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10-16 發布 至善教育講座 政大台文所陳芳明教授蒞會演講
 

暢談余光中的詩與散文藝術成就

 

 馳騁文壇超過半個世紀的詩人余光中於去年12月辭世,他的許多經典詩句迄今仍受人傳誦、歷久彌新。9月29日,創價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於至善文化會館新世紀廳以「余光中的詩與散文藝術成就」為主題舉辦講座,吸引許多愛好文學的民眾參加。

 陳芳明教授是青年學子心中的好老師,在文學創作、研究、評論等領域都有非凡成就,他結合閱讀、寫作、研究與教學,在課堂上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更透過各種論述影響當代知識份子,曾榮獲政大第二屆〈仲尼傑出教學獎〉,足稱教育界楷模。

 「余老師對我的影響遠超過任何教導過我的前輩。去年底出國前,知道老師腦部微血管破裂,一直很希望能夠南下探望老師,卻遲遲無法成行。當得知老師辭世的消息,人遠在海外的我,真的無法接受。」陳教授當天難掩內心激動地如此說道。

 陳教授表示,很感謝創價邀請,這次是他在余老師辭世之後,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講述余光中在詩文藝術領域方面的成就,希望藉此緬懷他的文學啟蒙恩師。

 在余光中80歲那年、為了要幫老師祝壽,陳教授特地編纂了《余光中六十年詩選》、《余光中跨世紀散文選》兩本書,他說:「那是我閱讀、再閱讀的成績,原本計畫在老師90歲時,要再寫更完整的文字呈現給老師的。」

 講座中,在談及兩人之間的師生情誼時,陳教授憶起一段往事。

 中山大學於2014年成立「余光中數位文學館」時,特地舉辦他們兩人之間的對談。當司儀介紹陳教授時,特別強調他是政治大學教授,又說:「陳教授也是余老師的粉絲。」結果,在對談之前,余光中特別希望能允許他先講幾句話,當時,余光中說:「所謂粉絲,是有一大票的人。但陳芳明不是我的粉絲,他是我的『知音』。」被老師稱呼自己為「知音」,當天,當陳教授在台上說出那一刻的感動時,仍深深震撼著在場聆聽的觀眾,許多人目眶中都閃爍著淚光。

 當天,陳教授以「余光中與台灣文學史」、「余光中擁有四隻創作的手」、「余光中在台灣文學史上的成就」為主題,讚譽余光中對詩藝的追求止於至善,他的詩文創作易懂卻又深刻,在詩、散文、評論、翻譯等四種文體都有傑出成就。最後,他帶領觀眾一同賞析余光中的詩〈炊煙〉、〈木棉花〉;散文〈望鄉的牧神〉、〈聽聽那冷雨〉、〈我是余光中的秘書〉,獲得極為熱烈的迴響。

 

 

 
 
 

 

 
 

2015年9月,余光中教授(左)與陳芳明教授(中)共同出席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辦的講座。 (陳芳明教授提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