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7-21 發布 相信你是「人生拼圖」的高手
 

=
相信你是「人生拼圖」的高手
=
                                                                  ◎文/施雅慧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校長
   
 一年以來,我們一直朝著目標前進,以一股沉穩而堅定的力道,提升學生學習品質、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改善校園學習環境,同時也積極地與社區互動,我們用心地為學生引導一條康莊大道,期待每一個寶貝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人生像拼拼圖

   
 
◎圖/彭家玉
 在陪伴學生學習和成長的過程中,讓我深深體會到:人生好像在拼一幅拼圖,所有答案都將在完成任務的那一刻得到印證。也就是說,我們的一生,在經歷探索自我、了解自我與思考自己生涯發展可能的過程,才能使生命的意義得以源源不斷呈現。人生之所以充滿驚奇和趣味,正因為當你愈看清楚自己,便愈能感受到生命存在的意義,進而欣賞、接納自己,並從人生歷程的真實探索中得到經驗和智慧,使生命逐步邁向成長,領略到它的神聖莊嚴。所以,當我們終於拼好一幅「人生拼圖」時,會忍不住為圓滿的結果驚呼、讚嘆!

耐心摸索、拼湊 才能看清全貌


   
   
 女兒在四歲的時候, 有一次,很鄭重地告訴我,她長大後要當一位美髮師,那副下定決心的模樣,著實令我不敢輕忽──「好偉大的志願啊!」原來,她常常陪著奶奶上美容院,看著美髮師如變魔術般的手藝,真令她欽羨仰慕。後來,她又陸續宣布:長大後希望成為牙醫、老師、豬肉攤老闆…… 。每一次,一臉正經的神情都讓我心頭為之一震,她是那麼積極地在嘗試拼湊屬於自己的人生拼圖,即使毫無章法、荒腔走板,我卻每每被她堅定的語氣感動,很好奇地探索並企圖串連起與她生活關聯的點滴瑣事,而我也深信:只要她一直保持這份積極的企圖心,一定可以織就美麗的人生拼圖。
 親愛的同學,我相信你也將是「人生拼圖」的高手!尤其在你少年十五的輕狂歲月裡,有這麼多關心你的師長和同學一路陪伴,他們總是提醒你要學會耐心地摸索,把人生的片段慢慢地拼湊組合,才能漸漸看清全貌。
 請你記得:當我們轉動手中的圖片,試著比對花色、嘗試以不同角度多為自己製造機會時,即使出了一點小差錯,反而能夠愈來愈清楚下一步該如何思考和定位。
 每個人的「人生拼圖」版面大小不一,花樣不同,千萬別以為,凡遭遇挫折都代表走錯了人生路,因為,結局還未揭曉,每個人都有機會!我們要認真地思考,什麼事最合適我?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校長期待同學們能以堅定的自信心,認真地學習、用心地生活,不論遇到令人高興或是悲傷的事,都將它當作是經歷成長的考驗、邁向成功的淬勵。當然,在這一段過程中,別忘了向耐心陪伴你的老師們說聲「謝謝您」!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