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12-20 發布 廖瓊枝和台灣國樂團《凍水牡丹》
 



◎文/施如芳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戲曲劇本創作家
◎圖/臺灣國樂團提供




 2008年在國家音樂廳首演,相隔10年後再度由台灣國樂 

團以國樂、歌仔戲、舞蹈等跨界新創形式展現的《凍水牡
丹》,12月 2 至17日接連在台中歌劇院及台北「台灣戲曲
中心」演出 。本報特別邀請編劇施如芳為讀者介紹這齣連
結歌仔戲國寶級藝師廖瓊枝的身世及其苦旦藝術的歌仔樂
劇。
 歌仔戲在台灣,從節慶酬神的民俗活動、電視媒體的大眾文化,變成登大雅之堂的表演藝術,歌仔戲的演員從「作戲仔」、電視明星,變成老師、藝術家,實為回歸本土風潮下的戲劇性轉變。參與促成這一變化的人很多,但論起引領最先、耕耘最久的,非「人間國寶」廖瓊枝老師莫屬。

努力播撒歌仔戲種子

 為了播撒歌仔戲的種子,廖瓊枝創立基金會和薪傳歌仔戲團,哪兒尊稱一聲「廖老師」,她就義無反顧地朝那裡奔馳而去,她為歌仔戲學開車,早年還常在路上飆快車,教學、演出行腳遍及全台灣,甚至跨越國界,就怕做少了做遲了,「歌仔戲傳統的美會失去,歌仔戲的香火會斷去」。
 廖瓊枝外表像弱女子,為歌仔戲開疆闢土的時候,卻儼然智勇雙全。老學生們至今仍津津樂道,為了讓他們趕緊有模有樣,即使借來的公家場地關門了,廖老師會在亭仔腳、商家門口或是廟口,「續攤」練唱排戲。有一次,她帶著台北市社教館延平分館的學生到附近土地公廟前,就著六十燭光的電燈泡排戲,排到一半下起雨來,她二話不說,又把學生帶回自家客廳繼續加工。她到過很多社區去開媽媽班,也是大學歌仔戲社團最嚮往的師資,她不計酬勞時間教這些業餘的學生,心裡勾勒的是早年子弟班的願景。廖老師說,業餘學戲的人一旦「瘋」起來會愛看戲,甚至可能投身做「職業的」,而且大學生演歌仔戲,也能提升歌仔戲的文化水準和社會形象。

完整呈現廖瓊枝劇藝人生

 我和廖老師因唐美雲歌仔戲團的《無情遊》而結緣。在她宣布即將封箱、不再粉墨登場的2008年,應台灣國樂團之邀,我有幸以《凍水牡丹》一劇,來穿透這位歌仔戲國寶級藝師的生命故事。
 廖瓊枝眉宇心頭有一股哀愁,上溯兩歲半與母親的天人永隔。於是,我大膽虛構了一場富有詩性的夢,讓廖瓊枝夢見不會游泳的自己,茫茫泅向龜山島,向龜仙討問母親的去向,竟原來:被母親遺落在人間,是廖瓊枝修成苦旦藝術的源頭,那可望而不可及的龜山島,是「台灣第一苦旦」寤寐求之的彼岸。
 媽媽廖珠桂未婚生下瓊枝,生父另娶,一對戀人從此絕裂,廖珠桂鬱鬱寡歡,應友人之邀出遊,竟遇船難,才二十四歲就香消玉殞於大海,瓊枝無母無父,才會在阿公阿嬤過世後,到歌仔戲班棲身。《凍水牡丹》讓廖瓊枝返回孤女布滿驚惶的心靈黑洞,隨無盡的思念穿梭時空,和思慕了一輩子的媽媽,以及剛踏入戲班的小瓊枝、初為人母的青年瓊枝,在舞台上相逢,以歌當哭,傾訴大白話說不透的幽微心事。串連這些生命片段的,是《陳三五娘》的〈益春留傘〉和《王魁負桂英》的〈陽告〉。這兩折敢愛能恨的戲,出自廖師整編手筆,在《凍水牡丹》今昔呼應的戲劇結構中,它們化作了戲中戲: 前一折的益春,交錯著1930年代傳唱起來的流行歌〈白牡丹〉,疊映出廖珠桂洋熱戀中的身影;後一折的焦桂英,在海神廟告狀打神,代言的是珠桂被戀人驟然拋棄、身心重創的悲憤。

培育弟子 致力戲曲薪傳

 《凍水牡丹》2009年入圍台新藝術獎,廖師便許願此劇能夠巡演,2017年因緣俱足,終得成真。高齡八十三的廖瓊枝,帶領嫡傳的高徒張孟逸、王台玲、江亭瑩,以及她的歌手女兒寒雲,與台灣國樂團展開巡迴高雄、台中、台北的演出行程。1 1 月1 8日在高雄至德堂首演,只見她舉手投足,演繹外柔內剛的自己,把一場從哭調仔化育出來的音樂會,獻給牽成「台灣第一苦旦」的觀眾。廖師瓊枝贏得一身桂冠後,不忘來時路,奉獻後半生為歌仔戲請命,甚且願意在舞台上傾心以訴,謝幕時觀眾流著淚起立鼓掌,場面感人極了。台上台下淚光閃動的那一刻,歌仔戲藝術發乎真情至性,使受苦的靈魂翩然升起……。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