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文化 > 至善藝文講座  
林惺嶽、余光中、陳芳明、蔡詩萍、彭宇薰「台灣風景的本色」藝文講座 2016-07-01 發布

深受國際藝壇敬重,集繪畫、美術教育、文化評論、藝術書寫史詩於一身的林惺嶽教授,從2015年起先後在台北至善、新竹、台中、高雄鹽埕藝文中心舉行「島嶼自然史詩林惺嶽藝術創作回顧展」,廣獲好評、迴響熱烈。

為深入探討林惺嶽教授的作品,創價於5月15日在鹽埕藝文中心舉行「台灣風景的本色」藝文講座。在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彭宇薰教授主持下,林惺嶽教授、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余光中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教授、知名作家蔡詩萍參與座談。

林教授以豐沛的情感、獨特的色調描繪台灣的自然山川、田園景物,透過作品流露出他對這片土地的熱愛。「用自己的眼睛去看,會發現這塊土地真的很漂亮。了解過去歷史的演變、現今處境及未來要往哪裡去,能夠將過去、現在、未來這一條命脈加以連貫、暢通,就能帶動這塊土地的文化藝術。」林教授娓娓道來他的創作理念,處處流露著強烈使命感,他說:「即使孤獨一人,我也要畫去。」看到山川河流隨著環境污染遭到破壞深感痛心的林教授,說:「現今有許多只領微薄薪水的人,在幕後辛苦地做復育工作、在海邊清理垃圾,與他們相比,我畫這些作品就一點都不辛苦了,我要以畫作來向他們致敬!」

會中,3位與談者針對林教授半世紀以來描繪台灣風景本色的時代背景、文學及藝術性進行深入探討。「林惺嶽筆下的石頭、溪流、山川,以其獨特的筆法賦予台灣山水美麗的風貌,這是藝術家的特權與功力,從中流露出他內心的情感,展現他對土地的人文關懷及抱負。」余光中教授以詩人的立場,來探討林教授的藝術創作風格。  

「沒有足夠的在地化,就無法國際化。」陳芳明教授暢談20多年來與林教授相交相知的點滴,並說:「世界的風景沒有一處能取代台灣的美景,保留本色,才能展現自身獨特的個性。雖然環境遭到污染、風景不斷流失,林惺嶽仍以巨幅創作描繪豐饒的大自然風景,讓大家看清楚台灣真實面貌有多美、多壯觀。」

作家蔡詩萍談到與談的3位教授在人生旅途中,對於公共事務勇於批判、反抗時代主流價值,堪稱是現代知識份子的典範。最後,學者專家都一致肯定林惺嶽教授對台灣土地的關懷及藝術成就,他的努力讓世界看見了寶島台灣!


由左至右: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彭宇薰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教授、林惺嶽教授、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余光中教授、知名作家蔡詩萍
由左至右: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彭宇薰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教授、林惺嶽教授、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余光中教授、知名作家蔡詩萍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