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5-21 發布 2018創價藝文第二檔展覽 啟蒙講座
 

莊世和戰後作品精選展

 5月16日起,第二檔創價藝文系列展覽—「莊世和戰後作品精選展」、「鑑古知今 傅申學藝路」、「逐夢而居 韓湘寧創作展」及「墨塘天光戴武光水墨典藏展」即將在台北至善、新竹、台中、台南安南等藝文中心隆重登場!
 為讓大家能深入賞析藝術家的作品,創價在各地舉辦啟蒙講座。4月29日,在板橋文化會館舉辦台灣抽象藝術先驅—「莊世和戰後作品精選展」啟蒙講座,邀請莊世和先生的二公子莊正德蒞臨主講。
 1987年, 莊世和於屏東潮州中學教職退休後,仍持續參與地方藝術活動,撰寫藝術家評論,多次遊歷日本寫生創作。同時,為了拓展學生視野,他積極籌辦海外藝術交流,推廣現代藝術教育,培育優秀藝術家。如今,雖已高齡95歲仍持續創作不懈,令人敬佩。
 當天, 莊正德表示: 「今天是以莊老師的兒子、學生身分來分享莊老師不受任何束縛及自由揮灑的創作風格。」並說:「莊老師一生的經歷及其待人處事的哲學,都已內化成為他的藝術根基,因而能使每一幅作品洋溢著生命力及繽紛活潑的色彩。」




  ◇


 
  莊世和的公子莊正德蒞臨主講
   
 
 

逸韻啟天縱 張克齊彩墨世界

 
 5月5日,「逸韻啟天縱 張克齊彩墨世界」啟蒙講座於桃園文化會館舉行,創作者張克齊親自蒞臨主講,會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烈。
 張克齊老師1950 年出生於南投埔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曾師事林玉山、鄭善禧、王友俊、孫家勤等名師。之後,又向國畫名家喻仲林學習染色技巧及工筆畫,並接受喻仲林建議:「專精一藝,才能出人頭地」,張克齊於是開始深入專研工筆畫。注重寫生的他,堅持親眼所見,強調作品須雅俗共賞,因此常深入大自然,透過細膩畫筆記錄大自然的美好。
 講座中,看到與會者專注的神情,張老師說:「每次到創價就能看到可愛的臉孔、很幸福的樣子,非常樂於與大家分享。」對於自然生態觀察入微的他,分別就構圖的虛實、色彩的光影、作品的背景故事詳加介紹。他說:「畫沒有好壞之分,只在於有沒有用心。好的東西必須花心思、用生命、全神貫注去完成。」
 導覽員陳瑞玲說:「張老師以說故事的方式講解畫作,幽默風趣的言談與優美的畫作相呼應,實在相當精彩。」羅秀玲說:「溫文儒雅的張教授,畫筆細膩,花鳥蟲魚栩栩如生,真的太棒了!」



  ◇


   
 
 
 
 
   
   
   
   
   

鑑古知今 傅申學藝路

 集書畫藝術史研究、古書畫鑑定、書藝創作於一身的傅申教授,即將首度在創價展出「鑑古知今 傅申學藝路」展,4月29日特地邀請傅申教授的學生林子夷蒞臨台中文化會館舉行啟蒙講座。
 傅申教授1936年出生於上海,7歲開始接觸書法,二戰後隨父母遷居屏東,以優異成績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後,進入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任職,飽覽古代中國書畫。1968年赴美深造獲得普林斯頓大學博士,並曾於耶魯大學執教、擔任華府佛立爾美術館中國美術部主任,成為國際知名古書畫鑑定專家。他秉持「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精神,一生治學不倦,並勤練書法,將當代書藝創作理念付諸實踐,開創自己特有的圖像書法。
 此次展覽,除了展出傅申教授傳統的行書、隸書條幅作品外,更有近年來他積極發展的圖像式書法,風格極為前衛,並展出他早期臨摹古代大師的畫作與近年來的陶藝創作,精彩可期。
 當天,林子夷為近300位與會者詳盡解說傅申的創作背景、技法,與師生相處之間的趣事,會場笑聲不斷,更讓人欽佩傅申對於中國書畫的用心與用功。導覽員吳珈妮表示: 「林子夷老師輕鬆及幽默的講座, 讓人彷彿走進傅申先生的生活及人生經歷中,令我們受益良多。」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