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4-17 發布 海線 是木造車站寶庫
 



◎文、圖/李欽賢 美術史學者‧畫家




  台灣的鐵道不僅是過去主要的交通、運輸工具,沿途風光景致明媚,本報特別邀請研究鐵道文化的專家李欽賢,陸續為讀者介紹具有建築、人文、風景、產業等特色的鐵道及車站,讓我們以坐慢車的心情,跟隨李老師的腳步細細品味各站的濃濃人文風情及台灣之美。 

 
台灣西部平原因人口聚落稠密,所以這也是敷設鐵路的先決條件,縱貫鐵道就是這樣起建的。縱貫線到了竹南,海線、山線分道揚鑣,山線經過台中,海線停靠大甲、沙鹿、清水等站,殊途同歸抵彰化匯合。目前山線仍是南來北往的主要動脈,而海線則別有另一番悠閒。
 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戰場在歐洲,捲入戰爭的英、法、德等列強在亞洲的殖民地,一時陷入民生用品缺貨,於是「Made in Japan」取而代之。歐輪皆投入戰備運輸,船運漲價,連日本貨亦取道台灣縱貫鐵路轉運東南亞,遂造成山線瓶頸嚴重堵塞,為打開僵局才新闢平坦的海線,於1922年通車。起先為什麼鐵路會走山線?這全是軍事考量,因唯恐船艦砲擊。海線設站大底採統一形式興建驛舍,戰後海線各大市鎮車站紛紛改建,卻有五座木造小站原封不動,可算是保存木造車站最集中的一段線路了。
 海線以竹南為分歧點,沿線木造站房都長得大同小異,最大特徵是屋簷下開圓窗,其次是玄關廊柱的格子狀柱頭裝飾。走一趟海線,感受木造車站的幽獨,正是鐵道旅行的魅力。




木造談文車站

古雅氣味 談文車站

 列車離開竹南,不消幾分鐘就停靠在小小的談文車站,很可能就只有你一個人下車,也沒有站務員。其實五座木造驛中,談文最破陋,卻最富原味,可惜被比車站還龐大的天橋干擾了視線,只好從天橋的鐵絲網目勉強窺探小站全景。從後站下天橋,一片綠意盎然的水田,倒是十分抒壓;前站則屈居於公路駁坎下,周邊沒有往家,談文車站環境空寂,置身其間宛如遁入淨土,閒座月台,清風拂過,體驗獨自一人擁有整座車站的滿足。
 約20年前, 筆者從松山售票窗口欲購前往談文的車票,彼時票券業務已改用電腦,但售票員一時不知談文在何處? 問我最近的大站是哪?我答「竹南」,他才從電腦敲出了竹南以下各站表列,然後遞給我「談文」的車票,說:「賣了十幾年車票,也沒聽說過談文站」。

木造 大山車站

 談文次一站大山,座落於路端,因為路基高過車站,大山站就顯得格外渺小了。玄關門廊即有格子狀柱頭,出站後的馬路兩側住家夾雜店鋪,午後仍鮮少行人,亦無車流。反而不遠的外埔漁港,唯一海鮮料理店常見家族聚餐高朋滿座,也許現撈的魚獲吸引不少「吃貨」前來。
 有大山之名卻不見山,站後是大片原野及幾軒農舍。列車開動後,車窗外出現了緩緩轉動的風力發電機,以接近白沙屯之前最為密集。



木造新埔車站

海峽景致 新埔車站

 再下一個木造驛是新埔車站,一出站台灣海峽在望,車站與海之間的沙地是瓜田。新埔車站高於站前的產業道路,是五座木造驛中唯一要登上階梯進站的,因車站離聚落尚有一段距離,與談文一樣,除了偶有鐵道旅人來探訪之外,幾乎也是個人煙稀少的寂寞驛站,也因此更平添鐵道旅行意境。
 從新埔車站外觀可看出木造站房完整結構,反而站內超大天橋加上採光罩,完全擋住站體,真掃興!
 海線班次的間距大約一小時一班,所以跳站式走完全程,時間不夠充裕。春寒料峭的三月天,筆者初嚐寒風下素描談文車站的滋味,然後逐站南下大山與新埔,結束第一梯行程,往北返回竹南時已是黃昏。

清幽寧靜 日南車站


 春天氣候多變,幾天後再度循海線南下直驅日南,卻是陽光普照。日南車站夾在熱鬧滾滾的苑裡與大甲之間,又是無人車站,倒是出奇寧靜,目前是台中市市定古蹟。
 因日南站早就有地下穿越道,所以不需架天橋,總算有一個鐵道迷最喜愛的視野空間。但由於屋頂層次變化的關係,大家會覺得車站裏側比正面來得更有造形,不過可一睹玄關招牌的格子狀柱頭。

追隨幸福 追分車站

 列車通過大甲,連續渡越大安、大甲兩溪之後,經清水、沙鹿兩大鎮,抵達海線最南邊的木造車站追分,因不建天橋,這才真正是彌足珍貴的木造小站。沒有天橋就必須跨越軌道才能上月台搭車,此景象已是台灣火車站少有的鐵道原始風景了!
 追分是距離山線最近的一站,有條「成追線」連結到山線成功車站,鐵路局隨機創出新點子,大賣特賣「追分~成功」,或作「追婚~成功」幸運站名紀念票,因而追分站內還有個月下老人許願池。
 分兩梯次走訪海線五座木造車站,沿途一再上下,海線區間總長90公里旅路,最後在彰化劃下句點。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