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3-14 發布 第12屆 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
 

掀起民眾潮流 走向人權時代

 欣逢中國文化大學創校56週年、該校「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成立第15週年之際,該研究中心3月2日在柏英廳盛大舉辦「第12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來自全台各地20多所大學及日本創價大學、甲南大學等校的學者專家、青年學子共襄盛舉,期藉由探討池田先生和平思想,開創人道競爭的幸福世紀。
 研究中心主任李彥良致詞時,除了期許該校與創價大學持續秉持兩校創辦人共通的「教育與文化的王道」精神,推動長遠的學術交流之外,並談到菲律賓東方大學校長因曾在2015年參加文大「池田大作研究國際論壇」、看到台灣青年熱烈討論人本教育哲學的盛況,返國之後積極推動池田思想研究,進而促成該校於2月24日在馬尼拉成功舉辦了第一屆菲律賓池田論壇,蔚為台菲學術交流的佳話。
 林彩梅前校長於閉幕式致詞時,除了祝賀池田先生九十大壽、感謝創價的長期協助之外,並強調舉辦論壇的目的就是「為了青年的幸福人生」。她對於世界192個國家、區域的SGI會員,在池田先生領導下落實和平共生思想的行動致上敬意,並期勉青年多鑽研池田先生的書籍,構築和平希望的未來。


  ◇


 
  林彩梅前校長(右)頒贈感謝狀給池田先生,原田稔會長(左)代表接受。
 
 
 
  來自國內外20多所大學學者專家共襄盛舉

展望台海和平從池田會長與張董事長會面談起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教授以「展望台海和平 從池田會長與張董事長會面談起」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
 專攻大陸研究的趙院長,進而針對兩岸關係舉出歷史事件,例如:古寧頭戰役、八二三炮戰、台海危機、兩國論等,指出兩岸發展並非風平浪靜,期許青年學子要深刻體認過去歷史,開始思考未來會面對的問題。
 趙院長並引用美國學者指出:「兩岸現正處在戰爭邊緣」、蔡英文總統2017年國慶談話:「善意不變、承諾不變」,及2016年《環球時報》民調顯示有八成五受訪民眾支持和平,他強調,為了建設台海及亞洲的和諧,期勉青年學習池田先生促進中日友好的精神,開創兩岸的和平。



 
 
 
 
   
   
   
   

以人為本 激發無窮潛力

 陳鵬仁教授從池田先生《我的世界交友錄》,舉出南非總統曼德拉、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中國文豪巴金、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等與池田先生的友誼,強調對話正是構築和平的基礎。鄭鑑鏘助理教授強調,建設人道世紀的關鍵在於培育擁有「非暴力」勇氣的世界公民,吳啟新副教授、吳世全博士候選人,則將「以人為本」理念運用在勞動、設計等領域,期藉由宣揚人的價值,激發每個人的無窮潛力。



 
 
 
 
   
   
   
   
 和平共生思想 建設永續發展世界  

 高橋強教授透過《教育與文化的王道》解析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之教育思想與創價教育學的關聯,指出張創辦人與創會會長牧口常三郎先生皆是以「知行合一」思想作為立足點,並在教育上貫徹「以學生為主體」的理念。
 王萬清教授根據美國心理學家馬丁‧賽利格曼的幸福理論「正向心理學」,指出「幸福」不僅已成為心理學研究的重要議題,更是實踐「創價教育」的目的。出身廈門、赴日留學的胡金定教授,從池田先生提出「中日邦交正常化」提言、與周恩來總理會面等事蹟,肯定池田先生致力中日友好交流,促進世界和平的努力。劉廷揚教授則關注於全球面臨的環境問題,期待創價的和平共生思想成為普世價值,建設永續發展的世界。



  


 
 
 
 
以生命尊嚴為基礎 構築和平幸福世紀  

 劉焜輝教授引用池田先生:「人權從學習『尊敬他人』開始」及SGI憲章內容:「以生命尊嚴的佛法為基礎,貢獻全人類的和平、文化、教育」強調,青年正是「人權教育」的舵手,應以「1.建構『奉獻的人生』、2.『人類共生』的人本主義、3.追求『人我』共生的幸福。」作為培育青年的指針。
 林瑞明講師針對池田先生從2000年到2017年發表之「SGI之日和平倡言」出現的詞語進行數據化的頻率分析,除了和平、教育、對話等詞彙之外,近年來「難民」、「人道主義」等詞語出現頻率急遽升高,顯見人道競爭、重視生命尊嚴正是今後世界和平面臨的挑戰。蔡明發副教授從拿破崙倡導的「自由、平等、博愛」理念延伸到創價的人本思想。何佳玲副教授則針對現今社會面臨的高齡化問題指出,唯有抱持偉大的目標活下去,才能領悟真正的人生樂趣,建設幸福的第三青春。


