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1-03 發布 Aloha! 迷人的夏威夷風情
 



◎文、圖/創價文教基金會提供



 應創價之邀,來自夏威夷的音樂團體及歌手,4月11日起,將在全台舉行「Aloha!迷人的夏威夷風情」巡迴公演。本報特別為讀者介紹夏威夷豐富的文化內涵及此次來台的演出團體及人員。這次首先介紹有關夏威夷的地理、歷史、舞蹈等特色。

 提起夏威夷, 馬上聯想到藍天、白雲、椰林、沙灘及大海。演奏烏克麗麗帶來的輕快旋律,跳著呼拉舞的夏威夷女郎等,更是世人心目中這個熱情、浪漫的度假勝地。讓我們從各層面來瞭解夏威夷的豐富人文特色。

地理位置
 夏威夷群島位於北太平洋中央,於地底活火山脈的海面上延伸1523英哩之長。由火山所形成的8個主要島嶼、124個小島,還有環繞在各島嶼附近的礁岩和岩石尖塔組合而成。其中較著名的6個觀光島嶼分別為歐胡島、可愛島、茂宜島、摩洛凱島、拉奈島及夏威夷大島。首都為檀香山(或稱火奴魯魯)。

歷史演變
夏威夷王國與西方傳教士來臨
 夏威夷歐胡島的檀香山是夏威夷首府,在檀香山裡面有美國境內現在唯一的皇宮「伊奧拉尼宮」是夏威夷最後一任國王建造的,皇宮外立有一個創立夏威夷王國國王「卡美哈梅哈大帝」的雕像。「卡美哈梅哈大帝」在17世紀末期至18世紀初期,透過打仗及聯姻等方式,把夏威夷各島嶼裡眾多不同的原始部落全部整合在一起,建立了夏威夷王國。
 18世紀初期,航海時代來臨,西方人開船載著水手及傳教士到世界各地,當然他們不會錯過這個在太平洋中間的島嶼——夏威夷,傳教士在島上遇到夏威夷人,也就是文化較低落、土生土長的原住民,他們只有語言沒有文字且不穿衣服,是與自然融合的民族。當時傳教士教夏威夷人寫字及學習英文字母,因此得以將當地的語言記錄下來,之後更帶動了夏威夷的報紙蓬勃發展。但,另一方面,原本是獨立、沒有外來疾病侵入的夏威夷,因為西方人帶來的疾病,造成當地許多人生病逝去,人口因此急速下降。

夏威夷文化復興之主
 夏威夷土著不穿衣服,傳教士認為唱歌、跳舞不穿衣服很淫穢,因此全都加以禁止。夏威夷最後一任國王「卡拉卡瓦國王」本身有很高的音樂素養,他就位後,致力振興夏威夷文化,率先與妻子一同創作許多歌曲,並鼓勵民眾恢復唱歌、跳舞的傳統。因此,卡拉卡瓦國王是夏威夷文化復興之主。

語言含義
 成為美國第50個州的夏威夷,官方語言除了英語之外,還有傳統的夏威夷語,當地人問候時所說的「Aloha」,其實不僅用於問候,它真正的含意是「關愛」、「感恩」及「尊敬」,代表了夏威夷文化「友善」及「慈愛」的根本精神,也洋溢在他們的音樂及舞蹈之中。

什麼是「Aloha」?
 「Aloha」是夏威夷的問候語,夏威夷語中,alo是臉,ha是氣,打招呼的時候,如果是很親密的人,他們會臉對著臉,鼻子碰著鼻子,然後吸一口氣,表示兩個人共享這一口氣,氣是最重要的生命來源,這個就是Aloha。因此,Aloha除了打招呼之外,最重要的意義為「愛是共享」。

氣候
 夏威夷全年氣候宜人,因為處於熱帶邊緣,所以只有兩個季節,「夏季」白天的平均最高溫度約攝氏29.5度;「冬季」也有攝氏25.5度,終年溫暖,屬海島型氣候。

傳統服飾
 服飾大多顏色亮麗且布料輕盈,印滿熱帶花朵的圖案;男生穿著「阿囉哈衫」,又稱夏威夷衫,女生穿的寬鬆棉質裙則是「姆姆」。這兩種服飾雖然在其他國家被視為休閒穿著,但是在夏威夷則是可以在正式場合穿著的服飾,如果到了當地旅遊,不妨買件阿囉哈衫或姆姆,穿出正統夏威夷的熱帶風情。

傳統舞蹈—呼拉舞
 呼拉舞,由最早定居在夏威夷的玻里尼西亞人所發展出來的舞蹈,是一種注重手腳及腰部動作的舞曲。每一首呼拉舞都是在敘述一個故事,包含古老傳說與神話傳奇故事。呼拉舞透過夏威夷音樂及獨特的舞步,追憶歷史、講述故事、向神靈祈福,或表達並讚頌大自然事物之美。
 呼拉舞是用動作說故事,豐富的手部動作是一大特色,每個動作都有其含意,或是象徵大自然的花木鳥獸、太陽、風雨、海浪等,或是傳達情緒、讚頌神明。再配合音樂及節奏轉變腳的動作來控制韻律。因為每一個故事不同,服裝的搭配及頭飾、花環等配件為了符合歌曲內涵,千變萬化令人驚豔。
 呼拉舞的表演形式十分多元,一個舞者可以表演,一隊舞者也能表演。夏威夷正是用這種載歌載舞的方式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對於他們來說,呼拉舞是沒有文字的創作,是生命和靈感,也是讓外界了解他們的窗口。有人因此形容,呼拉舞就像是夏威夷人的文學創作。

