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1-12 發布 國中的女兒想交男朋友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提供
◎圖/劉冠廷



「張老師,女兒一直想要交一個男朋友,但她才國二而已,應該以課業為重,認真用功考上好學校,而不是學怎麼談戀愛……,跟她說完後,女兒變得不願意跟我說話,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張老師」常會在1980線上接到家長的來電,多半內容

都會是「張老師,我的女兒國中三年級,我覺得她最近好
像在戀愛,整個人怪怪的,基測又快要到了…」、「張老
師,女兒交了男朋友之後,學業變糟了,也不太理我們,
該怎麼把女兒的心拉回來呢?」、「為什麼他們老是講不
聽呢?」、「張老師,女兒十三歲交男朋友,考試考不好
,唸了她幾句,她就說:『你每天就問我功課做了沒,我
有很多心事要找人訴說,但絕不是你…』」,在過程中,
我們其實會發現,有許多身心交瘁的父母常不解地探究:「為什麼自己那麼關愛孩子,孩子卻不了解我們的苦心,反而排斥我們對他們的愛呢?」有些家長提到:「不知該怎麼與孩子溝通?他們喜歡什麼?」但是這個問題卻是十分複雜,「無法溝通」只是表層的癥狀,內部卻潛藏著更多大問題:孩子為什麼會拒絕溝通?家長應該要用什麼態度來看待這件事?又該如何協助孩子走過這段青春歲月呢?
 全世界心思最複雜的人類,就是青春期的女生了。在她們的世界裡有許多的情緒、過度的自我概念,她們的心思複雜到連自己都無法掌握。但同時,她們也很孤單,渴望有對象能安靜傾聽她們的心聲,她們首選對象會是家人,但孩子把複雜的心情告訴了你,往往會得到的回應是「年紀這麼小,談什麼戀愛?功課都亂七八糟的,還不趕快去讀書?」久而久之,孩子變得拒絕溝通,因為父母們往往只看到孩子外在的改變,卻忽略了孩子內在心理的變化,等到有一天,才驚覺孩子的心早已喚不回來了。在現今父母的教養方式,應該要跟著孩子一起成長才是!

與其禁止交往不如和她「參與」其中

 這年代,真的很難用「全面禁止」的方法來保護孩子。過度強硬的禁止,只會讓孩子產生壓抑的情緒,反應出許多極端的行為,而更難教導他們。喜歡異性、開始閱讀言情小說、喜歡追星,其實都是成長軌跡的一部分,家長們也是有過這時期不是嗎?小女孩長大了,不再是當初抱在懷裡的小嬰兒了,我們必須更早體認到這點,並及早做好準備才是,而不是認為我家小孩很乖,一定是別人帶壞她的…。我們該做的應該是教導孩子什麼才是正確的觀念;並且要求他們做到「不可以影響功課 」、「不越界」的保證,並保有穩定的家庭時間,專心傾聽孩
子所說的內心事,滿足孩子渴望有對象能安靜傾聽她們的心聲
,並以客觀的角度給予回饋。

你的溝通是單向還是雙向道
 溝通如果只是單向,只會有一方很「自私」地把自己的想法灌輸在他人身上,就好比許多家長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常常有溝沒有通,如果家長靜下心來會發現,許多時候我們在跟孩子溝通時,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把想法和想說的話說給孩子聽,卻很少有機會聆聽孩子的想法和心情;但如果能雙向溝通,此時雙方就可以將彼此想法告訴對方,又能立即得到回饋,經多次的互相回饋溝通方式,直到雙方共同明確為止,彼此達到和諧的溝通模式。

如果不能改變命運就改變態度
 孩子過早開始交男友、談戀愛,或許是種警訊;但這卻是孩子成長必經的人生軌跡,我們應該用比較健康、正確的心態,來陪伴孩子走過這一段青澀的歲月。我們要提醒自己,是否已經做好陪伴的心理準備了?我們有沒有從這些行為裡發現異常?又該如何協助他們建立一輩子適用的健康愛情觀呢?
 關係,是親子間相互影響與改變的關鍵,唯有經營好親子關係,才有機會對孩子有好的影響。學習當父母親是一輩子的課題,每一次的挫折、衝突與自我懷疑,都是讓我們學習做一個更好的父母的開始。當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願意不斷學習、願意轉身看見自己,就是給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好的禮物。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