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到底誰「對」誰「錯」-談夫妻相處之道(李玉嬋博士) 2014-01-01 發布
=
到底誰「對」誰「錯」--談夫妻相處之道
=

李玉嬋博士簡介
◆現任: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所長
_____________副教授、諮商心理師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博士

學術專長:
_____慢性病患心理諮商、健康心理諮商
_____失落與悲傷輔導、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
_____壓力與情緒管理、自我與人際關係議題諮商

教授課程:
_____諮商與心理治療、輔導工作實習、諮商實習
_____悲傷輔導理論與實務、家庭與婚姻、人際關係
_____生涯與生活、家庭危機處置、人類發展學
_____諮商輔導理論與實務、醫療諮商專題研究

 新婚半年的賢慧妻子,請先生從正面脫下襪子,以便清洗時不須再動手將臭襪子翻面。先生同意配合,但習慣不易改變而容易忘記,致使夫妻大吵一架。妻子埋怨先生不尊重人,舉手之勞也不願意改變,令人痛心;先生也火大,罵太太為何才替她洗襪子半年,就意見這麼多,媽媽為她洗了三十年襪子,卻毫無怨言。話說至此,夫妻感情裂痕乍現。夫妻天天為洗襪子而惡言相向,如果找不到解決出路,「所嫁非人」或「娶妻不賢」的怨言相沖下,就易萌生「離婚」之意。

擠牙膏也可以離婚

 難怪常聽說有許多夫妻因擠牙膏方式不同而擠到離婚。還好這對夫妻的洗襪子難題適時化解而不致於離婚。
 解決方法頗為奇特又意外:因妻子生氣之餘,就不替先生翻正臭襪子而直接丟入洗衣機,沒想到先生大而化之將洗好的反面襪子穿去上班,回來脫下就又翻回正面,一正一反之間,襪子正反面都洗到了。問題沒了,皆大歡喜。萬一,先生或妻子堅持一定要每天洗襪子的「正面」,那夫妻衝突又無解了。

證明我對你錯
卻輸掉整場婚姻


 「清官難斷家務事」,夫妻爭執究竟誰對誰錯,很難評斷,但在夫妻爭相證明是你錯我對或你輸我贏之際,不論結果是誰對誰錯,輸掉的卻總是兩人的整場婚姻。
 相同的人際戰爭戲碼,可能在情侶、親子、師生或同事之間上演,人與人之間爭執「你錯了,我才對」之際,愛情漸漸淡化、親情漸漸變質、師生之情漸漸漠然……。何以人際之間的戰爭與輸贏如此弔詭?不論誰對誰錯,最有可能的人際衝突結局是輸掉雙方的情誼。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圖 / 詹庚旻
泰戈爾情詩傳神地描繪這種人際弔詭: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生與死
而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 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思念
卻還是故意裝作
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無法抵擋這股思念
卻還是故意裝作
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
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
對愛你的人掘一條
無法跨越的溝渠。」
 我們常用最嚴苛的方式,去對待我們最親愛的人。隱微地可以窺見,人際之間的情誼與愛意,常在雙方懷抱的期望交錯之時,兩人開始挑起誰對誰錯的輸贏之爭。籠罩在失望情緒底下的兩人,早已遺忘這種情緒源於對對方濃厚的愛意與期望。
 人際之間情誼如何維持,才不會因為對錯爭執而毀情損義?

雙贏的人際法則

◎圖 / 詹庚旻
 以下雙贏人際法則,可供參考:
1.尊崇「對錯放兩邊,情意擺中間」的法則:對錯只是輸贏的意氣之爭,用以證明「我好你不好」的心理感受,踩在所愛的人之上所撐高的自尊,並不光采,唯有自信滿滿的人,足以謙讓而不損自我價值。所以,以正向思考來積極轉念,會讓彼此之間海闊天空。
2.以「對事不對人,雙方須滿意」的方式來面對問題:前面洗襪子事件,扣上夫不尊重人、妻不賢淑的大帽子,十分傷人心又損感情,於事更無補;如何協商出雙方均可同意的化解辦法又不傷感情,確實著眼於共同找尋「皆大歡喜解決辦法」,放棄誰對誰錯的計較之心。
3.以初戀之心戰戰兢兢經營雙方之情:愛意需要溫習,情義需要提醒。
輕聲細語表修養,甜蜜字條表心意,散步同行共分享,浪漫情懷漸漸生,也許就可以使我們的人際關係溫馨滿懷。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