傳統呼拉舞「Kahiko(卡希科)」
 呼拉舞主要可以分為兩種,在西方人進到夏威夷前的呼拉舞稱為「Kahiko(卡希科)」(可稱為傳統呼拉舞),跟夏威夷的宗教觀有很深的關係。
 傳統呼拉舞會伴隨「吟唱」和夏威夷雙葫蘆或夏威夷鼓等傳統樂器的演奏進行。表情較為莊嚴,節奏比較強而有力。「吟唱」類似現代詩歌,使用押韻、隱喻和複雜的象徵主義,來解釋自然現象、歷史城鎮和事件,以及文化價值。
 傳統呼拉舞會穿著為當地包裙或以芭蕉葉編成的草裙,正式場合多以新鮮葉子、鮮花裝扮。

現代呼拉舞「Auana(雅烏納)」
 19、20世紀,西方人進到夏威夷後的呼拉舞稱為「Auana(雅烏納)」(現代呼拉舞),會搭配一些西方樂器,像是吉他、烏克麗麗或低音提琴。主要用來歌頌國王、英雄、大地、自然,與愛情等,曲風優美、動作溫柔優雅。
 現代呼拉舞穿著為正式場合著花色或素色長洋裝, 頭戴花飾, 身上戴花環、草環、貝殼等。男士著夏威夷花襯衫配休閒褲,身上戴草環或花環 。

烏克麗麗
 烏克麗麗(ukulele,被稱作夏威夷小吉他、夏威夷四絃琴等)簡稱uku或uke,是一種夏威夷的撥弦樂器,歸屬在魯特琴樂器一族,通常有四條絃。據說是19世紀時,來自葡萄牙的移民帶著四絃琴到了夏威夷,進而成為當地類似小型吉他的樂器。「Ukulele」,為夏威夷語「跳蚤」(小巧)之意。20世紀初時,烏克麗麗在美國各地獲得關注,並漸漸傳到了國際間。
 此次,創價公演特邀請納森.阿維奧、克哈拉樂團、波麥凱伊•萊曼同台演出,並搭配五位來自知名舞團的呼拉舞者,將一同帶領台灣觀眾徜徉在最迷人的夏威夷風情之中!



演出人員介紹

三度榮獲卓越之星最佳男歌手
納森.阿維奧
 男歌手納森.阿維奧(Nathan Aweau)出身於音樂世家,學過各種不同樂器,從小就跟著很多知名音樂家一起演出。他曾三度榮獲號稱夏威夷葛萊美獎「卓越之星」最佳男歌手。阿維奧能歌能寫,除了其創作專輯亦曾多次獲得「卓越之星獎最佳專輯」之外,他渾厚充滿磁性的嗓音更是深受廣大樂迷喜愛。

溫暖高昂歌聲、烏克麗麗歌手
波麥凱伊.萊曼
 彈奏烏克麗麗的女歌手波麥凱伊•萊曼(Pomaika`i Lyman)來自音樂世家,祖母是非常有名夏威夷傳奇歌手,暱稱「阿姨」的吉諾雅•奇薇(Genoa Keawe),她多次與祖母一同演出,得到祖母的真傳,繼承她的演唱風格卻又獨樹一幟。她將透過烏克麗麗及溫暖高昂的嗓音,令每一位觀眾如癡如醉。

榮獲葛萊美 最佳島嶼音樂獎
克哈拉樂團
 創價邀請到重量級的巨星「克哈拉 (Kohala)」樂團,是由夏威夷出身的3 位吉他手—查爾斯.布洛特曼(Charles Michael Brotman)、查理.瑞凱多(Charlie Recaido)組成、桑尼.利姆(Sonny Lim)。樂團結合民謠、島嶼、爵士風格,團長查爾斯.布洛特曼是第一位以夏威夷音樂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島嶼音樂獎」的知名音樂人。
 克哈拉,位於大島西岸的一個地區,非常美麗,所以他們以此地名來作為團名。他們演奏的音樂很舒服、柔美,能撫慰人心,故有夏威夷「微風」之稱,在世界各地具有超高人氣。除了獲得葛萊美獎之外,還多次獲得提名夏威夷葛萊美獎「卓越之星」(Na Hoku Hanohano Awards)並在2005年時得獎。




 
 

 


 


 
 
   
   
   
   
   
   
   
 
  夏威夷王國(1795-1894)國徽
 
 
 
   
   
   
   
   
   
 
  池田SGI會長攝影作品/夏威夷《聖教新聞》提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