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5-28 發布 知名電影製片人范健祐老師蒞會演講
 

至善教育講座:穿越時空140年

 
 台日關係密切,您知道最早將鳳梨引進沖繩的是台灣人、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KANO)曾經在1931年參加日本甲子園大賽拿下亞軍、花蓮吉安鄉曾經是日本的移民村落「吉野村」嗎?
 5月20日, 創價邀請知名電影製片人范健祐老師,以「穿越時空140年」為主題舉辦教育講座。范老師任教於世新大學與開南大學, 曾參與《灣生回家》、《雞排英雄》、《陣頭》、《一八九五》等電影的製片工作。從1874年「牡丹社事件」迄今140多年,有許多故事發生在台日兩地之間。講座中,范老師分享他考察歷史,介紹電影工作者尋找題材將市井小民故事搬上大螢幕的過程。
 他說,日本為紓解人口壓力曾於日據時期在台灣籌辦移民事業,於花東等地設立移民村、區公所,並打造神社、下水道、自來水、鐵路等公共工程。在這樣的時空背景出生於台灣,在日本戰敗後返回日本重新生活的一群人──被稱為「灣生」。
 如今, 這些已經年邁的「灣生」,有人將台灣當作自己的故鄉,經常與子孫分享兒時回憶,甚至在聽說台灣有颱風侵襲時還會引發鄉愁。2015年上映、榮登全台紀錄片票房第四名的《灣生回家》,即捕捉了這段鮮少人知的故事。
 聽完講座, 讓與會者可以透過電影重新審視歷史給人的啟發。與會者紛紛表示:「這場講座讓我對台日歷史有進一步了解」、「原來電影如此多元,可以讓人鮮明地學習到課本上的歷史故事」。
 此外,范老師也透過自身留學日本的經驗,鼓勵青年人積極學習英文、日文等外國語言,以開拓視野、接觸多元資料,從不同觀點豐富並提升自身判斷各種事物的能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