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8-03 發布 拒絕菸害,生命更high! 談青少年戒菸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提供

                                                                          
  我是一個國中生,我的朋友都有抽菸,他們說如果我不一起抽,就不是他們的朋友。我不想抽,但不知道怎麼拒絕……

小茹想戒菸


  ◎圖/莊鎮豪
 小茹國一時,與同一掛的好朋友常聚在一起玩耍,朋友時常會遞菸給她,雖然不想抽,但又不知道該如何拒絕,只好吸了幾口,覺得有點嗆,一點也不好玩。小茹心裡擔心著如果拒絕又怕得罪這群朋友,不知不覺的受到朋友影響,吸菸也有一年多的時間。小茹曾經試過各種方法戒菸,但都沒有成功,失敗的最大原因是:「不抽菸,感覺很多事情不能做,更害怕會被朋友排擠!」偶然的機會看到吸菸的肺充滿焦油的電視廣告,她驚覺再繼續抽菸就是傷害自己的身體,於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專業的協助。小茹告訴專線諮詢員:「菸就像出門帶手機、戴手錶一樣,很自然的帶在身邊,沒有反而會怪怪的;特別是考試前夕,非抽幾根菸不可,否則寫不下去。」
 小茹有與其他同年齡層吸菸的青少女類似的感受,有經驗的專線諮詢員鼓勵她:「妳覺得戒菸很困難,其實很多人也有類似的經驗。因為菸煙中的尼古丁是很強的成癮性物質,它會佔據妳的中樞神經,讓妳不想離開它,更無法拒絕它。」專線諮詢員與小茹找出她為何吸菸的因素,她們發現小茹在面對每個重要時刻時,都需要依賴吸菸度過。因此,專線諮詢員與她一起討論設計全新的、合適的生活作息方式,讓整個生活的方式與環境煥然一新,不再有菸的出現,並把注意力轉移到做些別的事情。一開始小茹不敢直接告訴朋友自己戒菸了,於是避開聚集抽菸的時刻或是以生病咳嗽來拒絕邀菸,當她愈來愈有信心後,開始鼓勵朋友也把菸停下來,並且主動提出其他的活動,取代聚集抽菸的
機會。

菸對年輕人的危害


   
 面對這樣的擔心和憂慮,「戒菸專線」提醒家長及年輕朋友:要享受青春,但絕對不要吸菸。根據國際癌症組織研究顯示,越小開始吸菸,就越難戒除菸癮,而且越容易造成基因病變、引發肺癌,而且15歲以下就開始吸菸的吸菸者,縱使以後戒菸,細胞中DNA的病變仍高達164種,得到肺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5倍。吸菸的壞處對年輕人而言,更有一些特別的意義:
一、 在外觀與人際關係方面,尼古丁促使血管末梢收縮而破壞維生素C的吸收,加速膠原蛋白流失,使皮膚缺乏水份皺紋增加,產生黑斑;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全身滿口的菸臭。
二、 在體能方面,菸的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增加呼吸道的阻力,吸菸者的心跳數比非吸菸者高30%;運動約可增加非吸菸者約20%的氧氣攝取量,但吸菸者只增加約10%的氧氣攝取量,所以吸菸會讓體力降低。
三、 在學習方面,煙霧中的一氧化碳會造末端血管嚴重缺氧,日積月累下來,將使記憶力衰退;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也是課業壓力最重的時候,抽菸對記憶力的影響,無疑是雪上加霜。

 青少年可能因為情緒或壓力紓解、同儕認同而抽菸,戒菸時常會面臨到沒有其他適合的管道或方式來協助釋放壓力或緩解情緒,專線的諮詢人員可以提供想戒菸的青少年心理支持、陪伴與討論,以及免費的戒菸諮詢相關資訊、戒菸手冊。透過與諮詢人員的討論,可以協助他們擬定戒菸策略與計畫;並針對青少年戒菸時常見:對於戒菸感到焦慮與不安,或害怕因此影響人際關係,失去同儕間的認同與支持等困境,探討可行的解決方案,讓青少年戒菸時更具信心,不再孤單!
 青少年朋友戒菸需要你我一同協助,陪伴他們一起面對戒菸的掙扎與矛盾。健康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青少年朋友應該做自己的主人,勇敢戒菸;家長也需主動關心孩子並與孩子一同參與戶外健康休閒活動,遠離菸害。青春不留白,勇敢戒菸我最酷!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