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7-28 發布 季節交替的過敏養生食療
 

◎文/黃禎禎
   中華科大食品系藥膳與養生課程 客座講師通過中醫師檢定
◎圖/詹庚旻



 台灣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終年溫暖潮濕,低於800公尺的地區,可見四季如春景象。每年的5-9月,受到西南季風影響,帶來了豐富的水氣,這段時間是台灣的雨季。雨季期間不僅濕度高,溫度也高,黴菌易孳生,食物也易腐敗。體表會容易出現皮膚過敏或鼻子過敏,體內容易因腸胃敏感導致拉肚子。
 過敏體質者約佔人口的兩成,與遺傳有很大關係,若父母皆有過敏體質,小孩則高達九成以上會是過敏性體質。

過敏的好發季節

 季節交替、梅雨季、陰冷潮濕的季節、溫暖潮濕的季節、冷熱季節交替時。

中醫的看法

 過敏體質的人,大多為虛寒體質,並可從肺、脾、腎三臟來看。肺易受外邪侵擾,且對寒熱敏感;脾與後天免疫力維繫及體內的濕氣水分代謝有關;腎與先天免疫功能有關,也與體內的水氣蒸化有關。

過敏的症狀表現

 過敏性鼻炎容易在一早就猛打噴嚏,且鼻水流不停,並伴有鼻塞、眼睛癢,有時出現流淚、頭昏等症狀。
 呼吸道過敏常見呼吸有哮鳴音、呼吸費力等症狀。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皮膚出現乾癢、搔癢、紅腫以及患處液體流出等症狀。
 腸胃食物過敏常見胃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也常見兩種以上過敏症狀合併的情形。


過敏體質的刮痧、穴道按摩

 刮痧 :人體背部的脊椎左右兩邊約兩個手指寬度部位的兩條直線,是足太陽膀胱經,對應許多體內的五臟六腑。可選用圓潤的刮痧片,每隔兩三天輕輕做刮痧調理,或可按摩,調節臟腑功能,刮痧後記得喝一杯溫水。
 穴道 :鼻翼兩旁的迎香穴、手拇指與食指掌骨間凹陷處的合谷穴、耳後頭枕骨下,髮際下凹陷處的風池穴、膝蓋下方凹陷處,在往下3吋左右的位置上,約4指併攏的寬度的足三里穴。
 按壓方式:每個穴位按壓約5分鐘,按壓處應有痠脹感,勿用尖銳物品或指甲強壓,避免造成傷口。



生活保健建議

1.避免直接受到冷熱的刺激,隨時注意衣著的保暖與透氣。
2.洗澡或洗頭後須儘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
3.剛起床時可喝一杯溫水。
4.避免淋雨。
5.避免過度的疲累(孩童則避免過度嬉戲跑跳的強度刺激)。
6.睡眠充足避免熬夜。
7.隨身攜帶口罩與薄圍巾。
8.了解過敏源為何,並避免接觸過敏源。
9.養成規律且可鍛鍊心肺功能的運動。(例如登山、打球、跳舞等)
10.避免食用過多生冷食物。如瓜類、冰品冷飲。
11.可多食用補肺健脾腎食物。如薏仁、山藥、秋葵、牛蒡、蓮子等。

結語

 中醫有句話「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若體內的正氣強壯,外邪(包括病毒或細菌)就不易干預入侵體內。過敏體質者,在中醫、食療、生活習慣的調理下,往往都有不錯的效果,千萬不要讓過敏疾病纏繞我們數年,影響健康喔!
 
藥膳與茶飲


花旗蔘雞湯
食材:雞一隻、西洋蔘15克、紅棗6顆、枸杞20g、蔥段些許。(若容易手腳冰冷再加老薑6片)
做法:先將雞的內臟清乾淨、用水滾煮川燙後,鍋中加七分水滾沸,放入雞肉與藥材,以中火燉煮約一小時後即可食用。

四神湯

材料:四神湯一包、軟骨約400g。(素食者可用米飯替代煮成粥)。
做法
1.將肉類川燙去血水備用。
2.藥材洗淨後放入鍋中,水量約1500cc,與肉類或米飯一同燉煮約一小時後即可食用。

銀耳百合甜湯
食材:白木耳4朵、百合20g、紅棗10顆、枸杞20g、黃耆20g。
做法:
1.百合泡發放一旁備用。白木耳泡發後剪去中心黃褐部分,放入果汁機打碎備用。
2.水量約1.5公升先熬煮藥材約半小時後,撈出黃耆,放入百合與白木耳熬煮一小時後,加入冰糖適當調味即可食用。


固表養身茶
藥材:黃耆10g、枸杞10g、紅棗6顆。
做法:藥材洗淨後加入水量約一公升,熬煮半小時,降溫後即可飲用。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