)混凝土板,以沿著斷層的曲度變化的弧形圍繞著大地破裂的傷口,透過玻璃牆,可以看見鋼索及帆布交織、覆蓋於斷層上方,這是「縫合」意象的完美體現,藉著跨過大地裂痕那充滿力道的鋼索,躁動的土地似乎也因此得到了平靜。

   
     
 921地震博物館的建築設計極具獨創且新穎,以線性構成猶如針線合大地傷口為概念,典藏活動斷層地震紀錄。












 本案的細部設計也有精彩之處, 若仔細觀察建築面對斷層的一側, 除了採用大面落地玻璃, 其結構更使用了結構玻璃、鋼構、木材等不同材料,結合不斷變化的曲面,形成極具韻律感的線性展覽空間,而上方更有中空版結合電動天窗,達到遮陽、通風的效果。此外,建築與鋼索的銜接處,係以預力混凝土板的端點向外延伸出一類似骨骼的造型,除了結構意義外,更加強了「縫合」的意象,配合下方的鋼索,讓整個中庭成了極具動態的特殊風景。
 然而, 美中不足的, 在後續的二、三期工程中, 似乎添加太多不同的建築元素, 一方面為了容納更多的靜態展示需求,另一方面想要維持對舊有校園的最小影響,使得整體風格與動線皆顯得凌亂,雖然有許多利用原本校園設施的巧思,如將游泳池變成紀念水景,或是透過大棚架讓人走過頹傾的校舍等,但也有不易管理、原有景觀電梯不敷使用等諸多問題。

   
 園區內的地震工程展示館,以實驗室為概念,利用互動式結合科學展示,讓民眾可以動手操作,從中獲得地震工程相關知識及理念。



貼近群眾的博物館


 921地震博物館對於筆者來說有特殊的意義,2004年筆者甫進入建築系就讀,乘地利之便多次拜訪完工不久的博物館,在當時,本案的一期工程可說是台灣博物館建築的巔峰之作,受惠於獨一無二的建築基地讓建築師有許多素材可以發揮,無論是美感、設計細節及預鑄工法等都是具有前瞻意義的一時之選,面對原有的校園, 更是以最小的建築量體達到最輕微的擾動,透過路徑的設計,穿越校園並在不同的建築裡穿梭,不但保留大多數的校園記憶,也讓偌大的園區能被有效的參觀、體驗,自此,博物館的空間有了新的意涵,已不再是一個又一個等待展品填滿的空間,而是將周邊環境、景觀皆收納於館藏的範圍,這樣的地景建築,即使後續的工程稍有遺憾,但用今天的建築設計發展來看,仍是相當值得讀者一遊的作品。

   

 921地震時倒榻之原有校舍,透過大跨度的鋼構棚架維護保存,並有走道穿於其中,使參觀者得以近距離了解地震對於建築結構之破壞程度。
 二、三期工程,多種建築元素並存的景觀庭園。

































--------------------------------------------------------------------------------------------------------------------------------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