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門下(1)-富木常忍與富木女居士 2010-03-26 發布
富木常忍是下總國若宮(今千葉縣市川市)人,於鎌倉之要臣千葉氏麾下擔任武士。他在日蓮大聖人立宗宣言後數年入信,是大聖人信徒中,最早入信的一位,更是下總地區信徒的中心人物。
 從1271年(文永8年)至1274年(文永11年)佐渡流罪時,日蓮大聖人門下中,出現了許多退轉者。在這種逆境中,富木常忍仍然貫徹強盛的信心,經常以真心供養大聖人錢財、衣物等。
 大聖人寫了〈觀心本尊抄〉、〈法華取要抄〉、〈四信五品抄〉、〈法華行者逢難事〉﹑〈聖人知三世事〉、〈始聞佛乘乗義〉、〈四菩薩造立抄〉、〈佐渡書〉、〈常忍抄〉、〈治病大小權實違異〉等數十篇御書給他,由他收到如此多篇以漢字書寫重要法門的御書一事看來,可推測富木常忍的信心強盛,並且學識豐富。
 大聖人於1274年(文永11年)5月,退隱身延後,常忍仍經常供養大聖人。1276年(建治2年)2月,常忍的高齡母親過世,他抱著亡母的遺骨到身延造訪大聖人。大聖人當時也寫了一封信給富木的妻子富木女居士(〈覆富木女居士書〉,御書1010頁),信中讚賞富木女居士送丈夫常忍至身延的內助之功,並提到常忍對於富木女居士盡心照顧婆婆一事,深懷感激。大聖人希望透過此事,更加深他們夫妻間的感情。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