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3-14 發布 至善藝文中心「無疆界-空間思維的向度」展 隆重開幕
 

以藝術文化滋潤人心 貢獻社會

 3月4日,創價於至善藝文中心盛大舉行「無疆界-空間思維的向度」開幕典禮,展出李再鈐、李茂宗、李錫奇、洪根深、陳正雄、陳銀輝、廖修平、劉國松、羅芳等9位藝術家精彩作品。
 當天,在林釗理事長及展出藝術家共同主持下進行剪綵,創價學會會長原田稔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及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蒞臨祝賀,本報特摘錄致詞內容,以饗讀者。


  ◇


 
 
   
 

各界貴賓蒞臨祝賀
肯定創價推動藝文扎根的努力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林正儀

 今天很高興來參與「無疆界-空間思維的向度」開幕典禮,除了預祝展覽圓滿成功之外,還要對創價表達敬意、謝意。
 創價在台法人化近30年,日蓮佛法來台弘教也將近60年,今年創價訂為「光榮之年」,要慶祝廣宣流布之日60週年。創價以人本關懷、人本主義為根本,在台灣推動和平、教育、文化的工作。成立迄今,會務快速發展,除了各地設立會館之外,全台有9座藝文中心,可見創價在推動會務當中,特別是在藝術方面,致力將藝術帶進社區,並積極提升台灣的人文涵養,30年多來確實做了很多的貢獻,因此,要向台灣創價表達敬意。
 從2003年起,創價以「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迄今進入第15年,已展出超過百位藝術家、舉辦三百場以上的展覽,這對台灣藝術的推廣、扎根而言,貢獻非常大,在此也請大家一起向創價表達敬意與謝忱。
 回歸到此次「無疆界」展覽,特別感謝展出的9位藝術界前輩。眾所周知,20世紀中下葉,是台灣文化藝術整體發展最精彩的時期,不僅在藝術思維的演進上有很豐富、開創性的發展,整體藝術創作領域,無論從表現形式、媒材、或者整體內涵及創作內容,都開拓了台灣藝術的新視野。因此,此次「無疆界」展幾乎將台灣藝術寶城最精華的代表作品,以縮影的方式呈現,讓民眾透過此難得機會,深刻了解台灣美術的精華。
 再次感謝創價15年來對台灣美術的付出,從藝術史的整理、呈現,包含出版、影片製作,對我們藝術扎根工作、對提倡人文社會有相當大的貢獻。




 


 
 
 
 
   
   
   
   
   
   
   
   
   
   
   
   
   
   
   


創價學會
會長 原田稔


 創價藝文典藏展「無疆界─空間思維的向度」開幕典禮,承蒙各位代表台灣的藝術家、校長、貴賓蒞臨,得以圓滿盛大舉辦!謹向今日蒞臨的各位貴賓,以及參與此次展覽的籌劃、運營的工作人員,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池田SGI會長對於此次舉辦的展覽,由衷感到高興,並委託我代為轉達對各位貴賓問候。此行是我首次訪問台灣,市景街容與自然環境優美兼容,搭乘高鐵時,車窗外富滿詩情的田園風景,以及享負盛名的美食料理,不禁令人驚嘆,台灣就是一座藝術寶庫!
 本次展覽主題為「無疆界」,我深信「美」的事物能滋潤心靈,而「藝術」與「文化」在尊貴的人心之中是沒有邊界的。遭逢人生艱困,抑或是社會困頓之時,古今中外的偉大藝術家們,就是如此打破疆界、常規等隔閡,正是在無疆界中創造了嶄新的「文化」。讓如此充滿創作能量的人性土壤能碩果開花的,正是宗教的使命。秉持此確信,我們持續在「文化」、「藝術」推進上,盡微薄之力。今後,也請在座的各位不吝指教,如此風光明媚的台灣乃至全世界,繼續推進人本主義文化之繁榮。
 池田先生曾說:「我深信,透過文化的相互理解,就是最確實的和平之道。換句話說,文化的另一面正是和平,兩者是表裏一體的。」若能藉由本次展覽,讓蒞臨觀展的每位來賓,感受到這股文化的力量,使心靈境界得到提升,我將感到無比欣喜。因為我深信各位的崇高心靈,正是通往和平的捷徑。最後,衷心祝福與會的各位貴賓頤養日隆、鴻圖大展,並深深祈願台灣與日本的友好深厚長久。


 
 
 
 
   
   
   
   
   
   
   
   
   
   
   
   
   
   
   
   

