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3-27 發布 孩子!讓我走進你的世界吧!
 



◎文.圖/詹益樑 彰化縣溪湖鎮溪湖國小特教班教師




   
   

 位於彰化縣溪湖鎮的溪湖國小,成立至今已116年的歷史。學校校門及禮堂是日治時期建造的日式建築物,具歷史意義,經文化局認定為「歷史建築」。在該校特教班任教的詹益樑老師,最大的心願就是讓孩子養成「不輕易放棄自己」的習慣,永遠對明天懷抱希望。

 我在大學四年級時接觸到創價學會,透過唱題及參與活動,對於池田SGI會長為他人幸福奔走的行動,與會員利他奉獻的姿態所感動,便決意為了自他彼此的幸福努力,度過有價值的人生。
 在我的求學經歷中,無論是國小、國中、高中,班上都有少數被排擠的同學,當時我都覺得:「如果我也排擠他,那他不就永遠都沒有朋友了。」因此我都會私底下去和他做朋友。還記得小學五年級時,班上有個同學因為不會吹直笛,一直被罵笨蛋,他難過地窩在走廊哭,當時我就跟著他一起窩在牆角,一個一個手指頭教他按直笛的那一幕,仍歷歷在目。之後他慢慢學會,可以吹一首曲子時,我內心便感到無比的踏實與喜悅。我想正是因為這樣的習慣,驅使我一步步走向那最需要關懷、最需要個別服務的特殊教育。

益樑老師與學生坐在同個高度互動

 

 

 





 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

 我是在小學的特教班任教,特教班裡大多都是中重度、極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我們班上的學生語言能力都不好,一方面聽不懂別人說的話,二方面也不會說話表達自己的需求。此外,多數學生也都伴隨情緒管理上的問題,每天都一定有學生情緒失控,大哭大叫、攻擊、咬傷別人等情景,經常在班上上演著。
 還記得剛教書時,曾滿腔熱血地想將所學的應用在教學現場,然而因為每個學生個別差異大,加上自己經驗不足,往往教學成效都不好。挫折之餘
,我想起佛法教導我們人間革命的道理:「學生沒有回應,一定是我哪裡做不好。」我便把自己上課的情景錄影起來,當我回家看時,才發現原來我說話用詞太多、太複雜,因沒有一句話是學生聽得懂,所以才難以回應。之後當我嘗試站在孩子的一方思考,用更簡潔、明確的話語與他們溝通,學生就逐漸有回應。

     
     
     
     
     
     
     
 
  學生到農場透過實作學習如何栽種植物 益樑老師帶學生一起完成學校地圖
 
  身心障礙運動會賽前練習 益樑老師帶學生到賣場認識各種物品

分享案例 1
小誠
簡介:中度智能障礙
狀況:不說話,無表情







 近年來投入教育工作,幾則案例讓自己印象特別深刻。
 第一眼看到小誠, 他的表情有如著名貼圖熊大一般,沒有任何表情,也不太說話。從幼稚園開始就很少說話,若沒有叫他要做什麼,就會靜靜地呆站在原地。有次學校正好要到新竹綠世界生態農場校外參觀,他的父母也一起參加,我刻意安排他們坐遊覽車最後一排,我發現小誠說了很多話,雖然有些音不標準,至少可以確認的一點:「小誠是有說話能力的」,然而為什麼到學校不說話?我推測應該是心理因素所造成。
 為了讓小誠在學校不要感到緊張,我先問他父親喜歡唱什麼歌?喜歡玩什麼?父親說他喜歡唱〈雨傘情〉這首台語歌,有一次上課,我就刻意介紹這首歌,問有沒有人會唱?小誠好像反射動作似地快速地舉起手,嘴角帶點微笑。之後,為了進一步訓練他在人群前說話,刻意選他當班長,讓他喊上下課的口令。起初他有點壓力,有一陣子又不敢笑了,但無論他說得好不好,我都會大力鼓勵他,漸漸他也產生「我很厲害」的自信,聲音就這樣一天比一天還要大聲了。
 小誠除了不愛說話之外,其實也有懶惰的習慣,要他做一件打掃工作,總是提不起勁。為了增加他想做的意願,我刻意將教室包裝成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叫做「萬能公司」,我就是老闆,當老闆接到一通電話,不管什麼任務都要完成。因為很新鮮,所以學生們都會很期待我的手機電話鈴聲。此時,我會刻意把他們最不喜歡做的工作當作是任務,例如做打掃、做垃圾分類,讓他們有動力去做。小誠現在只要聽到老闆說「馬上出動」這幾個字,就會很高興地跳起來,快速地完成任務呢!現在他五年級了,可說是班上的最佳小幫手。

