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全方位的自我栽培(黃素菲博士) 2014-01-01 發布
=
全方位的自我栽培
=

黃素菲博士簡介
◆現任:
 國立陽明大學 助理教授
 諮商心理師
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 心理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 心理學系學士
 Post-Doctoral Research at Psychology
 Department of York University,Toronto Canada

◎圖 / 陳菁徽
 就職業生涯與人生目標來看,幾乎所有人都很關切自己所從事的專業,是否能夠淋漓盡致地發揮自己能力?也就是說,在這種專業裡,你有沒有如魚得水的感覺?有沒有覺得悠遊其中、游刃有餘?而個人的興趣、價值與人生目標,是否能跟這個專業契合?
也許你會因為別人的正面評價而去做某件事情,或是因為別人的負面評價而閃避某些事,但更重要的是,什麼才是最適合你的人生發展平台?

選擇合適的人生舞台

 全方位的自我栽培,有五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能力、興趣、價值、目標與性格,我們要用全新的角度去詮釋。所謂能力,即是合適的人生發展平台,也就是你的人生舞台在哪裡?不是他人的評價。
 可能有一個聰明的高中生從小就被人說聰明,不過她卻從來都不覺聰明有什麼好,因為別人看到她妹妹就說妹妹好漂亮,聽起來更像是讚美或肯定。同時她時常被人誇獎口才好,不過,她也不喜歡別人這麼說,因為她阿嬤說:「歹瓜多仔、歹人多話,只有半桶水的人才會呱呱叫。」
 後來她一直從事教職,教書一教就是十年,好像天生就是要靠嘴巴吃飯的。因為這個人喜歡閱讀、思考、整理,再清楚地陳述出來,每每都能將抽象的觀念講清楚,當老師的確是最適合這個人的生涯平台。
 二十歲以後,我們要弄清楚自己究竟有什麼地方比別人勝出,可以在這方面多作發揮,讓能力有所展現。如果你的數學不好,千萬不要以數學相關的領域作為發展平台,否則一輩子都在勤能補拙,十分辛苦;反之,如果你是一個長於溝通,對人際互動很有心得的人,即可多從事與人際互動有關的事,讓能力更得以發揮。

興趣產生意願與動機

◎圖 / 陳菁徽
 興趣,是解決問題的意願與動機,不是測驗的分數。詩人為什麼能夠創作詩篇,如余光中、鄭愁予、艾蜜莉‧狄更生等,他們對於意象的捕捉,比別人更有意願去體會、探索及揣測、思考,而凝聚出一種很洗練的文字運用能力,可以把一種意象用文字表達得恰到好處、淋漓盡致。
 很多詩人寫了一輩子的詩,而且還會去讀別人的詩,為了修辭想上三天三夜也不嫌煩,這就是興趣,不是分數。
 又比如你對電腦有興趣,你會比別人更樂意去接觸、探索、浸潤在電腦的領域中,有意願找出解決電腦相關問題的資訊。如你對心理學有興趣,就會比別人更有興趣去瞭解人的複雜、詭辯,情緒的幽暗與個別差異性,所以你讀心理學的書籍或進行研究就不會覺得煩,反而愈讀愈有趣,特別是從事心理諮商的工作,對人的複雜性,更有意願及動機去了解。
 價值,是意義的創造與表達,不是社會地位。例如:一個出色的企業家,雖然社會對他的營運績效極為肯定,但是他並不是因為創造五十億的年營業額,而感到人生有價值,更重要的是,因為創造出五千個就業機會,此人的生命在這裡就有了意義。
 他看重的是,創造出五千個就業機會嘉惠他人,勝過年營業額若干億,他的墓誌銘裡寫到這段時,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可以了無遺憾,這就是個人意義的創造與表達。

確立人生目標終身得益

 目標,是存在的主題,不是社會期待與責任。人是很有意思的,當目標明確時,會願意不顧一切的去追尋這個目標,當你一有空閒時就願意花時間去研究它,目標就像是你的生命中有個磁鐵一樣,會吸引你所有的時間、能量到那個方向,那個方向是什麼?就是你的人生目標。
 性格,是30%的基因與70%的後天環境互動而成,性格是基因與心理歷史交織出來的產物。所謂的心理歷史,就是生命經驗過程中重要的歷史事件,這些事件留下的痕跡,就是心理歷史,而不是道德修養。
 我們每個人都要了解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人生舞台、能力何在?思考平常最願意投入其中、發掘解決之道的領域是什麼?覺得自己的生命時光花在什麼地方是最有意義的?這個目標是自己終身獻身其中都樂此不疲的,如果真正找到這個平台的話,你就會真實感受到:我退不退休都一樣,我會一直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