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實用工具箱 > 本月廣布史  
發布 3.16 廣宣流布紀念日
 

3.16 廣宣流布紀念日-廣宣流布的模擬儀式


 ◆戶田會長對著以池田先生為首的後繼青年高喊:「我們有必須達成廣宣流布的使命,今天,我想要將此使命託付予青年。未來要拜託諸君。廣宣流布也要拜託你們!」
 3月16日是「廣宣流布紀念日」。1958年的這一天,以第二代會長戶田城聖為中心,從全國各地集合了約6千名青年部員,舉行「廣宣流布的模擬儀式」。
 1957年底,達成折伏75萬戶生涯的廣布大願後,臥病在床的戶田第二代會長對池田SGI會長(當時,青年室長)提案:「為了將來要舉行廣宣流布的模擬試驗、預演儀式。」
 這是為了將廣宣流布的一切託付予肩負起廣布重任的青年而舉行的廣宣流布模擬儀式。

交棒給青年

 12點40分,在池田室長的司儀聲下,儀式正式開始。戶田會長對著以池田先生為首的後繼青年高喊:「我們有必須達成廣宣流布的使命,今天,我想要將此使命託付予青年。未來要拜託諸君。廣宣流布也要拜託你們!」並說出:「創價學會是宗教界的王者。」
 「創價學會是宗教界的王者」可說是戶田先生一生奉獻廣宣流布之勝利的大宣言,也是他人生最後對青年們所發出的大師子吼。
 兩個星期後的4月2日,戶田先生結束了為廣布奮戰到底的尊貴一生,享年58歲。
 池田先生曾針對「3‧16」的意義談到:「3‧16是師傳承給弟子的『繼承日』,是『後繼』弟子奮起之日。這一天是永遠『出發』之日。」
 「3‧16」這天是戶田會長將廣布交棒給青年的儀式。因此,「3‧16」成為「廣宣流布紀念日」,是後繼弟子誓約廣宣流布,也是廣布史上永遠不滅、意義深遠的日子。

對青年的慈愛與薰陶

 「3.16」儀式那天早晨,等待著從日本全國各地集結而來的是讓人倍感溫馨、熱騰騰的豬肉味噌湯,這是戶田第二代會長為弟子們所準備的。師關懷弟子的慈愛之心,溫暖包圍弟子。
 此時,為了身體衰弱寸步難行的師匠戶田第二代會長,池田SGI會長費盡心思製作了「轎子」。製作這頂轎子,就是仿效《三國志》蜀國丞相諸葛孔明在五丈原乘坐「四輪車」作鎮指揮之意。戶田先生雖叱責轎子「太大」,對實戰根本派不上用場,但還是坐上轎子,因為那是弟子為了身體衰弱的師匠,真心製作的轎子。
 池田SGI會長回憶當時記述:「這是恩師直到最後,依然竭盡生命為摯愛的弟子所作的訓練。恩師的慈愛,令我感淚難禁!」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