 從小誠的案例,我發現學生每天來到學校,表面上不說話,但其實心裡都在注意老師會帶給他什麼,如果老師給他一點驚喜,孩子的心情就不一樣,一旦有了學習的動機,就能很快融入老師的教學。


分享案例 2
小崇
簡介:自閉症中度
狀況:對許多圓形、橡膠物品有固著性,若拿不到,就會哭鬧,伴隨打自己的頭、咬手等自傷行為,若剛好身旁有人,還會衝去咬他。




 



 小崇小學一年級來學校的第一天,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教室門口尿尿。不會說話的他,只要不順他的意,就會打頭、咬手,校園裡經常可以聽到他的尖叫聲。此外,因為他很喜歡球,只要他眼睛看到別人、別的教室裡有球,就會衝進去搶,若不給他,他就會大力地將對方咬下去,我的手臂上,就有他咬過的齒痕。

益樑老師將理想寄託於創作:一個能讓輪椅自由穿梭的城市
 從與他父母親的談話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孩子已經有想放棄的念頭。但身為他的老師,如果我們也放棄,那就真的沒有人可以救他了。為了減少他咬傷自己與攻擊他人的行為,我嘗試過許多方法,一旦他把自己的手咬到受傷破皮,我會立刻叫他戴手套,避免嘴巴與傷口直接接觸。也曾用固齒器給他咬,希望透過咬固齒器,來取代他咬人、咬手的行為。然而這樣的方法就算他學會了,但他的情緒仍然十分高漲,無處宣洩,我們限制了這個行為,他還會衍伸出新的行為出來。經過與其他特教老師反覆研討後,我們決定回歸根本,訓練他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我們相信一旦他的內心世界被理解,哭鬧的行為就會減少。
 我首先要求他發出聲音表達需求,雖然經過兩年的要求,他已經會說出幾個音,但要訓練到能講出一個句子讓別人聽得懂,可能還需要花好幾年的時間,也不一定有成效。今年,我與其他特教老師研討後決定,開始要求他用寫字的方式,表達他想做的事、想要的物品。他雖然看不懂注音,但他會模仿我寫的字。模仿了幾次,他就會記住怎麼寫了。萬萬沒想到,一個筆與白板,就開啟了他溝通的大門,只要他想要什麼,都會去寫出那個東西的名稱,想要尿尿也會寫「我要尿尿」四個字,讓我們所有老師均大為振奮。自從他會表達後,雖然還是經常哭鬧,但頻率也比以前來得少,甚至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咬別人。

 教學生不放棄自己

 創價教育的理念教導我們:
 「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學生的幸福。」對我們班學生而言,要他們像大多數人認為的「人生勝利組」才有幸福,例如考試考高分、上名校、月入百萬,可能一輩子都達不到。然而,到底什麼才是特教班孩子的幸福呢?

與其想自己不能做什麼,不如去想我能做什麼。
──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 安娜•埃莉諾•羅斯福
 我很喜歡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安娜•埃莉諾•羅斯福(Anna Eleanor Roosevelt)曾說過的一段話:「與其想自己不能做什麼,不如去想我能做什麼。」我們班上學生做不到的事情,可說是數也數不盡,但與其為了他們無法做的事而苦惱,不如花時間挖掘他們還能做的事!例如學生若無法學習一般課本上的知識,但他可以成為家事達人,把環境打掃得很乾淨;如果學生無法說話,但還可以用手寫字代替說話;若學生無法說話,手部肌肉也無法自由控制,但還可以用腳指頭點按圖片表達需求;若學生腳指頭也無法移動,就可以用眼神示意……
 如果每個學生能夠養成「不輕易放棄自己」的習慣,對明天的生活仍懷抱希望,我想就是這些學生最大的幸福了!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