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12-22 發布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
 


◎文/吳玗倩 創價展覽部策展組組長
◎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幕府末期西方文明思想與技術傳入日本,衝擊著政治與社會體系各個面向。美術的發展也不例外, 除了油彩、水彩的媒材引入,藝壇逐漸關注精確表達空間與光線的歐洲繪畫,民間也相繼成立私塾學習此類繪畫。有別於日本傳統的繪畫,西洋繪畫也就稱此為「洋画」。西化後的日本,影響力遍及朝鮮半島、臺灣及中國,許多臺灣前輩藝術家也在留日期間受到啟發,進而影響著臺灣近代美術史的發展。

明治至昭和百年間日本洋畫

 近期北師美術館以「日本近代洋画大展」為名的展覽,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林曼麗教授總策劃、東京藝術大學薩摩雅登教授策展,聚焦於橫跨明治至昭和時期100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以日本近代西洋畫的先驅、百花齊放的在野美術團體、石川欽一郎及近代水彩畫名家三大主軸,有系統的展示此時期畫作。
 日本近代西洋畫的先驅所含括的是日本官展系統的畫家作品,如黑田清輝(1866-1924)、藤島武二(1867-1943)、和田英作(1874-1959)等。求知若渴的風氣,藝壇上深受歐洲印象派影響,黑田清輝《婦人像(廚房)》色彩的運用以混色交疊取代黑色顏料,逆光捕捉髮絲與輪廓,人物徐徐如生。藤島武二則是將印象派的精神轉化為展現理想的日本女性美。
 相對於日本官展,百花齊放的在野美術團體是股銳不可擋的氣勢,面對西化後的國族問題,強烈的辯證風格也成為畫面的素材。
 梅原龍三郎(1888-1986)、兒島善三郎(1893-1962)、三岸好太郎(1903-1934)等,將野獸派、立體派和超現實主義風格內化後,回應當時歐陸興盛的藝術表現。融合西洋的思考與東洋裝飾風格,梅原龍三郎暢快的筆觸,開創「梅原樣式」表現形式。三岸好太郎,將詩心寄情於蝴蝶與貝殼的繪畫風格,正是他所嚮往的「視覺詩」。
 寫生水彩方面,石川欽一郎(1871-1945)與當時水彩畫家如丸山晚霞(1867-1942)、三宅克己(1874-1954)、大下藤次郎(1870-1911)、石井柏亭(1882-1958)也難得的共同展出作品。最值得一提的是,石川欽一郎在1907年以臺灣總督府陸軍部幕僚附陸軍通譯官身分第一次來臺,以水彩描摹這片土地的美好風光。1927年在第一屆官辦臺展肩負美術教育使命,他罕見以油彩作品《河畔》作為示範。取景於大稻埕河岸邊遠眺淡水方向,層疊的山巒,可清晰辨識出七星山、大屯山、圓山的稜線。然而這幅畫隨著1945年日本戰敗後也在藝壇上消聲匿跡,僅留下新聞資料。事實上這幅作品被當時喜愛藝術的一位周醫師偶然機緣購買,闊別近60年後又再次重現在大家眼前。

呈現日官辦美展與在野美術史

 北師美術館在2012年開館首展《序曲展》曾將二樓挑高空間以立體年表呈現時空進程。此次《日本近代洋画大展》則以日本美術官展、在野的歷史演進,平行對應著臺灣美術史的時間軸線,形式上挑戰開發擴增實境科技,觀眾可攜帶平板裝置自由的遊走進時光機,讓虛實影像迎面而來。展櫃內呈現珍貴的畫家調色盤,透過光電感應的科技將斑剝顏料的光轉譯為數位編碼,引領我們進入畫家的世界,開啟多重感官體驗與探索。
 不論是當時官展系統或是在野系統的畫派,透過此次展覽可感受日本民族面對外來文化的態度,從接受到轉化為一股流動的思辯力量。作品遠渡重洋來到臺灣,展示的時空不同,被賦予的意義也全然不同。直接面對近100件展品如同一趟追溯臺灣近代美術發展源頭的旅程,更多發現與觀點改變的契機也將隨之展開!

展期:即日起至2018.1.7
地點:北師美術館
地址: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黑田清輝
婦人像(廚房)1892
油彩、畫布
179.6 x 114.3 公分
東京藝術大學
 
  藤島武二
造花 1901 油彩、畫布
136.5 x 94.0 公分
東京藝術大學
 
  梅原龍三郎
裸女與虎 1931 油彩、
畫布 65.0 x 80.2 公分
笠間日動美術館
 
  石川欽一郎
河畔 1927
油彩、畫布
91.0 x 116.5 公分
阿波羅畫廊
 
  展場擴增實境的科技應用,讓觀眾可
透過平板裝置回到歷史的當下。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