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文化 > 創價公演  
2019創價公演:舞太鼓飛鳥組 撼動生命的擊鼓節奏 2019-04-02 發布

「舞太鼓飛鳥組—撼動生命的擊鼓節奏」應創價之邀,將於4/10~4/24第六度來台巡迴演出。他們將帶領大家進入兼具音樂、舞蹈、運動、武士道等多元風格的太鼓世界!本報特別為讀者介紹該團成立經過與太鼓的種類。

 
  大野俊三
   

 「創價公演」於今年迎來30週年,為慶賀此佳節,創價再次邀請到歷年以來,最叫好叫座、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舞太鼓飛鳥組」,前來回饋台灣觀眾長年來對創價公演的大力支持與愛護。此次,「舞太鼓飛鳥組」將帶來「撼動生命的擊鼓節奏」公演,絕對再次轟動全台。

多次來台公演


 「舞太鼓飛鳥組」1998年首度來台公演,造成空前轟動,之後又應創價邀請於2000年、2002年、2008年、2015年來台公演,在觀眾心中,留下難忘、撼動生命的深刻感動。此次,將是他們第六度來台巡迴演出,精彩程度更勝以往,喜愛他們的觀眾,請千萬別錯過。


結合舞蹈與和太鼓演出

大野俊三
 

 「舞太鼓」這個名字,是團長飛鳥大五郎,將長年鑽研的日本舞蹈與日本傳統樂器「和太鼓」互相結合而誕生的。飛鳥大五郎,本名高司純。16歲時開始學習日本傳統舞蹈,24歲時正式拜入日本舞蹈「飛鳥流」門下,由於技藝純熟,他通過飛鳥流「襲名」儀式,獲准使用「飛鳥」一名,因此獲得藝名「飛鳥大五郎」,並在經過12年的鍛鍊後,於36歲獨立。
 太鼓表演撼動人心,是日本傳統文化,常用於歌舞伎、能劇、宮廷樂或神社、佛寺等祭祀儀式之中,兼具音樂、舞蹈、運動、武士道等多元風格。為了同時在舞台上呈現出日本傳統文化的多元風貌,飛鳥大五郎在幾番苦思之後,將所學的日本傳統舞蹈及和太鼓融合,開創出一種結合了力與美的演藝形式──「舞太鼓」,並正式於1990年成立了「舞太鼓飛鳥組」。


和太鼓介紹

大野俊三

 「和太鼓」是日式文化藝術,是日本太鼓的總稱。日本太鼓種類繁多,主要分為三大類:簡單來說,即是長胴太鼓、桶胴太鼓、締太鼓。雖然大致分為三種,但依使用方式及擺放方式的不同,可呈現出不同音樂風貌,構成豐富、多元的演出。
 大太鼓可重達五百公斤,由於體積很大,演奏起來的震動幅度也大,重低音效果十足,若是群體演奏大太鼓的話,整個會場都會被重低音撼動,讓人有一種聲音傳透心臟的感覺,感受到直達生命的鼓動。大太鼓是最能將演奏者身心狀態如實反映出來的樂器。普通的打擊樂器若是全力敲打,很容易損壞,而大太鼓卻不會,演奏者用全生命敲打的話,也會感受到大太鼓全力的回應。因此,在演奏大太鼓時,必須全神貫注,觀眾也會感受到這種生命互動所帶來的緊張感及莊嚴神聖的臨場感。

搭配尺八、篠笛演奏

大野俊三

 「舞太鼓飛鳥組」除了將舞蹈融合傳統的打擊樂之中,音樂面更是豐富。在前述三大類型的鼓之外,還搭配兩位專業的「尺八」及「篠笛」演奏者。此外,更視曲目將弦箏(古箏)、三味線,鑼與鈸等樂器投入演出。
「舞太鼓飛鳥組」結合尺八的淒美、篠笛的清澈高昂與太鼓的雄壯,引領人一腳踏入舞太鼓所營造的「和」的世界。將精彩的演奏,輔以日本傳統舞蹈,以及能劇、歌舞伎等元素,展現力與美、動與靜、剛柔並濟的日本藝術深邃境界。因此,舞太鼓表演中不只有擊鼓的陽剛面,更有由其它樂器交織而成的陰柔面。


融合西洋樂器演出

 「舞太鼓飛鳥組」團長飛鳥大五郎及副團長高司繭夫婦,經過多年嘗試,除了不斷把日本傳統藝術融入,近年更加入西洋古典樂器,像是鋼琴或電子琴,創造新舊融合的舞台,並藉由西方元素所造成的東西音樂文化衝擊,帶給觀眾更豐富的音樂感受,請大家務必到現場來親身聆聽!


感謝台灣觀眾 向世界雄飛

大野俊三
 

 2016年,舞太鼓飛鳥組作為「民音藝術團」的一員,前往大陸進行中日文化交流,佳評如潮。2018年,該團前往俄羅斯「葉卡捷琳堡」等城市及美國德州等地演出。
 團長飛鳥大五郎夫婦特別向台灣觀眾表示,舞太鼓飛鳥組能在世界各地巡迴公演,將日本文化介紹給海外觀眾,並為各國民眾帶來歡喜活力,都是始於1998年首次台灣公演。
 原來,「舞太鼓飛鳥組」一出道即造成轟動,以其雄渾的實力及舞台魅力短時間席捲了日本樂壇。後來,由於一度演出缺乏創新變化,再加上經濟不景氣影響,失去許多國內外演出機會,陷入低潮。1998年創價邀請他們來台演出時,已是他們闊別5年的海外公演,也讓他們無比珍惜此次公演機會,不斷排練只求將最好的演出帶給台灣觀眾。
 所幸,演出時台灣觀眾從北到南都給予他們的演出最熱情的回應,讓他們再度找回自信,也在之後幾次的台灣公演,累積起「只要是能讓台灣觀眾喜愛的表演,在全世界都行得通!」的確信。
 目前,舞太鼓飛鳥組已前往法國、埃及、土耳其、荷蘭、印度、美國、德國、西班牙、中國及俄羅斯等地演出,足跡遍及世界21個國家。團長飛鳥大五郎夫婦強調:「這一切都是因為台灣觀眾當年的支持!」大弟子宇野寬至也代表團員說:「此次是第六次受到創價邀請來台演出。其實比起台灣觀眾,我們舞太鼓飛鳥組全體團員更是對台灣公演萬分期待!」
 團長飛鳥大五郎也提到,連曾想尋短的人,都因為看了舞太鼓飛鳥組的演出而重獲新生,湧現活下去的力量。讓世界各地的民眾感受到歡喜、湧現希望及生命力,就是舞太鼓飛鳥組不變的初衷。就讓我們廣邀請親朋好友,觀賞這場「撼動生命」的演出,一同在「創價30週年紀念公演」里程碑,留下你我的足跡!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