 
 
 
 
 落實教養性智慧教育 培育青年  

 林彩梅教授指出,現今由於科學發達及物質享受,人們更需要具備倫理道德,因此專業性知識教育與教養性智慧教育應同時併行,才能讓青年學子獲得幸福人生。針對如何突破台灣中小企業困境,吳安妮教授從池田先生哲學思想出發,指出創造價值、人本思想、利他共生正是企業「創新策略」的要件。
 林欣美教授以實例強調,落實人本精神及企業社會責任,能結合各種組織、產業、地方特色,帶動產業的發展。周健教授指出,18世紀哲學家康德的和平思想,正呼應了池田先生的和平主義,他強調,目前全世界難民數大約有6000多萬,因此更應該實踐康德理論,才能創造和平的世界。



 
 
 
 
 推動教育 創造人類最高價值  

 黃麗鴻校長透過實務經驗介紹她以池田思想為核心,培養國小學童閱讀力、和平力、品德力及國際力。楊續研講師以池田先生與印度農業之父斯瓦米納坦博士對談集《綠色革命與心的革命》為主軸,強調唯有教育才能激發每個人對環境問題的切身使命感。卓琬真講師則指出透過閱讀池田先生的對談集,能培養青年思考及判斷力,以共善行動擴大和平浪潮。陳勁廷講師介紹牧口先生《價值論》是無論在任何時代、國家都可以適用的哲學觀點。


 
 
 
 
展開對話 實現和平王道  

 林延璘助理教授引述池田先生「和平共生精神」,強調「對話」是實現和平的王道。黃大瑋助理教授介紹創價教育旨在教育出有智慧、勇氣、慈悲心的世界公民,實踐和平的理想。
 周建亨教授認同池田先生所說:「開啟文明間的對話是世界和平的起點。」他建議可從文化中最基本的生活飲食建立彼此的共同點。
 李彥良主任指出當今社會不和諧的主因就是排他性、結構性暴力,主張人性尊嚴是邁向「人權時代」的核心。



 
 
 
 
 人性變革 建構和諧共生社會  

 唐彥博校長以池田先生「人類與自然共生」精神,分析當今中國在經濟飛躍成長的同時,須著手人性變革、環境教育、響應綠色革命之文化建設,才能實現永續發展的「生態文明」。
 葛瑞森教授從藝術與科學是一體兩面的觀點,指出無論是以「效用」或「外觀」作為核心價值,都須回歸到共通的人性,才能讓兩種價值和諧共存。
 李振明、賴瑛瑛教授都談到創價策畫的「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認為藝術文化是人類文明的進步指標,實現相互尊重、多元社會的關鍵。賴瑛瑛教授特別指出,創價「行動美術館」讓偏遠地區的學童有機會親近藝術,不僅讓藝術在社區扎根,也重新建立民眾對土地的認同,發揮藝術的社會影響力。


 
 
 
 
學生迴響  

真理大學 吳婕安

這次論壇主題是人權,我覺得尊重他人很重要,無論是對不喜歡的人或是做壞事的人,都要去理解、尊重對方。這次我最大的收穫,是將世界和平這件事視為自己的使命,要與更多人對話,與苦惱的人一起進行挑戰。

健行科技大學 廖秀如

以前我只想到「利己」,但自從了解到池田先生的理念,感受到「利他奉獻」其實是發自內心的快樂,是會讓自己感到更充實、踏實的幸福感。

中國文化大學 馮靖淑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論壇,除了解到和平的重要性之外,也看到很多學者把他們的專業與池田先生理念相結合,學到很多平常不會接觸的領域。此外,我覺得池田先生把很大的希望都投注在青年身上,讓身為青年的我,開始思考要怎麼樣從周遭開始做起、推進世界和平。

中國文化大學碩士班 吳彤

以前曾擔任論壇工作人員,我對和平主義的議題、教授們的演講內容及觀念都滿有興趣的。這次論壇提到素食主義、天災、人權等議題都貼近時事,收穫良多。

聖約翰科技大學碩士班 朱專捷

從此次論壇,我學習到池田先生對兩岸和平行動的影響力。即使我們現在進行的對話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對話的和平種子未來一定會萌芽。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