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12-05 發布 「沃土的記憶─駱香林影詩」展 在花蓮文化會館盛大展出
 

 

 在眾人引頸企盼下,「花蓮文化會館」11月18日正式落成啟用。為了慶祝「花蓮文化會館」落成,在該館多功能廳的首展特別舉行「沃土的記憶─駱香林影詩」展。
 當天,在創作者駱香林的外孫林正學先生(右圖左4)、林釗理事長共同主持下,舉行開幕儀式。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徐光普大使(左2)、立法委員徐榛蔚(右4)、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右1)、花蓮縣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鮑明鈞(左1)等貴賓蒞臨祝賀。
 漢學基礎深厚,擅長詩、詞、書、畫的駱香林(1895-1977),因應編纂花蓮縣誌的需要,60歲開始接觸攝影,此後持續攝影創作。駱香林透過鏡頭記錄的土地、人文、花蓮風物民情等作品,帶領人們穿越時空,走入土地風貌與民眾生活的軌跡。林理事長致詞時表示:「從駱香林一幅幅精彩、難得一見的作品,讓我們彷彿回到50、60年代,很榮幸能夠將這項展覽作為花蓮文化會館的首展,相信一定會引起觀賞熱潮。」
 對於創價在花蓮成立文化會館,代表花蓮縣政府致詞的縣長夫人、立委徐榛蔚就說:「創價讓展演空間不足的花蓮,多了一座嶄新的舞台,花蓮藝文界人士都相當振奮,這也是花蓮鄉親的福氣。」
 曾與創價共同舉辦行動美術館的鮑明鈞理事長說:「在鶴岡國小擔任校長時,即便當時全校只有30多位學童,創價仍願意前往舉辦行動美術館,為學童帶來精彩的藝術,令人非常感動。」他呼籲與會的教育工作者,把握難得機會帶領師生親臨觀展。
 駱香林與更生日報創辦人謝膺毅是忘年之交,也是謝立德社長的漢學老師。當天,謝立德社長特別分享駱香林與他父親謝膺毅之間的一段軼事。他說,當年更生日報即是駱香林號召地方仕紳,集資襄助創辦而成。此次創價展出最能代表花蓮的漢學大家、攝影家的藝術之美,讓他非常感動。
 對於創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籌辦展覽,當天,林正學先生就說:「在戰後物質匱乏的年代裡,很難買得起相機以及相紙,但是外公能創造出這麼好的作品,身為後代子孫深感榮耀。」



  ◇


 
 
 
 

如詩如畫 呈現花蓮珍貴歷史

 11月18日,花蓮文化會館「沃土的記憶-駱香林影詩」展,在小提琴家柯依仁、鋼琴家陳謙光悠揚的樂聲中,揭開序幕。柯依仁、陳謙光兩位老師曾多次在創價藝文剪綵、青年友好嘉年華等活動中擔任文化表演,為了慶賀花蓮文化會館開館的首展,柯依仁老師特別創作了一曲〈邂逅〉於會中演奏,他說:「創價致力推動文化的行動讓我深感敬佩,因此非常樂意參與創價的各項活動,一同分享藝術的美好!」
 1895年出生新竹的駱香林,1933年因深受花蓮優美的山川及豐富的人文風土吸引而移居花蓮,以教授漢學維生,60歲因編纂縣誌的需要,開啟了駱香林對於攝影藝術的鑽研。他以深厚的國學造詣融合水墨畫、詩作,造就一幅幅如詩如畫、別具特色的攝影作品,不僅讓人歎為觀止,更保存了花蓮珍貴的歷史。展場中,處處可見民眾駐足在作品之前、細細品味的畫面,大家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勾起舊時的美好回憶。
 此次展覽深受花蓮藝文界、教育界重視,當地的《更生日報》、《東方報》、「聯統花蓮新聞網」等報章媒體紛紛給予大幅報導,呼籲民眾把握難得機會,踴躍到場觀展。






 
 
 
  《更生日報》大幅報導花蓮開展訊息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