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御書(3)-撰時抄、報恩抄 2010-03-26 發布
撰時抄
 本篇御書是1275年(建治元年)日蓮大聖人54歲時,於身延寫給住在駿河國(現日本靜岡縣)西山的油井某的一篇御書,是御書五大部、十大部之一。油井氏是住在芝川和富士川交會處的河合,是日興上人之遠房親戚。
 從佐渡返回鎌倉的大聖人,於1274年(文永11年)5月退隱身延。並於隔年1275年(建治元年)著述本抄。〈撰時抄〉題號之意,為選擇「時」之意。
 本篇御書先從「夫學佛法之道,必先習時」開始敘述,再說示正、像、末三時,印度、中國、日本三國,於各個時代、各個國家機感相應的正法。
 亦即,在印度,正法之初的5百年,迦葉、阿難等流布小乘教。其次,正法後半的5百年,出現龍樹、天親等,弘揚權大乘教。接著,佛滅後1015年,佛教傳入中國,像法中期,天台大師於中國廣宣流布《法華經》 門。同樣地,像法之末,傳教大師於日本比叡山建立圓頓戒壇。
 根據佛的預言,釋尊入滅後2千年為末法,是白法隱沒的時代。此時,上行菩薩出現於世,將三大秘法廣宣流布,明示要救濟末法一切眾生。又說,大聖人的出現是相當於佛滅後2千2百餘年,當時的世態果如佛所預言。最後,更徹底破折真言邪法,明示於末法,壽量品文底秘沈的三大秘法必將廣宣流布。

報恩抄

 1276年(建治2年)7月21日,日蓮大聖人55歲時,於身延所著作的御書,是為安房國(今之千葉縣)清澄寺的故鄉道善法師作追善供養,而送交淨顯法師、義淨法師的書信,為五大部、十大部之一。
 日蓮大聖人12歲開始在清澄寺勤勵修習時的師匠為道善法師,淨顯法師、義淨法師二位是大聖人的師兄。民部日向以使者身分,持本抄送往清澄寺,至嵩森之頂,在故道善法師墓前拜讀本抄。
 內容一開始教示,全體而言應報答四恩,個別而言應報答先師道善法師的師恩,為此,必須出家修習一代聖教。然而,應為修習一代聖教之明鏡的十宗各自主張其宗正確,令人無法了解哪一宗才是佛的本意所在。
 在此舉出印度、中國、日本各宗之教義並予以破折,明示一代聖教當中法華經為最卓越之經典,而法華經的肝要在於題目,並明確提出末法之法即人的本尊、戒壇、題目等三大秘法。更針對真言(密教)作出破折,嚴厲指責慈覺、智證身為天台座主,卻墮落真言。最後明示「流布三大秘法,救濟一切眾生」才是報答師匠恩情之道。
 再者,誠如御文所示:「日蓮慈悲曠大,南無妙法蓮華經,萬年之外,必流布至未來而無盡。有為日本國一切眾生開盲目之功德,遮斷無間地獄之道。」(御書348頁)明示了日蓮大聖人的三德。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