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11-10 發布 至善教育講座 紅樓夢研究學會會長朱嘉雯教授蒞會演講
 

從紅樓夢人物談處世生活哲學

 
 近年隨著科技進步、網路發達,根據調查,民眾閱讀時數有逐漸下滑的現象。為引發民眾對閱讀的興趣,10月21日,創價特別邀請廣播節目「舌尖上的文學」主持人朱嘉雯教授,以「從《紅樓夢》人物談處世生活哲學」為主題舉辦教育講座。
 朱教授是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她除了在東華大學、宜蘭大學與佛光大學擔任教授之外,也是台灣紅樓夢研究學會會長,專長於紅學、女性文學等研究,有非常深厚的文學底蘊。
 當天,朱教授以生動活潑的講解方式,舉出古典小說中的故事情節,詮釋《紅樓夢》與其他三部四大奇書給予我們生活的啟示,帶領觀眾從古典文學中學習生活處世的哲學與態度。
 朱教授詳細解說「四大奇書」的特色與時代背景,元末明初的《三國演義》、《水滸傳》,反映當時戰亂後的動盪時局,人們寄託「時勢造英雄」的生活態度。反觀明末的《西遊記》、清初盛世的《紅樓夢》,則呈現出18世紀中國社會開始注重的「快樂主義」。
 紅學到現在歷經300多年,文學地位屹立不搖,朱教授說,我們應該要多吸取古典文學中所蘊含的哲學養分,將這些哲理與智慧內化為自己生命的一部份,在努力進取、朝向自我實現的同時,快樂活出真實的自我!


 

 


 


 
 
 
  朱嘉雯教授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