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3-23 發布 生酮飲食 健康嗎?
 



◎文/陳雨音 營養師
◎文/圖/詹庚旻





 
 
 

正常飲食與生酮飲食的差別

甚麼是生酮飲食?

 近年來很夯的「生酮飲食」,又稱「斷糖飲食」, 號稱可以不用挨餓, 天天吃炸雞還可以減肥,真的那麼神奇嗎?到底甚麼是「生酮飲食」呢? 簡單來說,生酮飲食就是運用極端高脂肪和極少醣類的飲食模式,模擬身體在飢餓狀態下強迫燃燒脂肪,使體內產生「酮體」作為能量的來源。這種極端飲食原來是用來治療癲癇孩童的飲食設計,近年來被許多人當成減重的飲食方式。
 一般人每日飲食中攝取的營養素佔總熱量應合理的分配,才是均衡健康的飲食, 而「生酮飲食」則是將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降到非常低(低於5%),並攝取非常高的脂肪( 約80 ~90%),蛋白質則維持不變(15~20%)。當攝取的醣類太少,不足以供應身體能量需求時,身體啟動飢餓模式就會開始燃燒體內儲存的脂肪,燃燒脂肪產生「酮體」作為另一種能量來源,分解脂肪的同時也帶走體內大量的水分。當血液中酮體量達到一定程度時,降低了血液的pH值,就可能導致「酮酸中毒」。
 生酮飲食因為減少了大部分的澱粉類食物,血糖自然會降低,且因強迫身體燃燒脂肪,確實有助於達到減肥的作用。但是生酮飲食執行起來非常困難, 一天小於5 % 的碳水化合物, 換算下來低於50公克的醣,幾乎不能吃到任何澱粉類的食物,且水果、蔬菜中含醣類也要嚴格計算與限制, 很難計算的非常精準。醣類攝取過多達不到生酮效果, 醣類攝取過少不僅會造成營養素嚴重不足,還可能會引發酮酸中毒等更多的併發症風險。

生酮飲食僅對某族群有益


 

 較新的生酮飲食以「中鏈三酸甘油酯」(Medium Chain Triglyceride, MCT)為主要油脂來源,因為MCT油脂比較容易讓身體產生酮體,生酮的成功率較高。臨床上「生酮飲食」對部分族群可能會有幫助,例如;病態肥胖、癲癇患者、某些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患者,但因風險很高,必須在醫師及營養師監督指導下執行。正常情況下,並不建議一般人進行生酮飲食,尤其是已經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及癌症病人,一定要在醫事人員嚴密的指導與監控下才能進行。特別要注意的是對於胰島素缺乏的嚴重糖尿病患,因為當患者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時,過多的酮體堆積在體內,很容易出現酮酸中毒,嚴重時甚至會面臨昏迷、死亡的威脅。由於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千萬不可盲目的趕流行,沒有經過評估就貿然照著書本上的食譜來吃,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身體嚴重的傷害。

生酮飲食的健康風險大


▶增加心血管風險:因攝取大量的油脂及肉類,減少蔬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的攝取,增加血管阻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酮酸中毒: 因血液酸度上升, 電解質不平衡, 影響呼吸、氧氣交換等功能。
▶脫水: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心肌收縮不良。連帶影響肺功能,嚴重還可能致命。
▶影響內分泌:可能造成內分泌異常,如女性亂經或男性賀爾蒙濃度降低!
▶營養不均衡: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會產生部分營養素缺乏或過多產生的副作用,以及便祕等腸道疾病的發生,同時也會引發骨質病變等健康問題。
▶痛風發作:生酮飲食中過多的油脂也會妨礙尿酸排除,引起痛風急性發作。
▶可能導致酸血症、腎結石、感染、高尿酸血症、低血鈣及骨質疏鬆等問題。


低醣不生酮、減醣更健康

 生酮飲食的副作用遠超過大部分的藥物治療,並不適合做為減重的飲食方式,一般如果嚴格執行生酮飲食,多則3 ~ 6 個月,短則3~10天就可能發生酮酸中毒。而且生酮飲食減重後,如果仍不改變原來的飲食習慣,馬上就會復胖,前功盡棄。
 其實飲食只要低醣不生酮,平常減少攝取精緻澱粉如麵包、蛋糕、餅乾及含糖飲料等, 並攝取優質蛋白質, 適量而不過量的油脂,同時增加蔬菜纖維的攝取,如此不但能降低血糖、減少腰圍、減輕體重,更是能長期維持的健康飲食喔!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