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9-01 發布 網路交友停聽看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南中心

                                                                       
 案例:
 女兒交了一個網友,常常與不同網友出去晚歸,真的讓我非常擔心……


 隨著網路三C產品的便利與發達,現代人的生活已逐漸離不開網路了,透過電腦、手機APP,均可滿足生活中食、衣、住、行的各種需求,而對目前的Y世代而言,更是離不開網路世界,網路帶給孩子的影響層面也值得我們重視。透過網路遊戲、網路交友APP、FB、Line等各種網路社群……讓這群青少年可以透過網路認識朋友,也容易讓自己陷入可能存在網路中的潛藏危機中,這也是許多父母極為擔心的,就如同案例中家長提到的,女兒認識網友後,經常外出晚歸,更是讓家長對女兒的交友情形與安全感到擔憂,擔心網路認識朋友身分之真實性、擔心女兒遭詐騙受害,尤其看到許多新聞報導的案例,更是讓家長不放心讓孩子使用網路,有時也因此限制孩子使用網路,甚至偷看孩子的FB或社群網站的訊息,因而造成親子之間的緊張與衝突。
 網路交友因為無國界、美化性、匿名性……等特性,透過網路交友可以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聊天,也不用擔心自己的身分曝光,更可以盡情發洩情緒、展現自我,這樣的交友方式固然令人感到新鮮,但也有種冒險的心情,不知網路另一端的真實狀況,也存在著想像空間,父母可以如何協助孩子透過網路交友時,能懂得自我保護,避免受到危害,提供以下幾點參考:



  ◎圖/蘇偵惠
一、「」下思考

 了解子女與網友的關係:認識多久?彼此的關係為何?是單純的朋友還是交往中的戀人?由於網路上人際關係的不確定性,常常形成雙方認知上的誤解,如能了解彼此對互動關係的想法與立場,亦有助於協助子女面對交網友的期待與認知。

二、「」出訊息


 教導子女冷靜判斷網路資訊:網路資訊固然提供了許多寶貴的資源,但也潛藏著許多危機與陷阱,如色情、暴力、犯罪……等不適合青少年瀏覽的資訊,父母可以藉著陪伴孩子瀏覽網路資訊時,適時提醒孩子網路資訊停看聽,停─面對網友發表的訊息,停下來想想它的真實性;看─瀏覽資訊時,也看看其他相關的報導,確認此資訊的正確性;聽─除了從網路獲得資訊外,也聽聽其他人對此資訊的看法,當作參考。藉此協助孩子學習冷靜判斷網路資訊的能力。

三、「」出危機


 協助子女自我保護概念:了解子女與網友外出時是單獨赴約,還是與朋友邀約前往?提醒子女自我保護的方法,如:不洩漏個人資料,含電話號碼、地址、身分證字號、信用卡資料……等私人資訊;不單獨赴約與網友見面,盡可能邀多位好友或家人陪同前往,如非得見面,最好約在人多安全的公共場所,並隨時與家人保持連絡,不飲用來路不明的飲料;若發現對方言行不一致,或察覺有異狀時,應冷靜地儘速離開。
 隨著子女逐漸成長,孩子的自主性也逐漸增強,有時父母的叮嚀與提醒,對孩子而言往往認為多餘且嘮叨,父母也許無法阻止子女使用網路交友,也無法避免子女暴露在網路潛藏的危機中,但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可以幫助父母能影響孩子,協助子女學習正確的判斷力與自我保護能力,並善用智慧從旁督導與約束,便能預防網路交友可能產生的危機與陷阱。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