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御書(2)-開目抄、觀心本尊抄 2010-03-26 發布
開目抄
 1272年(文永9年)2月、日蓮大聖人51歲時,佐渡流罪中,於塚原寫給所有門下弟子的御書。本抄分為上下二冊,為御書五大部、十大部之一。〈觀心本尊抄〉為「開顯法本尊之書」,〈開目抄〉則為「開顯人本尊之書」。若配於教行證,〈開目抄〉是判定一代諸經的優劣深淺,說明五段教相,故配於教之重。
 日蓮大聖人於1271年9月12日遭遇龍口法難,在同年10月被流放到佐渡,由於當時在家弟子也遭遇到迫害,使得有人無法承受、有人懷疑沒有受到諸天守護、有人因為大聖人遭受法難而產生不信,門下弟子中陸續出現了退轉者。大聖人為了破除門下弟子的疑惑,明示大聖人自身為末法本佛,而寫下本抄。
 1271年11月開始動筆,隔年2月完成,交給有緣的門下四條金吾。
 本抄教示,為了開顯末法下種的人本尊,應先尊敬主師親三德,又提出儒教、外道的三德,並解釋內典的三德,明示一代聖教的深淺,指出熟脫的三德。接著指出大聖人正是真實的法華經行者,明示下種的三德。最後以「日蓮,是日本國諸人之主師父母也。」(御書254頁)明示日蓮大聖人自身為壽量文底兼具主師親三德之末法本佛。此外,本抄並說明了判斷一代諸經的深淺之五段教相,也就是五重相對。

觀心本尊抄
 1273年(文永10年)4月25日,日蓮大聖人53歲,在佐渡流罪中,於一谷寫給住在下總國(現千葉縣)葛飾郡八幡莊的富木常忍的御書,〈觀心本尊抄〉又名〈本尊抄〉,是御書五大部、十大部之一。若配於教行證,〈觀心本尊抄〉是闡明「受持即觀心」的意義,所以屬於行之重。
 本抄的內容可分為四大段,第一段:闡明一念三千法理的出處,首先明示摩訶止觀第五卷中一念三千的出處,並指出一念三千涵蓋有情非情。
 第二段:針對觀心本尊之觀心的意義進行論述,明示出觀心為眾生的觀心,於末法時代信奉本門本尊,真誠的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是「受持即觀心」的意義。
 第三段:闡明建立於末法的本尊,論述五重三段的教相,打破釋尊的教相─壽量品文上的脫益本尊,明示壽量品文底下種的本尊,即末法觀心之本尊。
 最後明示久遠元初自受用身之本佛日蓮大聖人興起大慈悲,圖顯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大御本尊,令末法的一切眾生信受。
 綜觀上述,〈觀心本尊抄〉論述五重三段、受持即觀心、開顯末法下種的法本尊等,詳細說明了日蓮大聖人所建立的三大祕法之御本尊為末法獨一本門。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