以藝術文化滋潤人心 貢獻社會

 文化部政務次長 楊子葆
 
 首先代表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向各位致意,並且再次向今天的主角、藝術家們致上我的問候。
 如今,我們已經面對「人工智慧」的時代,有些學者說未來百分之50、甚至百分之75的工作會被取代,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想,唯一的辦法就是「創造生命最高的價值」、就是「藝術」。若是人類所做的很多事情可以被取代,那麼我們必須在生命中去追求更深刻的東西,聯想、想像、創造,或者機器不能做的事情。因此,創價在此時舉辦這樣的展覽意義非凡,藝術家不斷創造,而我們能從藝術家的作品得到靈感、得到鼓舞、得到勇氣,進而去面對生命。
 年輕的時候留學巴黎,當時法國有兩種人最容易得到居留,一種是政治庇護,另外一種就是藝術家,我的法國朋友告訴我,這是因為法國想彰顯一個價值,首先就是人、人的尊嚴是重要的,第二就是藝術是重要的、創造力、靈感、豐富生命是重要的,因此要彰顯藝術的價值,這個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感動。
 當然,藝術家並不容易,他們在成長過程要受苦,自己的苦、別人的苦、環境的苦,要創造、要掙扎才會有藝術品,但是無論如何,藝術是珍貴的,需要我們去保護、呵護、擁抱,並且深刻認知到在人工智慧的時代裡,這個力量比什麼時代都珍貴。
 期待藉由「無疆界」這項展覽,讓我們看到藝術家在歷史中、在現代主義的浪潮中,從他自己內心的世界創造出來的偉大作品。我也希望每一位觀展者能夠從這些藝術作品中得到靈感、得到勇氣,創造生命最高的價值。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蕭宗煌
 
 創價從2003年起舉辦「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以來,我認為,創價是很認真在做事的團體。回顧文化部三十年來,編印了台灣藝術家叢書,迄今總共111本,而創價從2003年到2018年,展出藝術家不只百位,在此我要代表藝術家們向創價道謝,謝謝!
 2000年接任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以來,我的工作生涯也受到創價很多的協助。2000年高美館舉辦「池田大作攝影展」、之後舉辦「懷德史密斯繪本原畫展」,2016年來到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創價共同舉辦「浮世繪」展覽,不只創價會員們非常踴躍前來欣賞,也在台灣造成很大轟動,對提升台灣美術風氣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創價推動「行動美術館」,將美術資源進入偏鄉,這與文化部推動的政策不謀而合,因此,得到內政部、教育部各種表揚、對社會有功的獎項,非常值得稱讚。
 最後,在這裡我要向各位報告一個訊息,今年11月將在台中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10月份會結合創價的東京富士美術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南奇美美術館及國立台灣美術館,四大美術館、博物館共同舉辦一個「花的禮讚」展覽,將匯集這四座美術館有關花卉的精彩作品、一同呈現,希望屆時創價可以多多支持,在座的好朋友們可以號召更多人來欣賞。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 林釗
 
 創價自2003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主軸,在本會於台灣北、中、南等9處藝文中心,以及與在地縣市政府共同主辦東部、離島創價藝文系列巡迴展覽以來,感謝各展出藝術家的支持和慨然捐贈珍貴的作品,使本會逐漸累積藝術史作品典藏和文獻史料。
 為回應各藝術家對本會的支持及深化推廣台灣藝術史,本會自2013年起,開始以不同策展主題及藝術面向,定期策劃典藏展,期盼透過持續推廣藝術史典藏,為台灣藝術史延伸、開拓更多元的對話及探究的可能。本次展覽,即以典藏為基礎,結合部分借展,選出9位藝術家作品,透過他們作品之間相互對話,產生多層次的連結與詮釋,藉以探討戰後台灣藝術家開拓藝術疆界的前衛思維與創作精神。
 此次展出的藝術家,有當時現代藝術運動的開拓者,也有融合東西方文化,以抽象形式呈現台灣現代藝術的先驅;他們於探索、形塑各自風格中,超越種種考驗,挑戰自己的極限,由創作反映真實的思維與意志,展現既深且廣、豐饒無限的意象空間和歷史向度。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先生曾說:「文化交流,能把世界的民眾聯繫起來,藉由相互理解、創造世界和平。」本會作為推動文化、教育及和平的民間團體。長期以來,積極推動文化及教育間的合作,在人文、藝術領域展開廣泛交流,希望藉此能使我們社會更祥和、國家更美好,進一步達成人類幸福、世界和平的願景。
 繼2012年以來,創價所推動的「行動美術館」,不僅將藝術帶入社區、校園,令人高興的是,這項行動開始引起共鳴,許多藝術家主動希望能親自進入校園,甚至到偏鄉為孩童講解作品,讓我們看到拋磚引玉的成效。
 此次「無疆界-空間思維的向度」特展,除了社區性的推廣,我們也將以「行動美術館」的模式進行藝術教育啟蒙,希望以此推廣模式增進莘莘學子接觸藝術的機會,為深化台灣藝術基礎、豐裕台灣民眾的精神與文化內涵,持續盡一份棉薄之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